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乳房外科,珍惜和前輩共事的一個月。

芊芊∣ㄑㄑ | 2023-03-12 09:00:02 | 巴幣 18974 | 人氣 3621

  嗨嗨,文章最前面的介紹講了好幾次了,簡單來說就是剛畢業後的醫師要去各個科別輪流訓練一個月,兩年後才會分科別,而我這個月要去的是乳房外科。
 
  大概一年前也有跟大家介紹過,那時我還是學生,就已經有去過我們醫院的乳房外科。(去年的醫學生日記請點這裡)有些醫院的乳房外科和一般外科屬於同一科,有些醫院則是乳房外科和一般外科分開,基本上乳房外科就是著重在乳房,最大宗的就是乳癌,其他像乳房良性腫瘤、乳房感染、乳房整形也是乳房外科的範疇。
 
  其實我們是不能指定自己要去哪些科別訓練的,基本上一切交由教學部安排。我一年前曾經實習去過乳房外科,和當科的學長姐混熟混得差不多了。某天,我收到當時在乳房外科非常照顧我的學長,傳來的訊息:「學妹,妳本來下個月要去一般外科,要不要改來我們科?」我跟學長說我不是沒想過,但之前拜託教學部,教學部的秘書姐姐表示愛莫能助。「我再打電話問看看,反正乳房外科主任是說妳要來是OK的。」
 
  我本來以為這種臨時調換訓練科別的要求,成功機率不會太高,直到某天我在走廊上遇到那個學長──「學妹,我跟妳說,我考完乳房外科專科了,所以我下個月過完,就要離職去其他醫院當主治醫師了。」「什麼?!」所有辭彙都無法表達我的驚訝,我不是沒想過學長會離開,只是我沒想到這麼快、這麼突然。
 
  「對,就是我下個月就要離開了。所以啊,希望妳下個月可以來我們科,算是我的一個小小心願。我會直接打電話給教學部,看看能不能幫妳換科。」這個消息來的太震撼,難以相信這麼照顧我、這麼用心帶我的學長要離開了,我激動到差點在醫院大爆哭。學長都說到這個份上了,我也多次去教學部求情,終於兩邊的主治醫師都同意,順利換到乳房外科。
 

  有了前面這樣的小插曲,來這科之前,我就打定主意要更認真、更用心的學。還好以前學生時代有實習過,這次要上手比較容易一點。不過我很快就面臨到一個問題:病歷超。爆。多。
 
  乳房外科一個很大的特色是,這邊的醫師不單是要會開刀、會顧病人,還有一個重點是要學乳癌的腫瘤用藥。這也是乳房外科和其他外科系比較不同的地方,其他科的腫瘤用藥可能會交給血液腫瘤內科的醫師處理,但乳房外科因為乳癌病人非常多,再加上乳癌還有分型別,所以乳房外科的醫師比較傾向自己開腫瘤用藥。所以對乳外醫師來說,乳癌的化療藥、標靶藥也是一個學習重點。
  好,那這個跟我有什麼關係呢?每天幾乎都有乳癌病人住院打化療藥,而且一次好幾個乳癌病人一起住進來,隔天馬上又出院,每天都累積三五個來打化療藥的乳癌病人病歷。如果再加上老師開刀日住進來開刀的病人,量一加起來真的非常可觀......
 
  雖然學長姊不會強求我這種過客般的不分科醫師要進手術室幫忙,他們認為病歷打不完可以不必進刀房,但想到對我照顧有加的學長要離開了,而且又是好不容易才調來乳房外科的,我說什麼也想幫上忙。每天早上跟著老師查房完、跟著專科護理師學姊換藥完,我就會跑進刀房看需不需要人手。(或是主動問學長他們需不需要幫忙)
 
