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當作不存在就好了——《Black Rock Shooter — Dawn Fall》

黑霧 | 2022-08-03 08:21:24 | 巴幣 14 | 人氣 251

  上周寫了《境界戰機》,感覺已經把大魔王放在最前打完了,後面似乎沒其他作品可寫了吧?但看看這季追完的番,還真的有能寫的,本周要談的是《Black Rock Shooter - Dawn Fall》(下稱《DF》)。



  先說一點前言,個人和《Black Rock Shooter》的邂逅並非因為歌或者MV,畢竟當年初初入宅,光吃動畫就耗掉所有資源了,實在沒怎麼看網上的創作影片,是在甚至連「追新番」是什麼都不知道,一套套去補老動畫時,看到這名擁有一把很大的槍的少女,充滿中二病味道的黑,便自然而然去試吃了。

  那個時候,試吃就是意味完吃的意思,畢竟沒看多少作品,舌頭還沒挑剔起來,至於當年的感想和本篇無關,純粹想說個人非粉之餘更沒有情懷,會以最客觀的角度來看待《DF》,亦因此列入了……爛番的行列。



  《DF》的開局稱不上漂亮,但還算是可以接受的,有點不尋常的少女在近未來的廢土世界醒來,混搭求生與戰鬥,藉由不完整的記憶點出暫時的目標,算是滿足一套作品開首最基本的要求了。

  只是,整部作品大概就這樣了,為了達成目標移動,邂逅反抗軍,為了對抗從月球入侵地球的人工智能而前進,讓因為某種原因而錯亂的同伴恢復正常重新加入,最終來一場坦白說頗為微妙的決戰,故事結束。

  當然,一般作品的骨架大概都長這樣,但《DF》就真的除了這樣外沒什麼好說,中間與其說有什麼轉折,更多的是插入一些支線或者小故事。

  這些支線的作用主要是豐富一些情節,間接描寫這個世界在人工智能攻擊下有多慘、生活有多困難,然而基於女主設定上除了深藏心底保護人類的慾望外,在感情的反應上偏向冷淡,因此很難和路人角色有什麼深刻的互動,加上戰鬥與事件都……蠻蠢的,結果別說感動了,整體觀感更傾向於無謂而叫人煩躁。

  再來是《DF》想談的副元素——人類的繁衍,能理解末日下人類的文明傳承是個合理的主題,因此加入一點性元素還算可以理解,然而那個教團相關事件的敍述手法,比起叫人產生探討的想法,更多的是只想到「黑深殘」,可惜的是這裡是貶義。

  或許個人接受度較大,基本都不會被這種元素噁心到,就只是明顯這邊運用得……感受不到意義,只有流於表面的殘酷,更甚是我上面說的那個呼應,說不定只是我個人牽強附會。

  畢竟,就連結尾提到繁衍的事,也不過短短幾句台詞……

  劇情上如此多問題,仍花了如此多的篇幅來寫,那麼作為《DF》的另一個核心,科幻的戰鬥場面呢?我都已經盡力不提了……總之簡單兩句,完全沒戰鬥邏輯。

  嗯?不是說兩句嗎?



  基本上本篇重點寫在標題上,當《DF》不存在會比較好,我也不知道最後為什麼會看完,誠實說在季中就從內容與演出上瞭解到沒救,是應該壯士斷臂的。

  或許,或許是因為看到編劇是深見真老師吧,畢竟他編過《PSYCHO-PASS》的小說,又是個人很喜歡的《魔法少女特殊戰明日香》原作,就只是嘛,終歸得看作品見真章。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