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繪師吐槽失控了?——《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三】

黑霧 | 2022-12-14 09:53:35 | 巴幣 26 | 人氣 193

  總算有時間來看一下各老系列了,本周要談的是《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第三集(下稱《處刑》),純粹提一下動畫演的內容就是到第二集,所以這邊是新的旅程。

  先解釋標題是怎麼一回事吧,個人蠻喜歡看看書封內頁上通常會寫的作者或繪師簡介,由最基本寫自己是誰,到最近在想什麼,或者聊聊貓狗、天氣變冷變熱,突然好想吃什麼全部都有,而這一次沒想到竟然看到繪師寫出「故事架構越來越龐大而失控」這樣的話,真的非常震撼,不知道是翻譯還是原文真是如此,不過其實看上文下理,應該是指「居然出現泳裝回」這種意想不到的狀況吧。



  玩笑到此為止,回到正題。

  本集讀得非常愉快。

  第二集的感想提過,《處刑》系列應該是少數我覺得以一本完的感覺,能夠在第二集寫出順利承接與展開的作品,而第三集的承接,又或者該說轉折,毫無疑問再把作品往上拉一個層次。



  第一點最深刻的,是如何把「輪迴」的故事命題封死,也就是說不朝著「重來」的觀念展開劇情,而是千方百計把框架鎖定在「這是叫人緊張、熱血沸騰、隨時會遇到無法重來的不測」的最後一次,讓未來的情報變成僅作參考,甚至可能反過來成為拖累的存在。

  封鎖的辦法既簡單又暴力,簡單一句就能說完——世界改變了,第二集開始引入世界觀與黑幕,故事的主軸牽涉毀滅性的四大人災與白之勇者,而這些人災背後又和「迷途者」的終末緊扣,每一步都在相互呼應,那種全都連在一起的感覺真的越是細味越感到暢快,時間回溯撼動了世界的規則,所以合理地發生了「原本不可能發生的事」,同一時間蘊含著諷刺的味道,這個設計真的非常精彩。



  第二點,掌握釋放情報的節奏。第二集埋下很多謎團與引子,考慮到一集內要演本身的故事,又要展開世界觀,那也沒有辦法,所以第三集必須要處理一些讀者會非常在意的問題,而這一集釋放的情報可謂恰到好處。

  例如前面大讚封殺輪迴的情節,把這種外掛一下子拉低至「招式」的水平後,既然不以「重來」作為賣點,便在這適當時候交代出到底過往輪迴大致上發生了什麼事,這邊幾乎是以白描的方式直述,卻反而非常吸引,清晰容易接收是一個主因,另一個理由是每一句話其實都在深深呼應前面兩集角色所採取的行動,以及事態為何會演變成現在這樣,然後面對未知的未來如何失措,一口氣串連過去、現在與未來,真的很精彩。

  還有一些世界觀的補充,在背後開始活躍起來的角色,重新帶出與「迷途者」相關的謎團,緊接著還有瑪瑙師父露臉所透露出來的零碎情報,「要讓讀者知道什麼才能產生興趣」這一點,在本集的發揮已是無可挑剔,完全叫人進入「我只想看下一集」的投入狀態。



  雖然盛讚如此,但只能說這部奇幻作品在世界觀、劇情設定上扣得太出色了,老實說反倒是當下在演的故事相比起來有些失色,作為本集主要事件「嫉妒而成的悲劇」,感染力與震撼力略低,最終揭曉時不禁會覺得「只是這樣啊?」。

  其實考慮第一集大主教,和這一集兒時同伴的嫉妒,都算是採用人性來作為讓人細味或反思的主軸,只是本集這方面叫人投入的程度略低,蠻抓不到癢處的,而且有一個關鍵是上一集的「奇招」,也就是「萬魔殿」的失控與瘋狂過於獨特,以為會往更獵奇一點的味道展開,突然間往回走變得過於正常,說不定是有點不適應吧。



  總結來說,《處刑》這系列經過第三集,個人的期待值肯定是往上拉一個層面,如果不搞事順著現在的感覺走下去,肯定是佳作以上,就怕會不會忽然要拖慢節奏,拖長作品而加插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只要後續繼續專注在解開世界、人災與「迷途者」的劇情,給出一個好的交代,已經是沒什麼好遺憾的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