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試著當一張白紙看作品——《沉默魔女的秘密》【三】

黑霧 | 2023-08-30 07:59:06 | 巴幣 10 | 人氣 106

  好啦,這周總算回歸輕小說,一開始先來點輕鬆的,《沉默魔女的秘密》來到第三篇,不過內容實際上是小說第三及四集。



  寫在前面,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感想有提及,調整過打開的方式好像都有點微妙,這一次算是個人做點新嘗試,那就是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單純看看作品要帶來什麼體驗。

  這真的是純粹個人習慣了,且不說吃單行本或系列第一集,總之對作品有些許瞭解之後,個人會朝該類型應有的方向去期待,或許嚴厲一點說就是用什麼標準看待,既然之前兩度失敗,不如就試試什麼都不想了。

  結果只能說,意料之外地好,又或者說,這部作品的主題漸趨成熟了。



  那麼,進入正題。

  第三和第四集的重心變得清晰好懂,那就是著重於描寫「沉默魔女」的成長。

  護衛任務是迫使女主待在新環境,繼而產生轉變,貴族與暗殺事件則是豐富骨幹的血肉,核心是女主個性與想法的改變,亦即是所謂的成長。

  如此一來,自然第一集和第二集的感覺都不準確了,比起要塑造一個輕鬆的校園環境,還是自國王子與他國入侵的陰謀或者魔法環境演變,以成長為核心的話會常常在甜酸苦辣間換調便理所當然了。

  最重要的是,經過前面兩集的堆積,不論是女主在交際上如何窩囊,抑或拓展開來的人際關係,在第四集全都開花結果。

  總體來說,第四集讀起來的感覺真的不錯。



  讀完第三集沒寫一篇感想,而是留待第四集讀完才一起寫,坦白說就是第三集難以獨立寫一篇,這集敍述的是女主去參加校際國際象棋比賽,和前兩集差不多,大部份篇幅都在生活體驗上,後半才一口氣進入事件。

  比起比賽或事件,這集的關鍵在於處理女主的過去,在求學時結識的唯一朋友,卻是一段充滿遺憾的關係,當年的誤會好不容易終於得以冰釋,但已破裂的關係沒辦法修補了。

  當然,回不了去,還是可以在未來有新的關係萌芽。



  換言之第四集是觀感改變的關鍵,藉由校慶主題,作為學生會幹事的女主得在校內動起來,一口氣與過往三集所交往過的人物重新碰撞,如此才好突顯女主的成長以及心境的轉變。

  那些日子成為了女主的寶物——一言以概之就是這麼簡單的故事,而當擁有了寶物,下個問題自然是害怕失去。

  再多說一點的話,這集的節奏亦相對緊湊,狀況從開首就出來了,中間持續不停發生問題,一直到最後才大致有了解決,並引出應該是作品大事件的明確線索。



  以上其實都算前言,第四集這邊個人找到最亮眼的地方,其實是很有親近感的人物。

  比起一般奇幻故事傾向採取較為突出的個性,雖然容易叫人記得,但難免有時會過於誇張,叫人覺得不會有那樣的人,這不是說什麼立體與否或者人的多面性,就單純一種描繪(設計)人物手法的取捨。

  而這部作品因為取向是談女主的成長,而故事舞台又在比較年輕的校園,眾多學生即使有著貴族家世,思想上難免多多少少都傾向單純一些,如此下來反而比較貼近年輕的印象,輕狂而容易激動或者偏執,繼而犯下過錯——從另一角度看就是容易改過。

  例如第三集那邊提及的舊友得以冰釋,第四集校園慶自是青春愛戀,以及一些愚昧的嫉妒,又或者完全在享受節慶的普通學生代表,林林總總加起來,不知不覺間萌生一種可愛感,叫人想要從旁守護。



  說白了,當對一部作品產生一個喜歡上的點時,整體印象自然而然也會有所改變吧?說實在沒到很好看,或者說很想追下去,但至少現在是覺得看得下去,感覺也不錯這樣。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