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真的是終戰了嗎?——《86-不存在的戰區-》【十一】

黑霧 | 2023-02-01 09:57:56 | 巴幣 10 | 人氣 279

  《86—不存在的戰區—》(下稱《86》)終於在第十一集重投大主線,感覺屁股被踢得腫起來,很棒的一集。



  先談戰局吧。

  開首直接不藏,直接揭曉貫穿系列至今隱藏的「異樣」,終於解答了以前「有人感到不對勁」的地方,原來是衛星炮,亦替這場終末之戰加入變數——到底是不是真的能終末了?

  且不談這是否一個真正的問題,重要的是劇情張力,跳過上集近乎番外,對上一個劇情段落結束後,讀者一般都在期待最後大戰是否能順利按下按鈕,有種一切要結束的預感,可是這個時候丟出一個「疑似」變數,一口氣把局勢逆轉,更甚是與本集劇情關鍵,塑造出一直以來的努力似乎要付諸東流的徒勞感,剛好是要推到高峰前,先讓人落入陷阱掉到低谷。

  準備好了,準備好可以起飛!



  要說這一集最喜歡哪一點,那肯定是情感的角度。

  在前面九集,敍述了86們面對怎樣的狀況,思考上處於怎樣的困局,直至到教國戰後,終於可以說是結束成長階段,每人都有自己的答案了。

  至此角色的故事結束,轉入最後決戰把軍團處理掉便是大結局,如此當然完全沒問題,但是這一集卻選擇了另一條路,讓這些人舊地重遊,以成長之後的角度,去談過去的桎梏。

  老實說,在前段看到準備要渲染這種氣氛,重複強調白豬時,心情有點擔心,有時這種情感渲染不是越多越好,前面九集的篇幅,從不同時期與角度的演繹已經很豐富了,這邊再聊就有種太多、太刻意的感覺。

  幸好實際讀下來,雖然是展現86們成長之後的一面,但沒有很刻意去老調重彈,描寫與敍述的重心放在事件上,整體觀感就舒服許多,同一時間亦強調了時間的流逝,合起來就不禁感慨,真的走了一遍旅程——偏偏這一點和前面「戰局扭轉」所衝突,這種格局上的矛盾更能刺激人享受故事的發展。



  至於說到這一集最大的重點是什麼,在系列後半開始多透露軍團內部的通訊與指令後,基於(目前)最大的詭計可以揭曉,所以在軍團的戰術或者行動上的敍述也隨之來得直接,同一時間歸納出學人——靈活地試圖繞過規則與非人——沒有直取咽喉而是慢慢蠶食,這兩點所造成的矛盾是在觀念上帶出敵人也與故事一同成長、進化。

  真的,已經太猛了,不要再進化下去啦,真的要打不贏了。



  最後感情線的部份嘛,畢竟蕾娜與辛已修成正果,不忘進入親密放閃環節,偶爾來幾個小互動,氣氛真的不錯。

  這麼一說,大戰結束之後,剛好在終戰典禮之類辦婚禮,然後度蜜月去實現去某些地方的約定,剛剛好耶。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