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滿心微妙的感覺 — — 《沉默魔女的秘密》【二】

黑霧 | 2023-02-08 09:50:48 | 巴幣 10 | 人氣 134

  最近有一股疲憊感,這樣說也不太對,就是並沒有真的覺得累需要休息,可是又不太想只是沉著做事,想了想,找本輕鬆點的小說來讀,那就來吃之前用錯打開方式,如今反倒恰好適用的《沉默魔女的秘密》第二集吧。



  先說標題是怎麼一回事,這次我自認為應該找對打開方式,是用帶點戀愛成份的校園喜劇角度去看待這部作品了,可是整集讀下來,實在沒有多少叫我感到窩心或者搞笑的部份。

  在故事內容與敍述上仍然保留了第一集的輕快風格,可是不知道是有意發展世界觀,或者現在才要進入主線,很多內容改為偏向正劇的沉重,像是會談他國開放禁忌技術導致魔術師人才外流(是不是暗示女主該想想流亡了),談一些貴族、資源等等的問題,有一種沉重的氣氛在蘊釀。



  這樣的改變並不是忽然而至,看得出來是作者有意佈局,小說中多個短篇章都透露出一個主題,那就是女主的成長,包括社恐以及結識同伴的部份,藉著接觸新事物,也是意味著會對不同方面投入感情,難免與人事產生瓜葛。

  把不入世的魔女變成入世的俗人,就是為了上演未來面臨現實困境不得不作出抉擇時非得糾結一番,因此才會說這些都是部署。

  就只是哪怕短篇章中依然留有一些輕鬆搞笑的誤會,又或者該說年輕人互相扶持的友誼而叫人感到溫暖,在這刻塑造出如此政治環境與世界觀的情況下,實在很難說是和第一集一樣,給人一種輕鬆愉快的觀感。



  一般來說,我當然更喜好這一集的味道,是的,一般來說。

  然而經過第一集的洗禮,我已經準備好是來看鬧劇的心情,想想還能看到怎樣捉弄倉鼠的,可是主軸卻搖身一變,改為嚴肅地談倉鼠化人成長記,心情就複雜起來了,到底是我第一集傻了,還是第二集又以錯誤的方式打開了?

  想了想,當然沒有人規定作品就非得維持一個樣子,第一集先來輕鬆容易入口,第二集卯足全力寫認真的故事,確實並無不可,就只是假若拿認真的目光去審視目前的劇情,則感覺火力略嫌不夠,框架和背景是有了,可是血肉有些許搭不太上,有點怕血肉支撐不住骨架會歪掉吧。

  又或者,放寬心一點,或許這種混雜了搞笑之中,書寫凝重的主題,也是一種風格。



  談了很多感覺,稍微說一下內容。

  大半本寫了很多校園的事情,甚至可以說,在最後五十頁之前,根本沒什麼「刺殺與保護」感,一大堆校園生活事件,包括選修科與貴族必修的涵養,就這樣洋洋灑灑談了二百多頁,亦是上文說的塑造女主的成長與改變。

  靠最後五十頁才寫「本集的事件」,整個比重觀感不用多說也知道是怎樣,儘管至少兇手不是突然才出現,開首有提及「內部進攻」與途中「友善資助」,硬要說的話多加一個「格格不入」感,但基本上都有種最後穿鑿附會的味道。

  嘛,這不是個推理故事,所以抓這點其實沒什麼意義,沒必要前面埋什麼動機伏筆,最後真相大白時邏輯別矛盾就好,不過整體的觀感來說,就是有種不太暢快的感覺吧。

  用一種很嚴苛的說法,就是好像前大半和最後的事件關連性很低,倚賴的是女主改變所產生的感性關連,如果站在「第二集重點就是描寫女主感情與思維變化」,那第二集毫無疑問是達成這個主旨,可是站在讀一本小說的角度,有種無法滿足的空虛。



  既然已經入坑,也基本別想逃了,加上系列估計不長,而認真起來的世界觀還是有一點看頭,大概還是會追完吧——前提是有出完。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