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回到神經外科

WCH | 2023-10-07 22:33:26 | 巴幣 2746 | 人氣 436

這個月也算是回到自己的專科訓練,剛開始真得會有些擔心自己還沒準備好。但隨著步態的逐漸調整,也比較可以適應這個專科的生活以及自己在科內的角色定位。

為了可以讓自己適應不同老師的查房時間,我基本上五點半就要到醫院看過病人的資料外加把病人看過一遍。這樣才能趕在老師七點查房前完成。雖然病患是比較單純,但還是有很多伴隨的問題需要解決。

這個月老師要求我學習看會診,主要是急診的照會。就是如果病患有什麼神經學問題,我都要被叫去做進一步的神經理學檢查和後續的影像抽血檢查。當然也不是就放我一個人孤軍作戰,學長前面幾次會帶我去然後看著我是怎麼處理的。之後就會變成我要跟學長做報備。

這是個很好的學習經驗,從報告給學長們聽和會診單的草稿書寫,都讓我有很多機會可以審視自己看病人的能力。畢竟急診這種是最早接觸到病患的地方,稍微有不注意的地方很容易就會有所疏漏,甚至徹底改變後續的治療計畫,這時期造成病情的耽擱,可大可小。

看會診首先不是直接就針對病患的神經學問題給予診斷與治療,而是要先很全面的了解這個病患:病患的生命徵象?病患的就醫資料?病患目前使用的藥物?之後才要開始看病患的神經學問題,給予檢查後再安排後續治療。

這是很重要的事情,例如一個病患疑似手術後腰椎感染,就不能單純檢查出脊髓感染後安排抗生素。而是要確認好病患沒有敗血性休克的問題,確認病患生命徵象穩定再給予檢查和治療。這是基本功,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除了平時的會診,我還積極上去開刀。先從第一刀助或旁觀的角度去學習開刀。這個月還不急著開刀,就先把會診練好外加基礎臨床知識的增加。自己也閱讀資料並且直接整理到手機裡面。



iphone的檔案功能真的很方便,我往往都用備忘錄寫好之後,先選取影印然後把影印內容以pdf格式存到檔案裡面方便日後閱讀。

這個月很快也要過1/3了,把會診看好,積極學習。當然還是要特別感謝學長老師十足耐心的指教了。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