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目前為止體驗最好的一集——《間諜教室》【六】

黑霧 | 2023-05-17 15:54:56 | 巴幣 12 | 人氣 157

  那就繼續《間諜教室》,本周談的是第六集。

  原本標題是想寫「最好的一集」,但想了想,決定多加體驗兩個字,因為綜合來說,論深刻還是第一集的刻意敍事與第二集活用插畫設局較有意思,而這集則是最初期待這系列的東西終於來了——諜戰。



  雖然是同盟,但在間諜這件事上從來沒有友好可言,有的只是利益,尋找共同的利益,說到底同盟也是如此吧,活用這一點來爾虞我詐,可謂非常精彩。

  上集感想有提及,重點是情報,誰主導情報,就會在開始戰鬥之前決定勝負,而這集完美地展現出了這一點,整集內容近乎都是在「調查」,實際真正出招過手的部份近乎沒有,光是這樣也可以想像「對白的交鋒」有多厲害。

  掌控情報除了揭曉自己所不知道的事情,也包括應該讓對方知道什麼,作者毫無疑問在這方面有十足的心得,因為這個「對方」不只是劇情內的人物,也包括讀者。



  先說稍弱,真的只是稍微弱了一點的部份,那就是過程中我方如何設局部署。坦白說在過程中的「不自然」地方頗多,想像背後動了什麼手腳不算困難,亦是這個緣故難免少了些許驚喜,饒是如此卻不盡然是壞事。

  為什麼會感覺容易猜到?是因為前面五集的份量把一眾角色的特技寫得飽滿,除非要蛻變出新招式——很考驗作者有沒有異想天開的能耐,否則某些不自然的地方會是什麼角色為了什麼去動手腳,其實算是一目瞭然。

  特別是完美變裝、動物訓練這類特殊能力,想要隱藏得剛好卻又不會在揭曉時叫人錯愕,光是想像就有點頭痛要怎樣做到,站在讀者的角度我當然明白就是想享受那種驚喜,但有時也不禁覺得,真的很難每次都去追求頂級的體驗。

  總而言之,純論技巧上的詭計,這次並沒有被騙倒的感覺。



  可是另一方面,卻不得不說值得給出高分,那就是如何拿捏死者的事實。

  上一集收尾突然出現「鳳」除了一人外全滅,這是真的還是騙局?

  站在創作角度,花了整整一集去塑造的人物,會只為了殺讀者一個措手不及,又或者展現間諜世界的殘酷,如此輕易地丟棄?

  因此有了經典的敍述,從來都沒有親眼見過屍體,是否就存在間諜高明偽裝的可能?

  作者完美地利用了這一點,在情感,又或者該說是在氣勢上,迫使讀者沒辦法輕易相信確鑿的敍述,自然而然地疑神疑鬼,投入去期待真相,期待當中是否有逆轉的可能。

  叫人急著想要追看下去——這正是一部小說至為緊要的地方,亦是這一集做得最好的地方。



  目前想看下去的程度,大概是原本一周看一本小說寫一篇《黑感霧》,所以在寫完這篇之後我是該去寫稿的,但不禁有點想在明天把下集看完先透支下周的配額,目前的發展真的非常吸引,可同一時間矛盾的是,下集就是台版最新進度了,萬一又卡在……不得不說,我覺得事件不太可能在下集落幕,肯定會在心癢得要死的位置結束。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