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意外的改觀與清爽——《戰翼的希格德莉法Rusalka》【上】

黑霧 | 2023-06-14 08:53:32 | 巴幣 26 | 人氣 254

  終於可以又來試吃一些新東西了,這周吃的是《戰翼的希格德莉法Rusalka》(下稱《戰翼R》)上集,這篇感想應該會蠻微妙,雖然還是會談作品內容,但可能會聊更多故事外的事情,讓故事重心在下周的感想一口氣談完。



  那麼第一件故事外的事情,果然還是得先提一下個人還蠻喜歡《戰翼的希格德莉法》的動畫,不論是當年追番在FB寫感想寫得興奮,還是最後寫《黑感霧》時給出佳作。

  在這個前提底下,我是很想看看把動畫寫成小說會是怎樣——小說動畫化看多了,先動畫後小說則是……當我抱持著這樣的想法入手《戰翼R》,才驚訝地發現這是前傳,不是把動畫小說化,我是笨蛋,甚至就連日版原文的出版日期都在動畫播放之前。

  總之還是說說為何會想看,就是學習一下已經演繹出來的畫面會怎樣用文字呈現,某程度上就是反向的學習,書寫的文字會在讀者腦海裡呈現怎樣的畫面,小說較為容易動畫化,但把動畫轉回小說一般都可以認為作品真的很猛才會做這種逆向操作,因此更想要學習。

  最後順帶一說,我也好想看《Vivy》的小說。



  另一個題外話,其實要吃這部之前看到作者是長月達平老師還蠻……擔心的,這純粹是我個人問題,我自己有入手蠻多本《RE:0》的小說,絕對不是說不好看,動畫我每季都有追,就只是小說讀起來(僅限第一集)很卡,這不是純粹說文字或故事,而是體驗很不舒服,只能說是個人問題,結果第一集沒辦法讀完,後續一口氣入手的集數則以全新姿態躺在書櫃裡。

  就只是不得不說,《戰翼R》讀起來完全沒有這種感覺,標題的改觀與清爽正是這部份帶來的。



  那麼,正式談一下故事吧。

  開首簡單直接,先來一場空戰,氣氛還蠻不錯的,但有可能是因為自己代入動畫的觀感,所以很容易進入狀況,對上一次開幕即戰鬥而又有良好印象的,應該是《EIRUN LAST CODE~自架空世界至戰場~》這部作品吧?當然《戰翼R》的篇幅沒這麼誇張就是了。

  承接戰鬥氣氛是迥異的日常,一些輕小說中常見的拌嘴,畢竟有著《RE:0》小說不好的印象,所以讀起來居然那麼順暢自然,真的有種驚喜,而且有一個要點我個人很佩服的,那就是不停描寫對話的另一面。

  例如當敍述說A時,會叫人很自然想到B,但其實背後蘊藏著C的想法,《戰翼R》能夠很自然地點出C的部份,很多時候內容不是直覺自然聯想到的內容,繼而叫人產生一種「好像能咀嚼細想一下」的愉快感覺。

  開首部份還有一點值得一提,雖然是經典套路但把某些關鍵字打碼,以及斷在一個情感轉折的大事件上,令人期待的手法相當熟練,剛好拿捏在叫人很想要看下去的程度。



  至於上集的故事內容嘛,某程度上,不得不說真的太有動畫的影子(當然就時序來說應該是動畫很像小說),也許該說是同一個系列吧,一些角色構成(人物在劇情上的情感與位置擔當)與劇情展開都有著相似之處,老實說有些欠缺新鮮感。

  幸好的是上面最後補充的一點,就是那個大事件,在收尾時收得很好,有跟著女主體驗到救贖,光是感情被觸動到就可以說是相當不錯了。

  不過要說最深刻,還是得說十九歲女主被灌醉後拳打二十壯漢事件,這個展開我是真的看得很歡樂,特別是醒來完後憶,一步一步漸漸揭露發生了什麼的部份,整個安排非常吸引。

  而我認為這種歡樂恰好是《戰翼的希格德莉法》的靈魂,既有充滿陰暗、悲慘與殘酷的戰場,亦會留有歡樂的時刻,那種不會叫人感到不適的切換正是趣味之所在,《戰翼R》目前看起來在這點上做得不錯,很有動畫那種味道。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