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性轉室友設定集002:2070年的北都地圖

夏目上將 | 2024-01-07 11:42:24 | 巴幣 2 | 人氣 70

先上地圖

性轉室友算是我的科幻系列作的其中一部入門作,雖然表面是輕鬆的性轉愛情劇,但內裡的設定是蠻嚴謹的。

北都就是台北加新北兩個區域的結合,這中間有很多故事可以講,但先說為什麼是海水面上升15m。
目前科學家的預估海水面上升速度是每年0.05 m,所以到2070年,頂多是抬高2.5m。

不過這邊的設定本來就是平行世界,平行世界的分歧點是2020年的五年大疫。對應的就是我們的武漢肺炎。這五年也是一堆故事可以講,總之最後以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日本成立的東亞聯邦,台灣則是加入東亞聯邦。而新北市跟台北市由於五年大疫沒有防守成功,死了至少三百萬人,所以就行政區合併統稱北都。

故事中第一章開頭有說到三十年前的南極冰棚大規模斷裂事件,如果沒有這個事件,海水面上升其實不會那麼快,也就是說,從三十年前開始,海水面就以每年幾乎0.5 m的速度上升。

南極冰棚大規模斷裂事件是由於方舟出世,這事情跟主角的爸爸還有楊醫生是有關的。方舟事件是這個故事裡還沒有講到,大概要到第四卷開始收尾了才會去提這件事。

方舟出世是本故事核心設定之一,沒有方舟就沒有凱瑞克昂跨國企業。很多黑科技都是從方舟中取得的。
但方舟出世也造成冰棚大規模斷裂,加速了海水面上升速度。

(這邊還得講一下方舟出世帶來的技術大幅提高了奈米碳管的產量,才有2070年選址要建軌道電梯的事。)

於是就有了,2070年北都已經有大半淹沒在水下的背景,所以地圖才會長這樣。

由於淹水的關係,原本屬於中心地帶的台北火車站一帶已經是完全無法通行的狀態了,行政中心東移往信義區,也就是粉色圈圈的地方。

不過這邊不稱為信義區,而是都心區,都心區的交通仰賴國道三號這段路線,主角在第一章開頭開車下交流道就是從國道三號進都心區。然後從都心區繞道南港再進內湖,這兩個區名有保留下來。然後再從內湖開進天母到北投,也就是紅色圈圈的部分。

主角跟阿傑兩人的宿舍就是北投區,而他們的學校則是在陽明山上的文化大學,就是綠色圈圈的部分。

然後凱瑞克昂在右下角橘色圈圈,那邊是現今的國家生技園區位址。所以主角開車去是很正常的,因為真得遠。

至於主角的公司則在金色圈圈區域,那邊是現今的內湖科學園區。本來有考慮放南港科學園區或汐止科學園區的,但考慮到南科也幾乎被淹掉了,汐科太遠,所以最後是南科的公司往內科移動。

雖然內科也淹得很慘,但內科那邊是有堤防的,加上內湖的地勢有一段是在水面上,所以那邊是內科往東移動,與南科會合的新內科。

再來是目前在修改的第三章,兩人去約會的第三西區商圈,位置就在天母,深棕圈圈框起的區域。第一西區商圈是現在的西門町,已經被水淹掉了。第二西區商圈是士林,也被淹了。

這邊有個小設定是主角在第二章可以看到都心區的大樓,這邊看的是信義區方向,其實是有矮山擋住的,大概都一兩百公尺高,所以實際上延伸過去,這邊能看到的大樓都至少三百公尺以上,才叫做百樓大廈群。

這張地圖往北市淡水,淡水其實也是已經被淹掉了,不過淡水八里大橋還在,有經過特殊加固。這邊的設定就是之後的故事可能用到了,這邊只是備忘一下。

現在有地圖的話,後續一些場景設計會簡單一點。至少實際位置的方向距離概念是有了。

PS:雖然海水面上升速度加快,導致很多城市舊區不得不廢棄封鎖,但這個海水面上升圖只是初步概念,後去可能還要加上堤防等設定,把一些零碎的淹水地給排除掉。

至少都心區域內是沒有淹水的,而松山機場也淹沒了,現在國際空運都是靠桃園國際機場在撐,因為小港也淹掉了。

不過因為淹水的關係,這個世界線的台北藍線與黃線與部分的紅線以及綠線是處於淹水狀態,所以這個時間點,台北的藍線黃線紅線綠線都是封印狀態,禁止入內的。目前只剩棕線結合環狀線,在內湖到木柵的高架路段還能勉強行駛。

PS2:
主角為什麼是在信義區下交流道而不是繼續往南港那邊下是因為,這一段已經成為通往東北角北北基的主要幹道了,在這邊要下交流道只會更塞,還不如早點從信義區南邊的交流道下去,然後沿著忠孝東路到南港後再進內湖。

沒辦法,其他橋梁想上也沒得上,都已經變成汪洋中的紀念建築物了。現在要進北投淡水要嗎從西邊下桃園進八里走淡水大橋回北投,要嗎從南邊由南港進內湖到天母再北投。

照路程計算的話,第一條淡水距離更遠,走起來更累而已。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