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刷滿了期待值——《間諜教室》【七】

黑霧 | 2023-05-24 08:44:36 | 巴幣 10 | 人氣 137

  終於追到台版最新進度,《間諜教室》連續感想暫時來到最後一篇,談談第七集的感想。

  哎呀,真的好棒,雖然一如預想斷在超級心癢的地方,但不得不說讀得非常滿足。



  在間諜這個主題上,我最期待的是「反覆」,而毫無疑問最近兩集各個勢力交手的展開,完美地演繹出這股味道。

  如果只是想看出人意表的轉折,一般類似魔王勇者、拯救世界主題的故事,總會有什麼背後黑幕,大概是表面上看起來美好,然後陰謀一步步揭露透露出世界的黑暗之類,反正基本是正劇都會有的體驗。

  要論意想不到,那看偵探類也可以吧?什麼犯罪手法,詭計機關之類不容易猜到,可以滿足作者揭曉答案的期待感。

  唯有反覆轉折這一點,比較能看到的是人性類作品,有著信任與背叛作為主要元素,才比較容易看到反覆橫跳的展開又深具打動人的說服力,間諜正是「遊戲」以外另一種可以發揮這種魅力的元素。

  反覆的重點在於無法預測結果,世界會獲得拯救,魔王不是被打倒就是合作,偵探未必能破案但必定能解明箇中手法,《間諜教室》這兩集的魅力在於讀的過程中無法確切地說出結果,叫人心情反覆。



  角色不會犧牲這件事在第五集的時候打破了,第六、七集狀況越來越糟糕,不停出現絕境,是否能絕處逢生?即使找到一線生機,困境尚未能擺脫,危險接踵而來,這是對決上的反覆。

  另一方面是間諜的特質,像是雙面甚至三面諜,無法理解的舉動背後有著何種理由,而又會引致什麼狀況,在真正背叛與計劃一部份之間來來回回,到底是故事裡角色被戲耍,還是把書拿在手上的讀者被誘導?

  故事的敍述能相信嗎?就算看到擊發子彈,刀刺了進去,但這個行為的動機是傷害嗎?每次看到沒有添加的陳述,心中浮起的卻是深一層的疑問,這集借「冰刃」來演繹的這一點,其韻味比起上一集來得更深、更精彩。



  還有一件事蠻值得說的,就是八人的龐大主角團真正發揮作用,跨集數的同一時間線敍述能隱藏不同人的視角,當然站在「作者角度」是很正常的事情,不論是構思故事也好,還是自己寫的時間序設定集之類,作者自己肯定一目了然。

  可是對於讀者來說,在第一次讀到那個段落看起來很自然的敍述,作者在第二次編寫相同內容,卻從另一個視角述說迥異的狀況時,整個安排巧妙的味道就出來了,算是一點小功夫卻能製造深刻記憶的技巧,同時亦能幫助讀者回憶過往的關鍵劇情,也會叫人驚訝「為什麼當初沒注意到呢?」,可謂一舉多得。



  說實在第六、七集個人真的蠻驚喜的,雖然知道作者肯定是有料,但之前的重心都放在詭計上,大致上的感覺就是驚喜一下就沒了,可如今把心思集中在劇情展開上,那個反覆操弄讀者意識的技巧,真的被玩弄得好爽。

  具體一點的說法,那就是前者像一直憋著等待爆發的一刻來臨,後者則是每分每秒都想知道下一步,一直維持著緊張與期待急著想看下去,不用憋著當然是舒暢多了。

  最後預告下集是第二季的結束,也算不意外了,畢竟少女們的實力已經大幅拉高,實際上確實晉身一線,第一季是學生,第二季是成長與蛻變,第三季才能與克勞德並肩組成真正的間諜團隊,規劃上算很清楚。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