 
  會來乳房外科的病人,年紀從二十到六十歲的居多。有些是自己發現外觀有異常、有些是自己摸到乳房有硬塊,或者是做了乳房攝影有異常發現而來的。通常病人會做乳房攝影(就是X光)和超音波去確定病灶的型態,如果高度懷疑惡性,會先幫病人做腫瘤粗針切片:以局部麻醉的方式,用超音波輔助、用一根粗粗的針找到懷疑惡性的地方,取一些組織做病理切片判讀。
 
  做了病理切片之後,會知道這個病人是否確認為癌症和癌症的賀爾蒙分子學標記,就可以知道這個病人的乳癌是哪一種型態。這個很重要喔,因為乳癌型態會影響後續的治療對策,有些病人需要先做前導性化療和賀爾蒙治療,再去做手術切除腫瘤。手術標本也會做病理切片判讀,讓我們知道說病人後續需不需要再做輔助化療或標靶藥物治療。
 
  「乳癌是一種很特別的東西,妳看這幾床病人雖然癌症的細胞型態一樣,但卻因為賀爾蒙分子學標記的不同,造成他們有不一樣的表現。」老師在查房的時候跟我討論。「對啊,我想說這些病人的預後差異性好大,有的只是癌症初期,可是有的已經四處轉移了。」「這就是乳癌特別的地方,而且乳癌病人越來越多,藥物更新的速度也非常快。」
 
  這也是我在乳房外科發現的特點,有的病人情況樂觀,做完手術之後配合放療,也不需要再做化療,病房內的氣氛一派輕鬆;有的病人努力地和腫瘤戰鬥,即使用上昂貴的標靶藥物,乳癌依然四處轉移,甚至因為轉移到腦部,還曾經給神經外科開刀處理過。這次仍舊奮力一搏,嘗試使用計畫中的新藥,決不和病魔低頭。我總覺得,每一次為生命奮鬥的勇氣,都是這些努力抗戰的病人分享給我的。

  而在刀房,也有不同樣的乳癌手術。有的是根據乳房攝影的結果,把乳房攝影照到的鈣化點切掉;有的是將乳房上的病灶切掉,並且取幾顆腋下淋巴結做冷凍切片,看看癌症有沒有吃到淋巴結;若有淋巴結侵犯,就會加碼把腋下淋巴結都拿掉,以防夜長夢多。
 
  乳房外科是很看重研究結果、手術方式常常在變動的一科。以前的醫師傾向把乳房整個拿掉、腋下淋巴結通通清乾淨,後來發現副作用太大,病人淋巴結完全被拿掉,手臂會很腫、活動範圍會受限制,加上研究發現,部分切除配上放射線治療也有差不多的治療效果,所以現在傾向不把腋下淋巴結全部清掉。(如果手術對病人的生活功能造成嚴重影響,那這手術也沒有意義。)
 
  現在比較少採用全乳房切除,也是因為部分切除加上放射線治療的效果是差不多好,沒必要給病人亂切。設身處地想想,病人如果開刀之後看到原本漂亮的胸部直接變平,對心理上也會造成很大的負面影響,醫療不只是把病症斬草除根,也要照顧到病人的心理,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好醫師。
 
  扯遠了,乳房外科的手術大部分是切切切,跟其他科的手術相較起來難度低、危險性低、耗時短,對女生來說又吃香,所以現在滿多人選擇乳房外科的。以乳房部分切除和前哨淋巴結取樣來說,通常在術前會給病人打同位素和染劑,先切開腋下,找到最有可能和腫瘤互通有無的淋巴結並取下來,送給病理科做冷凍切片。
 
  送給病理科的用意在於,讓他們判斷淋巴結有沒有被腫瘤吃到,如果被腫瘤吃到很多顆,就需要把腋下淋巴結拿乾淨,會改變我們的手術術式。在等待淋巴結冷凍切片的時候,會把乳房的腫瘤切除,並且把腫瘤周圍的組織也送給病理科判讀,確定病人身上沒有可見的癌細胞殘留,手術才算完成。也就是說,如果腫瘤邊緣沒切乾淨,就要再挖大一點、挖深一點,確定腫瘤都有切掉。
 

