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無趣的故事卻更期待後續了——《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四】

黑霧 | 2023-03-15 09:33:21 | 巴幣 14 | 人氣 156

  雖然《間諜教室》還有新集數,但既然故事算一季結束,這周來換點口味——或者該說心癢難捺,開吃《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的第四集(下稱《處刑》)。



  先說說標題看起來那麼矛盾的說法是怎麼回事吧,簡單來說本集其實沒有很強烈的故事線,而是整理前兩集所透露的情報,給讀者一個結論,因此站在「看有趣故事」的層面,真的有點不合格,但站在享受《處刑》系列的奇幻世界,還真的不得不說頗為享受,真的很喜歡這種佈局精細,處處交纏的世界觀與設定。



  不論故事線如何淡薄,還是得說一下。

  上集收尾桃子與燈里逃亡,本以為會是什麼轟烈的計劃,結果「一切盡在掌握之中」,基本上因為「巧合」導致事情都發生在這座溫泉鎮,總之就是一個地方剛好讓所有關係人有一個合理理由到來集合,來發表一下自己的主張,解釋過去只說了一半的話,把碎片集結起來構成一個完整的畫面。

  饒是如此,也不是說沒有深刻的部份,某角色設下的詭計可謂十分精彩,在劇情「自然」地發展的過程中不會覺得奇怪,可是在揭曉的時候就會確實覺得那很不自然,亦即是說活用通解——神是你鬼也是你——的特性,埋下了陷阱。

  只能說這樣塑造一個角色的強大真的十分厲害又具有說服力,突顯出其與別不同,戰鬥力並非只限刀槍劍魔,而是在仔細觀察狀況後採取大膽又細膩的行動,把敵人玩弄於股掌之中,揭曉的時候可謂叫我十分興奮,最近是不是讀得有點多這類詭計?還真的蠻過癮的。



  關於世界觀與設定,其實前兩集的感想已經一再強調,而這集出於整理性質,總算把這個奇幻世界與異世界(日本)的關係說清楚,亦把歷史與如何演變成現今的局面提出了十分具說服力的解釋。

  不論是迷途人與這個世界的人類曾經攜手,因而建立過太平盛世留下諸多偉績,至到少數人「主動失控」而誘發人災,最終因為懼怕而斷然拒絕迷途人導致處刑人誕生,以及魔導相關設定產生出獨特的利益關係,歷史與背景的懸念總算解釋得七七八八,甚至會有一種「該不會要完結了吧?」的感覺。

  當然實際上不可能這麼快,估計旅程還有一段路,理由在於瑪瑙這個角色才開始踏入轉的部份,前面幾集確立的是處刑人的生存之道,而在經歷過多番死戰,漸漸瞭解世界內幕,以及與燈里結下的緣份,這一切終於開花結果,展露出一條自己決定的新道路。

  意圖——直至到這一集結束,各方勢力真的亮相完畢,亦訴說完各自的信念與企圖,這對未來故事如何發展產生了非常強烈的期待感,畢竟目前看起來真的有夠混沌,可以期待充滿意外性的發展。



  估計下周應該會忍不住看第五集,總算能追上目前台版最新進度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