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我以為自己在讀小說,原來是看心理醫生啊——《記憶縫線》

黑霧 | 2022-09-14 08:33:57 | 巴幣 2 | 人氣 287

  沒錯,這作品連第二集都出版了,這傢伙卻又把它視為「新」作品,再一次沒追舊作繼續開新坑,但這本真的很香啊——本周要談的是輕小說《記憶縫線》第一集。

  看看封面,光是《86》的作者安里老師大推薦,我就沒有不試的理由了,更何況封面的黑髮嬌小帥氣女性(考慮到工作年紀實在無法稱為少女)超級對點,讓我想起《PSYCHO-PASS》的小朱。

  以上提到《PSYCHO-PASS》不是偶然而是刻意,在這裡先跟喜歡本作或者不喜歡「以作品比作品」的讀者說聲抱歉,但本篇會提及不少個人以往讀過的作品,立意並非比較高低,而是希望能帶出《記憶縫線》的特別之處。

  寫在前面,綜合來說十分滿意,是很想要看續集的等級。



  既然綜合感想是好,那麼先寫個人覺得不好的部份,話雖如此說是不好也不是真的不好——這傢伙到底在說什麼?

  開首說不定蠻勸退的,毫不客氣地寫一堆原創名詞,不過就我的角度還蠻略懂科技,又頗喜歡這類題材,加上身為創作者不怕設定,所以塞再多只要自己能夠領會就覺得沒所謂了。

  在科幻獨有的設定底下,還有很長「很多『的』」的敍述,一個句子跨越兩個直行時有發生,而且行文風格很不輕,是走傳統的對話加敍述路線,亦即個人目前也在用的格式,與一般輕小說會大量空行分隔敍述不同,也許會叫輕小說讀者有點不習慣。

  啊,不過站在「對話連擊」與有時會沒辦法立即分清楚誰在說話這一點,倒是很輕就是了(這裡得補充說不帶貶義,純粹指風格與敍述節奏所帶來的觀感,免得誤會)。



  吐這麼點無關痛癢的問題,卻花了半篇篇幅,這一篇肯定要加長版了……好啦,進入真正的內容。

  《記憶縫線》的設定並沒有特別新穎,以某個理由解釋全人類在腦袋裡安裝了提供各種便利功能(當成內置手機),但同時會記錄記憶與感受的「線」,而女主角冰枝則是身為被允許讀取這些線的搜查官,透過讀取罪犯或相關人士的經歷來找出罪案的線索,被稱為「潛入」的這個動作,因為只會越潛越深所以必須有輔助官幫助拉著「安全繩」。

  簡單來說,故事的主幹是查案,而在這種等同於完全監控社會的背景下,再加入了趨近人類的機械人,可以說是很標準的其中一種科幻作品。



  完全監控社會,率先想起的是《PSYCHO-PASS》,實際上作品也有提及冰枝是根據「職業適性建議」而選擇當搜查官,另外搜查過程往往都會提及監控鏡頭以及「線」的訊號從而無從逃脫,只不過《記憶縫線》沒有很著重探討這一點,反而是從商業生活的角度切入,提及擁有等同監控能力的裝置,會自動分析生活與喜好推送廣告,更甚是走到哪裡都會看到裝置提供的廣告,諷刺了一番「看不到真實風景」,真的蠻有趣。



  另一個主題,就是趨近於人類等級的機械人,像是上年夏番《Vivy -Fluorite Eye's Song》的「用心歌唱」,或者個人蠻喜歡的《沒有心跳的少女》,又或者遊戲大作《底特津:變人》,離不開探討能夠「模仿」所有情感的機械人到底算不算和人類一樣擁有心,繼而延伸出是否應賦予人權的議題。

  《記憶縫線》給我的感覺比較接近於《沒有心跳的少女》,在那部作品有個專有名詞叫「類比入侵」,也就是說機械人所做的一切,其實是針對人性的誘導,「給人類想要看到的」從而達成目的。即機械人所謂的感情,只是程式邏輯機關判斷「如此行動便會在人類看來有感情」,那這到底能否稱之為感情——不少篇幅都落在這個命題上。

  到底是應該看「結果」來判斷,還是看「動機」呢?我認為《記憶縫線》有以故事演出的方式給出答案,個人算是挺滿意的。



  不過現在又不是在寫論文或者來個討論大會,命題是讓故事足以細味,本身好不好吃則是故事內容,亦是本篇的標題——如果說《PSYCHO-PASS》在監控社會上發揮,《沒有心跳的少女》述說被人工智能支配的恐怖,《Vivy -Fluorite Eye's Song》以唱歌感動人心觸及靈魂,那麼《記憶縫線》選擇的是如何走出心理陰影的心靈旅途。

  是的,冰枝的過去左右了整個故事,包含表面的家庭悲劇,裡面的「非一般、無法理解或扭曲的愛」,塑造出人與機械人、愛與被愛的深層矛盾,藉由一個過去串連起上述眾多命題。

  或許《記憶縫線》沒有談得很深入,卻寫出了一個叫人深刻的故事,看著冰枝從拒絕與逃避,漸漸被現實壓迫撬開心房,鼓起勇氣跨出那一步,整個過程是如何痛苦又如此叫人欣慰——歸功於《記憶縫線》十分優秀的衝突人設。



  冰枝身為人,卻設定得冰冷,「表面上」什麼都不在意,拒絕別人的善意,甚至默默承受惡意;哈羅德身為機械人,卻設定得熱情,富有人性,擁有洞察眼能看穿絕大多數狀況,風趣幽默頗有紳士風度。

  如此剛好和刻板印象相反所演出的衝突,藉由雙方互相拌嘴,讓衝突加重從而描寫冰枝的外冷內熱,哈羅德的外熱內冷,漂亮地演繹出缺憾之中有著美好,美好之中卻又有缺憾,這對男女主角搭擋幾乎把最矛盾的衝突都演出來了。

  順便多說一句,作者寫對話蠻有一手的,而且看得出來確實對這題材有很深的認識並且能夠掌握,常常幾句只是互相挖苦的對話,總是能夠暗中道出人與機械人或者上述等命題的痛處。

  或許寫得不深入,但相當深刻,因為整部作品非常完整,時時刻刻都扣在主題上,形象一點的說法把不同作品都看成一隻五角星,多數的作品不一定其他項目差,但多數很容易會挑出其中一角特別長,但《記憶縫線》卻是五邊平均仍然叫人有亮眼的感覺。



  這篇真的超長了,也意味著《記憶縫線》真的出色到我有那麼多能寫,特別是關於角色的部份我覺得還能大談,但作為千字感想已經變成二千字,唯有等看看續集會不會仍能叫我如此興奮吧。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