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終於找回自己的定位——《魔法人聯社》【二】

黑霧 | 2023-05-10 09:10:53 | 巴幣 22 | 人氣 199

  昨天的我為什麼存在?就是為了被今天的我打倒,所以我就把上周說要「不如先集中追到最新進度」的我打倒了,本周聊的是《續‧魔法科高中的劣等生 魔法人聯社》(下稱《魔聯》),標題的「二」是指第二篇感想,本篇囊括第三至五集小說內容。



  雖然說是內容,但要聊《魔聯》的劇情,某程度上來說頗無謂的,不如直接說一下和上篇感想之間發生了什麼改變。

  以最簡短的說法來總結上篇感想,那就是「不夠爽」,不論是推出沒什麼意義的新角色組合,還是達也已經在世界登台難以繼續走反派不知情或不相信來襲然後被打臉的模式,都叫人覺得失去本來系列的味道。

  如今總算越過開局,不再執著那些新角色了,老臉孔就老臉孔,從兩點著手回歸當初的味道。



  第一點在以前也提及過,既然無法向達也動手,那就向他身邊的人動手,當然最後還是會被達也打回去,而他身邊的人也沒弱到會被解決,反正是一定能撐到達也救援,如此一來「反派先得利再被倒打」的模式就能順利運作,而且不會太叫腦袋生痛,可以隨著看起來似模似樣的展開爽一波。

  第二點是利用次強,達也封神是無敵級,但還是有些角色能和他比上一比,簡單來說就是超級,那麼超級的戰力層級就不是那麼無法動搖,在這個背景底下,讓這些超級戰力因應某些狀況或條件吃虧,如此一來達成側面襯托,叫達也出手也就順理成章了,亦避免叫人感到實力變得像海鮮。



  除了調整「爽」的元素外,迴避難以駕馭的政治題材亦是關鍵的一手。

  我曾經說過很喜歡「魔法人」這個題材,如果有一個好故事,是很有探討價值的,但只能說這非常困難,同一時間還得面對「個人能毀滅世界」的直接戰鬥力問題,說到世界就難免躍升到國家層面,想要同時涉足掌權者的角力與平凡小角色的困境,想想就知道不是爽文能寫的方向,一邊是要人動用腦袋,另一邊是想辦法麻痺讀者叫人放棄腦袋,不頭痛才怪。

  直至來到第三集之後,導入歷史古蹟,也就是探秘尋寶,以發掘未知作為主題,也有了眾勢力非得與達也競爭的理由,同一時間能夠在國際問題上避重就輕,讓角力回歸背景而非檯面上,作為意外展開的一種輔助,頓時劇情豁然開朗,又可以放棄腦袋品味他人怎樣被達也玩弄於股掌間了。



  不過最後有一件事想說,就是第五集讀起來,感受上多了種異樣感,很多位置覺得「有必要寫那麼細嗎」之餘,另外一些地方則是「這麼一句旁述帶過喔」,這些大概是更傾向於個人問題,對《魔聯》有了不必要的想法吧,就只是這集不停出現這種感受而已。

  基本上後續的閱讀體驗比開首好上不少,但這終歸是《魔劣》,最多也就只會是那樣子了,懂的都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