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我中文能力低下到連書名都解錯了——《我們需要死亡遊戲的原因》

黑霧 | 2023-09-13 08:35:06 | 巴幣 14 | 人氣 178

  這周想吃吃不同的東西,來談個一本結束的作品《我們需要死亡遊戲的原因》(下稱《死因》)。

  我個人還蠻愛「死亡遊戲」這類題材的,故事既離不開人性,又能看作者如何精心設局鬥智,亦可以有以力破巧的華麗戰鬥,因此對這部作品的名字很感興趣,期待著會是怎樣的一場死亡遊戲。

  另外還有一個估計會叫人挺意想不到的理由,就是書腰上我看到松村涼哉老師強烈推薦。對,我個人很少追作者,松村涼哉算是少數我會因為看到名字而特別注意的,雙重理由加持下就入手了。



  嗯,結論是,我錯了。

  這個錯不是說期待落空或者《死因》難看,而是它和我想像中的故事完全不一樣——其實從書名最單純的意思去理解就不會犯這種低級失誤了,比起「死亡遊戲」,這個故事要演繹的是參與死亡遊戲的原因啊!死亡遊戲什麼的,只是附帶啦。

  用淺顯易懂的說法,這不是「遊戲」類,而是看心理醫生,或者該說心靈雞湯的類型,閱讀的對象近乎限定於青少年,真的可以說是「輕」小說(文學)。

  《死因》談了不少青少年會遇到的問題,像是青春期的成長,對於自我的探索與定義,同學與朋友的人際關係,甚至是對未來的幻想與恐懼,而對於尚未步出社會的青少年來說,家庭近乎等同於全世界下,《死因》著墨最多的便是男、女主角的家庭問題。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死因》以第一人稱編寫,意味著「主視角」理應很清楚自己的家庭問題到底是什麼,但作者利用逃避與不敢面對傷痛的特點,勉強維持著「未解之謎」保留懸念,叫人期待會不會有什麼叫人很意外或者特殊的狀況。

  想了想,我覺得這算是不怕劇透的部份,畢竟與其有錯誤的期待,不如從一開始調整好期待值——既然作品是寫「一般青少年會遇到」的問題,那主角的遭遇或經歷反而不應該像「一般故事」那般奇特,結果就是如前、中期鋪墊那般,說不定就在你我身邊會遇到的狀況。



  男主角所遇到的,是父母因為「自己的出生」而開始爭吵、關係破裂,偶然間聽到「為了自己」才沒有離婚後便患上壓力創傷症狀,雖然家這個地方還在,但基本上形同陌人,而即使男主試圖改變,卻總是會被「大人的話語」封殺,諸如拿人生經驗又或者為了你好之類來當擋箭牌。

  女主角所遇到的,則是較為傳統且嚴格管控子女的父親,父親乃一家之主一切都要聽他的,再加上超高期望值,什麼學年第一仍然不夠,還要嫌為何退出了運動社團而非文武全才。

  其他還有一眾角色與數不清的問題,而之所以被挑選進入這場「互相廝殺但不會死的遊戲」,就是因為這些青少年既無力又不懂反抗,卻又是心地善良害怕傷害他人的人,讓他們在不會造成實際傷害的情況下學習與他人碰撞,又或者藉這樣的異常把同病相連的人連繫起來,相互學習、鼓舞甚至是互舔傷口。



  說到底,《死因》就是藉一個誇張的命題或形式,來談青少年成長期會遇到的問題,並試著給出一些可能有效的解決方法,或者至少給出一個思路。換成香港的讀物,大概就是君比老師或者梁望峯老師所編寫的青少年系列吧?

  整體來說故事沒什麼問題,讀起來流暢,因為談的是很現實的元素,老實說劇情上沒有太大的起伏或扭轉,特別是所謂的廝殺不過是一種「課餘健康運動」,完全不是那種賭上性命、不能輸的緊張刺激存在。

  要說是否在日常中出現這種異常,透過細想構成異色的味道,或許是這樣,但只能說《死因》並不是要走這種悚然反思的味道,它丟的是直球,從正面又健康的角度去探討成長的命題。



  就我個人而言,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輕小說(文學)真的是給青少年讀——認老了,我能夠想像、理解及感受故事的想法,卻沒辦法說真的能夠有所共鳴。

  最後,我能夠理解為什麼找松村涼哉老師來推薦,畢竟題材的面向算是很相近,不過其實兩者(我以《死因》與我《黑感霧》有寫的兩本作比較)在發揮上剛好相反,《死因》是很親切地貼近現實,相對的松村涼哉老師所編的就更傾向像正常故事那般曲折離奇,以故事的趣味來誘發人省思,只能說我更喜歡後者。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