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工作中讓人很感激的時刻

芊芊∣ㄑㄑ | 2023-06-18 09:00:11 | 巴幣 9078 | 人氣 1764

有時候在工作中會遇到一些小小的、但又讓人覺得很感激感動的事情,就是這些事情可以消弭自己對工作的厭世感。QQ


上個月我被指派要報告跨科討論會,但老師找給我報告的病例是我完全沒接觸到的病人。完全沒看過病人、病人就過世了,我到底要怎麼報告?!

除了翻病歷外,我去找了有接手處理過、看到過這個病人的同事,請她跟我說當時病人的狀況等等。同事看到我拜託她,跟我講了很多她照顧病人的狀況,甚至還附上病人癲癇發作的影片,讓我報告的時候可以放出來討論。而且她也是花下班後的時間在幫我找資料,超級感謝。

除此之外,這個病人也有找神經內科的主治醫師、總醫師來評估,於是我戰戰兢兢的打給神經內科的主治醫師,詢問到時候我報告時能否到場來給予意見。那個主治醫師很年輕,學長聽到我拜託後說:「我那個時段要門診,可能不能到,如果我有空我就來,我會請我們科的總醫師去報告現場。因為那個病人妳沒看到,不然我現在去找妳,跟妳解釋病人癲癇的原因、腦部MRI和我當時做的腦波檢查報告。」

天啊!!這是什麼神仙般的待遇!!學長超級友善又願意主動協助,我感動到兩手發抖QQ

後來我再找了神經內科的總醫師,總醫師也是二話不說就答應下來,我報告時也給了很多專業意見。其實他大可不必這麼麻煩的,但他還是在我報告時給了很多幫助,人真的很好。



我第一次值內科班的那天,遇到不明原因大量血胸的患者。患者下午突然大量血胸,找不到原因,胸腔內科的住院醫師找了胸腔外科來評估是否開刀。外科醫師評估一來是家屬傾向保守治療、病人年紀也九十幾了,可能進去開刀房麻醉的過程中就會過世,所以先放胸管引流血液。

到了我值班的時候,當科的住院醫師要我先輸血和定時追蹤血紅素,輸血、升壓劑先繼續給。晚上八九點,病人的床上和胸管冒出超大量的血,我才剛去內科,被驚嚇到有點手忙腳亂,趕快打給胸腔外科的總醫師。

外科的總醫師和主治醫師迅速到場,指揮我先輸血、趕快追蹤血紅素、請家屬到醫院等各種處置。好不容易稍微讓病人穩定下來,外科總醫師又說:「學妹,如果晚上妳真的處理不來,記得打給我和主治醫師。」

半夜一兩點,病人又開始大出血。我看著滿床的血,內心滿滿的崩潰,我能想到的處置都趕快先做了,再趕快打給內科總醫師和胸腔外科的總醫師。內科學長先來了,冷靜的指揮我要做什麼,再去跟家屬解釋最壞的結果和目前的狀況。有內科學長坐鎮,我也比較冷靜一點,外科的總醫師和主治醫師也來了。看著學長他們出場,我內心真的充滿感激,可以理解那種自己手足無措的時候,救兵適時出場的放心感嗎?就是那種感覺。

外科的學長和家屬解釋可以選擇的處置,家屬依然選擇保守治療,兩位總醫師跟我解釋:「如果家屬想要積極一點,我們可以選擇開刀或血管栓塞,但可能在推進開刀房或影像科的路上就會不行。即使保守治療,病人再晚一點可能真的不行了,如果不會處理,就打電話。」

到了凌晨四點,病人真的走了。內心真的很難過,我一直在想是不是我漏了什麼、沒有做什麼、或是太晚搬救兵,雖然學長他們一致認為這與我無關,但第一次值內科班就遇到這種狀況,壓力超級大。

即使下了值班,隔天睡覺我還是做惡夢被嚇醒,那種壓力真的太可怕了。



有一次也是在值班的時候,當天有個狀況不佳的病人開始喘起來了,家屬要求要積極治療、想要送加護病房觀察。看著病人心跳變快、血壓下降、呼吸變喘,簡單身體檢查之後,我坐到電腦前面思考應該要開什麼抽血,開完之後再打給總醫師報備。

我還在電腦前面開醫囑的時候,總醫師學長就默默地出現:「學妹,記得抽動脈血、記得叫X光上來,聯絡加護病房準備床位,等一下我來插管。」在我開口求救之前學長就來拯救我了,這一刻,學長的身影好像在發光,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看完抽血結果和X光,學長判定這需要插管,馬上就開始動作了。學長幫忙插管插好、陪著我送病人去加護病房,一路上不忘教學我應該怎麼處置、要想到做什麼事情,我內心真的滿滿滿滿的感動,感謝學長出現來拯救我。QQ




雖然常常工作很厭世,但有時候在醫院遇到這些讓人很感動、很感激的事情,就好像又可以繼續努力了。很感謝這些在醫院遇到的好人、好前輩,感覺自己應該也要更認真才對得起這些幫忙自己的人。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梅麗
辛苦了…
2023-06-18 13:51:36
大明忠實粉絲
像醫生這樣要承擔生命的重量的職業,感覺壓力真的很大。
2023-06-18 21:37:28
嫩嫩上班族忠實粉絲
能者多勞(◍•ᴗ•◍)❤
2023-06-18 21:58:37
小熊豆豆
辛苦了!!
2023-06-18 23:16:12
Richard
辛苦了,我也好想當醫生救人,可惜太笨了考不上醫學系
2023-06-25 17:18: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