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不禁有著太多的個人投射——《戰翼的希格德莉法Rusalka》【下】

黑霧 | 2023-06-21 08:51:46 | 巴幣 14 | 人氣 128

  上周既然談了上集,本周當然接著談下集,來聊聊《戰翼的希格德莉法Rusalka》(下稱《戰翼R》)下集,這次會談更多劇情方面的感想。



  首先不能說是負面,但不得不說觀賞這個系列的先後順序真的有太大影響。基於小說是前傳,先看完動畫瞭解全部內幕之後,在前傳小說裡很多甚有懸疑或本應未知的地方則是早已知道答案,導致缺少了被劇情引導的驚喜,坦白說既可惜又遺憾,否則整體可以說十分滿意。



  上集中劇情的基調雖然不能說都是輕鬆快樂,但因為在塑造人設與部署故事展開的階段,比較多人與人磨擦的事件,戰鬥的部份較少,以戰爭主題來說算是比較輕快。直至來到下集要打終戰,談及較多與戰爭相關的內容,展開亦急轉直下,一堆自我犧牲、兩難抉擇以及生離死別全都報到,是十足十的戰場氣氛。



  不過在說戰場之前,其實《戰翼R》我個人最欣賞的部份是大局觀。未知敵性生物突然出現襲擊人類,人類武器無法造成傷害,唯有神賦予的武器能消滅敵人,簡單、直接、暴力,立即勾勒出絕望的背景。

  以此作為起點,才能夠延伸出人類在苟延殘喘下,如何收集情報,如何為下一場戰鬥做準備,如何在絕望的戰爭中尋找勝機,如此一來關於女武神的人際關係,一些如何化被動為主動的展開,才能和戰爭的主軸扯上關係,而不是掛著戰爭皮的作品。



  至於戰場的部份,我得坦白說,有一個很遺憾的地方,就是個人對這部份的文字難以產生畫面感,我不知道戰機與近似地球生物外表的東西如何寫才能有空戰的畫面感,所以就只是誠實說出這個問題,過程中我唯有靠本篇動畫以及另一部《荒野的壽飛行隊》有空戰的作品來彌補。

  換個看法,靠看過其他視覺作品來強行替補小說的戰鬥畫面,某程度上也算是新鮮的體驗,畢竟文字上並非沒有戰鬥描述,不論是什麼滾動、爬升之類,見縫插針般尋出路等等,基本要有的都有啦,但不知為何就是沒能僅靠它的文字在腦海裡指繪出它的畫面。



  儘管上面說個人最欣賞的是大局觀,但《戰翼R》的戰爭要素也是寫得出色。不論是「女武神」這種特殊軍人抱著什麼心態從軍,至到軍人對待平民的想法,因為狀況以致利益與自由的矛盾,基本上都有所刻劃且深刻。

  當然說到戰爭,除了壯烈就是犧牲,而生離死別外,也有在「女武神」上動文章,並且還呼應未來動畫的內容,這些構思都蠻不錯的,特別是利用「奇幻」的部份還隱藏了一個(動畫已知用火)的機關,算是巧妙了吧。



  最後再來說說故事之外的話,在讀上集時我還沒什麼自覺,但讀下集時我不得不發現一個事實,個人閱讀的角度不只是跳離普通讀者,甚至不是一般的創作者,而是正在做類似創作的作者。

  我好像看著同一份問題卷上,另一個人所作答的答案。

  說實在這種設定沒什麼特別,畢竟人類對付不了的敵性生物,然後非得只能由某群人,不論是進化、超能力、還是什麼被選中的少年少女,反正就是迫使某群人不得不作出抉擇與犧牲,這樣的矛盾本來就是故事(戲劇)構成的根本,看著眾多雷同之處,總是不禁思考著「我會這樣描寫,但原來那樣描寫或擷取那部份來演繹會有這樣的效果」這些部份,對我自己來說真的相當有意思。



  儘管《戰翼R》之後還有另一部《戰翼S》的前傳,但估計銷量慘淡,即使原著基本上是同時期接著出,但代理完全沒有跟進,真的有點遺憾。

  結果我對小說的看法,其實和動畫差不多,喜歡對味會看得很樂,可是沒對到的話估計會覺得不怎麼有趣。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