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突然鬼轉戀愛劇?——《記憶縫線》【二】

黑霧 | 2023-05-31 08:58:01 | 巴幣 12 | 人氣 156

  終於要來啦,當初第一集不住盛讚,卻一直拖著未看第二集,本周要談的正是《記憶縫線》第二集。

  這種大賞作品的續作,很容易有個印象就是第一集為了比賽精心打造,本身是非常完整的,那又要如何開展續作——到底能不能打破這種刻板的印象呢?

  總的來說,能,而且還打得蠻破碎的,是好是壞就不好說了,簡單一句話,還我酷酷的小朱!

  以上小朱是開玩笑啦。



  回到正題,第一集的主軸是冰枝的過去,既然已經解決勇敢面對,那麼第二集當然得找個新的了——男女主經歷生死患難後還能發生什麼?也只能那個啦!

  老實說,一直看一直苦笑,那個冷冰冰美少女一直在那邊小鹿亂撞,害羞毛毛燥燥的,我都差點懷疑是不是在看另一本小說了。

  不過這種展開並非沒有道理,走出陰影終於來到色彩繽紛世界的少女,對於關心自己的男人,有點反應也是很正常的,而且本集的主題圍繞人工智能的大腦和人的大腦有何差別,以情感事件輔助恰到好處。



  二人互動的對話和第一集一樣出色,但隨著二人的關係變化,春心蕩漾的少女變得誠實,反過來殺看穿一切的哈羅德一個措手不及,看似互相調戲,實際上是在點題,以純粹理性與利益來思考的哈羅德,不得不體會到有自己「觀察眼」看不透的事物,而這亦導致他察覺到自己欠缺某種東西。

  特別是「搭擋的對等關係」是很漂亮且叫我深刻的描寫,哈羅德為了自己的利益間接地把冰枝賣了導致她意外身陷險境,冰枝氣的卻是不事先和她商量這個誘餌計劃,這個關鍵的盲點延伸出很多部份,包括人工智能的思維模式與缺失,以及冰枝內心的渴求。

  雖然第二集莫名地泛著濃烈的戀愛味,但至少這番愛意是相當有意思的,所以勉強能接受啦。



  另一方面當然不能忘了案件,這一集的案件怎麼說呢……大概看前面五分一左右,關鍵角色登場,介紹完背景與事件的初始狀況之後,基本上能推測出背後的動機與關係了,不知道該說是沒要藏還是怎樣,當然沒辦法知道細節如何展開,但脈絡出來後難免少了驚喜。

  饒是如此,客觀來說劇情的展開慎密,該轉折的轉折都有,而且緊扣本集主題,不論是思想實驗的影射,人工智能的真相,道德的矛盾等等,各個命題都頗有趣味。



  整體來說品質依然很好,就只是真的,就戀愛味重了一點,這多少是我個人問題,況且認真來說,也叫人蠻好奇這對組合之後會怎樣發展,畢竟就第二集內容來說,似乎可以期待。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