  那乳房手術的病人,一般會採用皮下連續縫法,因為這種縫法幾乎不會留下明顯的傷疤,誰都不想要自己的胸部上有一道刀痕的,這種縫法是保全美觀的做法。皮下連續縫法相較於一般的縫合法難度要高很多(針的深淺位置、兩邊要對齊、下針要對好不然會參差不齊),所以通常是住院醫師來縫傷口。
 
  我學生來實習的時候,學長姐就已經放給我做過,所以還算熟悉。這次我以不分科醫師的身分站上手術台,他們好像更放心了,病灶取下後就退到旁邊讓我自己來關傷口,只有偶爾抬頭確定我的進度。「一直盯著妳縫妳一定壓力超大超緊張,就會縫不好,所以我不看妳縫了啊,只是如果有問題隨時呼叫,我們都在。」很照顧我的學長這麼說,又教學又貼心,這就是為什麼我很捨不得學長離職的原因啊。QQ
 
 
  乳房外科的病人如果要打化療藥物,身上會裝人工血管,化療療程結束後,就會來把人工血管移除。人工血管是個裝在皮膚底下的小東西,打化療藥可以直接從這裡打,不用另外裝其他東西來打藥。
  因為之前的經驗,學長也放了幾次移除人工血管的小手術讓我做。他們默默的坐在旁邊看我自己和病人解釋、消毒鋪單、劃刀、取人工血管、縫合傷口。欸幹,老實說我超抖的。但我也很怕病人看出來我很緊張,我只能自己一邊冷靜、一邊想辦法怎麼表現得很冷靜,所幸最後手術都沒什麼問題,還好還好。只是手術時間比較長,總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除了很照顧我的學長之外,其他學長姊都很nice,看著我拔人工血管的學長在手術結束之後,提點了我很多很多怎麼樣可以讓手術更流暢的地方。其實這也是我很喜歡我們醫院外科的點,大家很樂意教學、很願意讓下面的學弟妹表現,而且會適時的給予指導和幫助,從做中學,我覺得在這裡收穫真的很多。


  當時有個病人讓我印象很深,五十幾歲的阿姨,本來一直因為慢性疾病而在我們醫院追蹤看診。她是從急診轉上來的,會從急診上來的乳房外科病人並不多,於是我去床邊看看阿姨。一看到阿姨我有點傻住,當她脫下她的上衣,一顆超過十公分、厚度高達兩三公分的腫瘤赫然出現在她的胸部上,腫瘤的表皮已然潰爛,還滲著血。
 
  「阿姨的血壓在急診有點低喔,心跳也偏快,剛剛還有發燒。」護理師一邊打點滴一邊說。是腫瘤潰爛引起的皮膚感染嗎?為什麼會拖到這樣?「這個很久以前就有了啦,兩年了,只是我一開始都沒有管它。可是它現在開始流血,啊我跟我看慢性病的醫師講,他叫我來急診啦。」阿姨的表情我有點難以解讀。
 
  我趕快開抗生素給病人打,也聯絡老師來看看病人的狀況。「哇,這個已經在滲血了,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就不要做切片了,明天直接做全乳房切除。」阿姨看起來還有點狀況外,只是點頭應了幾聲。老師繼續向阿姨解釋她的狀況,確定沒問題才離開。
 
  那台刀是臨時加排進去的,所以是隔天的最後一台手術。等阿姨麻醉好後,我和學長盯著那已經大到不像話的腫瘤。腫瘤表面坑坑疤疤,已經開始潰爛滲血,甚至腫瘤的一小部分已經搖搖欲墜。
 
  「好啦,我們開始吧。」學長一連串的消毒鋪單畫記號,劃出乳房全切除手術的下刀位置。我和學長們劃開皮膚、分離起下方的乳房組織,在不破壞其他構造的前提下盡可能切除乾淨。但那顆腫瘤的外觀讓人怵目驚心,用噁心一點直接一點來描述的話,那腫瘤就像個生漢堡肉一樣,有類似的形狀和類似的大小。
 
