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為新的生存之道送上敬意——《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五】

黑霧 | 2023-03-22 08:53:53 | 巴幣 12 | 人氣 147

  正如上周最後預告,本周繼續聊《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第五集。這次封面瑪瑙終於不是擺出有點色氣的姿勢,而是充滿決意的帥氣站姿,也算是呼應這集的內容。



  雖然標題看起來蠻正面,但在閱畢的那一刻,只想大聲吶喊要是沒看——像以往那樣多放一陣子等下集出來才看就好了,因為這集的斷點非常痛苦,說是分成上、下集也不為過。



  咳咳,總之進入正題吧。

  好棒的一集,比想像中還要好,不論是利用過去幾集塑造出來的世界觀,還是書名強調的生存之道,在這集得到了充份的發揮,不枉上一集的鋪墊,順利在這集開花結果。



  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這是一句句子而非書名,從第一集開始其實就不停透露瑪瑙有多麼不適合當處刑人,探討著包括殺人的負面,卻仍是會有更多人因此得救的正面,筆直地面對殺人這個話題,苦惱過,困擾過,被外在事態所推動來到這裡。

  最好的處理點毫無疑問就是導師陽炎,一個教導自己,養育自己,是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人物,這道牆壁是該倚靠?還是打碎跨越?讓積聚了五集的矛盾與迷惘在這裡得到總結。

  光是如此不足以叫人感動,畢竟從合理性來說,這種安排近乎必然,自己追求的目標恰好是塊適合自省的鏡子,不用實在沒道理,因此漂亮的一手在於如何跨越——完美融合這個奇幻世界的設定。



  隨著故事推進,貌似合理化異世界穿越、劇情發展的肉體、精神與靈魂等等設定,沒想到還能替克服心魔提供助力,而且還跟燈里與瑪瑙相愛相「纏」的故事線緊扣在一起,一般來說十有八九都是靠「作品中度過的劇情」來化為跨越的力量,但這邊透過兩位(百合大好)的結合來跨越,且是利用至今為止出現過幾次的關鍵力量,算是把整個故事發展完美地緊扣起來了。

  真的,讀到那邊而得出答案——儘管那個答案不得不說有點蠢,這不是爛的意思,而是指得出後會反思「為何當初就想不到呢?」這種蠢,心中不禁泛起一股感動。

  但有些時候,確實就是需要經歷過,痛苦過才能得出那樣的結論,更何況就是跨越了苦難,才有勇氣挑戰更遠大的困難。



  同一時間,新劇情展開了。

  五集以前都是想著怎樣殺、怎樣被殺,承接鬱結的解開,終於轉到新的路途,正式開始想著要怎樣活……這下可好了,終於理解為什麼日版會寫到八集還有後續,以這個世界觀來說,確實還有很多發掘的空間,真沒想到把「世界觀與眾多奇幻設定」說清楚並不是為了解決,而是為了新的展開,真的太狠了。



  沒錯,第五集不是結果,而是全新的展開,而且好幾個關鍵的地方都斷頭了,不論是公主騎士還是師徒對決都要等下一集,最關鍵的是在尾聲中終於直白地說出了不停重複提醒的空白身世與強調的特殊能力。

  好了,第六集什麼時候才代理出版?現在真的有夠痛苦。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