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超能力大戰盛開——《間諜教室》【四】

黑霧 | 2023-03-08 09:10:00 | 巴幣 10 | 人氣 145

  既然上集後記寫了這集會是第一季最終回——我決定要不要開看然後拿來寫本周的《黑感霧》時,有點怕後記會否也化身陷阱,實際上還要分上、下集什麼的,幸好的是這個擔心是多餘,真的一集結束了整部系列的「起」,那麼來說說《間諜教室》第四集吧。



  首先想說的是後記部份,小說果然是有意識去分配篇幅來著重於塑造角色,第一集先是介紹八人,接著二、三集分兩隊仔細塑造四名人物,最後第四集就是集大成,驗收塑造與成長,為一個系列的「起」建立好基礎,站在這個角度回顧四集,不得不說做得挺好。

  為何會特別提到,主要是和動畫有關……好啦,這篇不談動畫,關於動畫的看法就請關注我每天在FB寫的動畫感想吧。



  相信看到這集的讀者,應該早就接受了各人特技是等同於超能力的設定,不需要什麼合理解釋,總之是那樣就對了,因此在戰鬥部份,基本上就是這種玩能力設定的石頭、剪刀、布,而這一集與敵人的對決就更是如此。

  整集都是超能力戰鬥。

  坦白說,看完後心情是有些複雜。



  先說比較負面的部份,那就是很沒間諜的味道。

  儘管整個對決建基在「收集情報」,但所謂的情報基本上就是以「情報」來概括過去,然後收集也只是提及一下眾人變裝成什麼人物,潛入部份與其說有著墨,更接近於一個背景而已。

  或許是我自己期待錯誤方向了吧,當初說到合眾國的舞台將會是世界各地間諜精英雲集,以為會有更多不同勢力周旋,如何交涉甚至過招,最終從中得到什麼或者失去什麼之類,結果整集文戲的部份可以說是眾人潛入,很快就被發現,然後打反擊解決這樣。



  好的方面嘛,便是超能力戰鬥寫得還算不錯的,聰明在於不太介懷細節,也就是一些人物到底怎樣出現,確切能做到什麼都盡量模糊,控制在「因為是特技所以做得好」這種剛好能說服讀者的程度。

  換個說法,就是把重點或者該說力量都花費在氣氛上,叫人感到緊張,期待著危機之下有什麼轉折,這個時候只要別太出戲或者太牽強,基本上都能跟著逆轉的爽度讀下去。



  作為本集詭計的「暗示」——其實應該不能說是詭計,單純就是伏筆,畢竟沒有要藏也沒有什麼意外性,特別是這個機關與特技有關,比起理論或邏輯,更傾向於設定式的「相信我之術」,開始有種感覺是在打倒兩集前的我了。

  當然實際上還藏了另一手,那就是時空錯配,但這個錯配更像是為了上面的「暗示」服務,且不說錯配真相,在敍述的方式上本身就有很強烈的先後感,因此就算知道確切的時間點與人物,驚奇或者驚喜的點都不在這裡。



  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看啦,就只是這集戰鬥味偏重,加上強行用特技通關,如果能多一點間諜實質的味道,而不是單純作為一種背景元素,會讀得更自然舒服一點吧。



  最後既然作為第一季的終結,下季要展開與「蛇」的對決,這集想當然也有揭曉「蛇」的某些面相,然後作為「全都感覺得到」的克勞德,語出驚人地發現對方似乎不是單純為帝國服務,這個訊息量其實非常龐大又有意思,確實有一種「諜味」,而對方自白「為了平衡」,則似乎意有所指呼應影子戰爭,這個意境其實還蠻不錯的,拉高了混沌的期待值。

  就只是,剛好叫蛇,又是有種攪局味,腦海中浮現的是某系列的結社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