  終於,我們把腫瘤和乳房組織切下來,我和學長一人縫一半的傷口,確定病人無恙後送回病房。其實這天我是要值班的,但我想那個時候刀房可能缺人手,所以才自告奮勇來幫忙,想說在我接到病房電話之前的空檔多少還可以幫忙做點甚麼。
 

  隔天一早,我跟我最熟、準備要離職的學長推著換藥車去找這個阿姨。做乳房手術的病患通常手術後會包著束胸帶防止出血,我們一邊解開阿姨的束胸帶,一邊關心阿姨的狀況。「阿姨,怎麼會拖這麼久才來呀?妳一直有在我們醫院看慢性病耶。」學長開口。
 
  「一開始有發現不敢來,後來越長越大,更不敢來,我怕醫生護士會笑我,笑我怎麼拖這麼大才來看醫生......」阿姨越說越小聲。我該怎麼安慰阿姨比較好?我覺得我應該說點什麼來讓阿姨心裡好過一點,但我卻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才能安慰到阿姨。
 
  這時候學長開口了:「阿姨,我們不會笑妳啊。我們是覺得妳很辛苦,這兩年來妳都自己面對,真的辛苦妳了。我們只會覺得,妳如果早點來,我們就可以更早幫妳了啊。」阿姨聽到學長這麼說,表情漸漸緩和下來。薑還是老的辣,學長在和病人溝通上還是更有經驗,果然是我效法學習的對象。
 
  最後,阿姨順利出院回家,等待病理報告已安排後續的治療。但很可惜的是,阿姨的病理報告出爐,顯示是非常罕見也非常惡性的腫瘤分型,後面可能要配合化學治療才有效果。面對這樣的案例,總會想說,如果阿姨早點來治療,會不會有不一樣的後果?可是人生是沒有如果的,我們能做的只有把握當下、拚盡全力啊。


  在乳房外科的一個月過得很快,尤其中間還夾了一個過年,感覺好像沒做到什麼、還沒真正幫上忙,這個月就過去了。不過本來並沒有預期可以來乳房外科的,所以換過來也還是賺到。XD
 
  在這裡真的很有家的感覺,學長姐和老師都很好、很願意教,所以我也都盡量幫忙換藥、打病歷、上刀,還在刀房等接手束的空檔窩在旁邊打病歷。學長姐他們甚至還記得我的生日,在我生日的時候請我蛋糕飲料,真的超感人的!
  不過最讓我捨不得的還是最熟最喜歡最崇拜的學長要離開了,學長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就教了我不少,也都會和我討論未來的方向。學長要離開的時候,我做了一盒鳳梨酥和餅乾給學長,希望學長以後業績旺旺還有一切順利。
 
  學長要離職這件事也讓我驚覺,以前總以為事情都不會改變,但事實是人會往前走、事情也都會隨著時間改變。我覺得我能在學長離職前的最後一個月換到這科,真的是很幸運的事;也就因為覺得很幫忙我的前輩要離開了,所以這個月才會盡量多幫忙做事。我覺得人不管在什麼環境,懂得感恩別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我們感恩別人的付出,別人也才願意對我們好。

  下一次的醫師日記是「社區醫學,校外教學兩個月!」,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1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情絕緣體





!!!
2023-03-12 23:21:21
大明忠實粉絲
每次看到病情嚴重患者的故事,心裡都挺難受的。
「但願世間人無病,何惜架上藥生塵。」
2023-03-13 00:34:51
人生的容錯率其實很低
啊~~~皮膚真好啊,真想揑看看,啊~~~~~~~(陶醉)
2023-03-13 20:59:24
下雨不會停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謝謝芊芊審核好友~~~
2023-03-15 19:58:23
快樂的心
鳳梨旺好像不太適合,但滿滿的心意,也很棒!
2023-06-16 00:32:26
芊芊∣ㄑㄑ
鳳梨是學長說ok的唷~~
2023-06-16 13:51:1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