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再次感受匿名的恐怖——《記憶縫線》【三】

黑霧 | 2023-06-07 11:52:26 | 巴幣 26 | 人氣 142

  這周繼續《記憶縫線》的後續,來談談第三集。

  不要再叫我小朱,我是冰枝搜查官——感覺這個玩笑成為這個系列的慣例了,看到「叫我冰枝」時就一直想到這句話,感覺已經到了有點對不起的程度。



  咳咳,進入正題。

  先說整體觀感,這集沒有上集的突兀感,畢竟已經知道轉換跑道進入戀愛劇路線,這集就是情人遭到分離從而喚醒心中戀愛之芽的階段,所謂失去才知道有多愛,因而變得珍惜,毫無疑問二人的氣氛好上許多,只是關鍵的炸彈仍未拆解。



  就案件來說,開始覺得自己有點從根本就抓錯重點了,這是懸疑不是推理,所以脈絡好猜不再需要特別說了,趣味是跟著揭開真相的感受與氣氛。

  不過換個創作者的角度想,其實證明這部作品的劇情真的寫得很嚴謹,拿邏輯去思考基本都經得起推敲,每處的線索指向最後得出一個必然的結果,這點其實還蠻爽的。



  這集的主題相較前兩集沒有那麼重的批判味,一來是重點放在冰枝與哈羅德談戀愛的部份上,二來作者後記提及,這集想聊的是在這作品世界觀裡的失敗(不幸)組,比起提出新的論點,更傾向於補充之前提過但沒有仔細或者充分敍述的部份。

  饒是如此,這集有幾個地方看到時還是挺亮眼的。



  第一個是網路匿名社群,也不需多說最近《我推的孩子》亦有涉及相關議題,不過這邊並非要欺凌誰,而是包含造神論在內誘導某種風向。

  有趣的是剛開始讓某個「符號」具說服力是說出像預言或者揭露真相的陰謀論,可是隨著劇情展開,漸漸意識到這個說法是站不住腳的,因為真正的理由其實是有一群人需要一個信仰,一個能發洩的出口,亦即是說是人們自己選擇了相信,相信什麼卻不是最重要的。



  第二個是承接第一個,在「符號」成形後,發佈的訊息中把犯罪行為描述成遊戲,如此一來觀感就沒那麼嚴重,繼而容易煽動人參與,這叫我想到那些「什麼什麼挑戰」之類,看到這部分還真蠻諷刺的,而當矛頭指向執法組織,還真的有人動手,就覺得……對,真的有人會去做。

  好啦,雖然是想到這個,但背後說到底,是那些人確實對體制憤怒才動手,而不是真的蠢。



  最後則是「凡事有例外」的設定還真的玩得蠻不錯,刻意保留「電索能力」的可升可跌空間,讓事情總有轉圜的餘地,某程度上這應該是現實系作品較為常見?大多奇幻都喜歡用鐵則(且不說會不會打破),主要是簡單好懂容易建立印象,不過如果時空放在現實世界,世事無絕對確實比較說得通,特別是牽涉大腦的部份尚有許多未解之謎。

  為什麼會對這點特別有感,不是要打廣告,純粹是最近創作時多試不同的東西,在考慮說服力與合理性的點上頗耗時間去琢磨,要兼顧說故事的節奏和設定的複雜度(理解難度)。



  總的來說,是讀得很愉快,期待值有維持著吧,相對來說就是沒有第一集那種驚艷,不過老實說,能讀得滿足已經很難得了。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