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日記】值班讓人幹意滿滿的時候

芊芊∣ㄑㄑ | 2023-02-26 09:00:04 | 巴幣 16426 | 人氣 2379

  眾所皆知值班是醫生最疲累最忙碌的時候,這個時候基本上就是一直standby,如果護理師打電話來就要隨時處理。但你以為值班都是處理病人生命狀況危急嗎?不,錯了,不是這樣的。
 
  的確病人有什麼危急狀況是打電話叫值班醫師來處理,但還有更多非緊急的事情也是護理師會叫值班醫師,比方說醫囑到期要重開、病人要拔管路、病人做了什麼處置要補開醫囑或改醫囑、病人要換藥、聯絡檢查室、拿同意書給病人簽名等等。(拿同意書給病人簽名這件事情真的超廢,每次都會懷疑自己幹麻花時間做這種事)
 
  換藥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如果是乾淨的傷口,通常白天換過就不需要晚上或假日再換,那什麼樣的傷口會在假日或晚上的時候換藥?答案是wet dressing,這種濕敷換藥法通常用在不乾淨或癒合不完全的傷口上。
 
  所以最常會使用wet dressing的病人,通常是整形外科的病人。某次值班,前一天的值班醫師打給我交班:「整形外科XX床病人,他是壞死性筋膜炎的病人,wet dressing每八個小時換,要塞七塊大紗布。我先跟你說,那個傷口很臭喔。」
 
  完蛋,我覺得非常不妙。到了換藥的時間,我準備好換藥的材料,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氣就去病人的床邊。「你好,我是值班醫師,來給你換藥喔。」我戴著手套掀開蓋住傷口的紗布,那個撲鼻而來的爛肉臭味嚇得我差點往後退。
 
  那是一個範圍約1.5個手掌大的傷口,位置在右大腿上,剛經過清創手術,傷口是一團血肉模糊。換wetdressing本身就是很花時間的工作,要消毒、要清理傷口、在無菌狀況沾濕紗布、把溼紗布弄鬆,慢慢塞進病人傷口,換小傷口就要花一點時間,更別說是大傷口了。而且值班的時候還沒有幫手。
 
  換wet dressing理論上會痛到哭才對,沒想到被我換藥的阿北居然在我換藥期間整個呼呼大睡,睡到打呼。看護在一旁看著我換:「欸醫師妳這個紗布蓋得很漂亮耶。」(紗布蓋得很漂亮是可以幹嘛QQ)「喔醫師妳動作很輕柔耶,阿北昨天都哀哀叫,今天妳換還可以睡著。」睡著真的太誇張了,這種狀態怎麼睡得著?!
 
  好不容易換完,半個小時已經過去,期間我的手機整個被call爆,但我根本沒辦法接。QQ
 
 
  還有一種讓人覺得最不爽的是,半夜兩三點妳已經在值班室的床上躺的好好的,電話響了,接起來是護理師跟妳說:「那個XX床說他睡不著,問能不能開安眠藥給他。」妳&*(&*$()^)&*@($&*你不睡覺我要睡覺欸,半夜吵著要安眠藥到底是怎樣?
 
  有一次是早上四點打給我說:「XX床說睡不著,想要你開打的安眠藥給他。」......我本來想要請護理師叫病人躺床躺回去的,畢竟現在打藥白天會昏昏欲睡,誰知道護理師補了一句:「阿那個病人是某某主任的小孩,另一半是醫院的醫生喔。」......好喔,我不去看他不行了。:)
 
  病人看起來是沒什麼事情,給他開安眠藥沒什麼問題,但你為甚麼半夜四點吵著要......要不是看在主任很照顧我的份上,我根本不想處理......QQ


  瞎的還有這種,早上五點,早上五點喔!打電話跟你說住院打化療的病人現在現在現在要出院,麻煩你開出院帶藥給他的。誰會在早上五點出院......而且接到這種電話你還是要起來處理,不處理的話病人沒辦法出院,電話會一直被打爆,極度荒謬。
 
 
  之前還有遇過一個非常白癡的狀況,病人原本預計周一要開食道癌的手術,化療放療什麼的都做完了,本來是不會有值班醫師的事情的,畢竟只是等開刀嘛。結果我接到一通主治醫師打來的電話:「值班醫師阿,那個明天要開刀的食道癌病人現在還在抽菸。你幫我跟他說,因為他在抽菸的關係,所以我明天沒辦法幫他開刀。如果他不接受,你直接打給我。」
 
  這又是個什麼東西......我走到病人的床邊,看了看病人我就覺得哪裡不太對,趕快找個護理師來陪我,也確定病房門是保持開著的。「阿北,你是不是還有在抽菸?剛剛主治醫師X醫師說,因為還在抽菸的關係,所以明天暫時不能開刀喔。」「不能開刀?那我來住院幹嘛?」
 
  「因為不能抽菸啦......」「我開完刀我就戒菸了啊!我人都來住院了,不給我開刀是什麼意思?」我哪知道你什麼意思?那你抽菸抽什麼意思?病人的太太還想幫忙講幾句話緩頰,但看起來再講下去病人就要揮拳揍人了,我趕快跟阿北說等一下主治醫師要來看他,找了個藉口趕快閃人。
 
  過沒多久,主治醫師火速趕來,老師把護理師全部支開,碰一聲把病房門關上。我跟一眾學姊躲在外面偷聽,只聽到裡面傳來很大聲的爭吵聲,也沒聽清楚裡面到底發生什麼事。主治醫師過了一陣子就從病房裡走出來:「好啦,不開刀了、不開刀了。讓他出院。」
 
  再過了幾分鐘,阿北氣呼呼的從病房走出來,不爽寫了滿臉:「不開刀就不開刀啊,有什麼了不起!出院就出院!」護理師走過去:「那幫你把靜脈針拔掉準備出院喔。」結果下一秒阿北就抓住手上的靜脈針往外拉:「我自己拔啦!!!」我們大家驚愕地看著阿北把自己的點滴用力拔掉,氣噗噗的就走回病房收東西。
 
  「出院也好,脾氣這麼火爆,真的開刀誰知道還會發生什麼鳥事。」比較資深的護理師小聲地補了一句。


  嗯,所以醫師值班真的是件很賭爛的事情,常常都要處理這種跟醫療沒什麼相關的事情,非、常、煩、人。我們醫院還算好的了,值班費大概兩千到五千,值班後下班還有錢去吃大餐或買東西;有的大醫院值一次班才給你兩百塊,連個麥當勞都吃不起,由此可見會當醫生的都是奴性很強的人。
 
  所以希望大家看完我的厭世文章之後,對這個行業的辛苦之處有多一些理解,多點同理心、多尊重專業,整個醫療環境和品質才有可能提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王子
辛苦了
2023-02-26 15:02:26
Alan
醫療相關人員你們辛苦了
2023-02-26 17:11:49
大明忠實粉絲
真的會很幹!更過分的是,我們的制度還常常不站在醫護這邊,沒法給醫護人員一個保障。制度上無法保障,只會在那呼籲勸導是什麼鬼!?
2023-02-26 22:57:37
即刻解脫
辛苦你
2023-02-28 16:34:54
毛瑟基
可以想見應該考完專科就會投身基層,落草為寇了吧?
2023-03-02 22:21: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