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最大的詭計就是沒詭計——《間諜教室》【三】

黑霧 | 2023-03-01 09:44:03 | 巴幣 12 | 人氣 172

  最近起了頭,就趁著勢頭繼續看後續,期待著《間諜教室》小說第三集能帶來什麼驚喜。

  基本上標題就說了關鍵,這次我很小心看插畫,思考當中有什麼玄機,結果就是反過來被耍了,這次插畫看起來沒什麼異常,而這集內容與其說是詭計,最多只能說是大反轉。

  總的來說,有點失望,因為不論是發展還是最後反轉,雖然很王道地做到了它本身想做的效果,可是基於前兩集的戲耍提高了期待,如此這般穩健熟悉的發展,實在難以滿足了。



  回到正題,這集說的是上集最後的伏筆,同時是真正選拔組那邊的故事,想當然寫的不會是「屍」的戰鬥,畢竟在上集已經宣告結果,以這種主打出乎意料的小說而言,確定結局的事件很難發揮,所以自然集中在失蹤的事態上。

  這集比起故事內容帶來什麼驚喜,個人想集中說明這一集其實更著重功能性,亦即對整個系列而言,這集目的可謂打好最後的基礎。



  上集感想有提及,把八名少女分割兩組,集中四人展開故事,是比較好作各角色仔細描寫的量,在不同個性的互動與衝突之下,藉此塑造角色,亦能讓各自的特技有所發揮,而這一集更是由作者之手說白話,重複強調八名少女都有單點突破的特技,團隊有著怎樣缺憾——欠缺間諜所需的冷漠。

  畢竟是可愛的少女,加上百合總是在搞耍,團隊中在在都是和樂的氣氛,如果是普通的戰鬥系,像是校園、學院那種比武,又或者只是殺殺怪物、魔物,「殺人」這件事比較容易避開,可是這部作品挑的是國家間諜戰,殺是一件避不開的事情。

  除非要把這化為超能級戰鬥,把戰力設到封頂完壓敵人,如此一來就能合理解釋「不殺對方也能處理」,然而這卻會失去諜戰間難分難解,一個錯失就會滅亡的張力,亦不符合所謂的「不可能任務」,因此除了克勞德已是真正間諜而不會在意動手外,少女們也非得面對這個問題。



  為了後續國家暗地裡交鋒,能夠有一個「處理人」,第三集就是為了奠定這樣的基礎而寫,日後少女不論怎樣天真大意,最後只需要推出這個萬能「處理人」,有人替這些少女收拾手尾,那麼就能解決大部份問題。

  作品來到第三集,相信會追到這裡的讀者,應該都接受了「這作品的事件常常就是這麼剛好發展」的設計方式,簡單來說好些關鍵的位置會稍微欠缺必然性,甚至會叫人覺得就算沒出現差錯,狀況仍是可能會從A(原故事)往B的方向發展,很難說這是挑骨頭,只能說這算是篩選讀者,只留下能接受非必然性展開的讀者了吧。



  除了完整塑造剩餘四名角色以及補完團隊所需的最後一塊拼圖外,這集還有一個關鍵,是關乎世界觀,即國際情況的披露,確立團隊的主要敵人「帝國之蛇」,如此叫讀者有了期待的方向。

  主角一方的共和國在上次世界大戰中是弱得會被忽視的小國,卻因為洞悉先機投資在「影子戰爭」中,是否變得舉足輕重亦屬於「情報」一環,而帝國則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國,為了在「影子戰爭」中取得勝利想當然大量的資源都投放在其他大國上,在這個背景下,既可以看到共和國如何「以弱勝強」,亦合理解釋了為何弱小仍足以與強大戰鬥,畢竟大國不可能浪費大量資源處理小國嘛。

  到底最後帝國會被蠶食殆盡,直至無力回天才驚覺,還是會先察覺到異常全力迎擊共和國,不論何種發展都可以說是越來越有「影子戰爭」的味道,以目前作者對於各著眼點的刻劃,像是知道角色或團隊欠缺什麼,瞭解間諜與軍隊的差別,一些情勢的動機判斷,算是都有所注意且具有合理性,看起來蠻能期待有意思的展開。



  最後有點意想不到的是,據說下集是全員集合的「第一季結束回」,看來第一季的宗旨是「燈火」的結成與崛起,第二季才是與「蛇」的激烈鬥爭,估計後續能快樂地享受一番了,不用哭著追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