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驚險刺激的急診室!

芊芊∣ㄑㄑ | 2022-12-25 09:00:06 | 巴幣 12844 | 人氣 3368

  這個月到急診科訓練,急診是算在不分科住院醫師訓練過程中的必修科,而急診和其他科相較之下,整體的作息和型態差距都很大。先講上班型態,大多數醫院的科都是七八點上班、五點下班,但急診的運作方式是一天切成12小時的白班和夜班,像我們醫院的急診的白班是早上八點上到晚上八點,夜班從晚上八點上到早上八點。(因為急診總是要24小時都有人在嘛)
 
  再來是工作分配,急診劃分成內科區、外傷區、急救區和兒科區。每天每個時刻這幾個區域都要有醫師守著,以處理各種突發狀況。急診室的門口通常會有一個護理師負責檢傷分類,把每個來急診的病人區分各種等級(數字表示嚴重/緊急程度,數字越小越緊急),並且讓病人去到相對應的區域。
 
  比方說發燒、腹痛、嘔吐、頭痛等原因來的,會被分到內科區;因為車禍、機器損傷、高處墜落等會送到外傷區;意識不清、懷疑腦中風、心肌梗塞、休克等等會送到急救區;至於18歲以下的小孩,如果沒有緊急狀況或明顯外傷,都會送到兒科區。
 
 
  我們這些不分科住院醫師在急診的工作,通常是幫忙做一些醫療處置,比方說放尿管、放鼻胃管、傷口縫合,如果需要CPR壓胸急救的話也是我們上場;或是有一些狀況沒那麼複雜的病人,主治醫師也會讓我們來看、讓我們開醫囑,最後再和我們討論病人的病情。
 
  以前實習在急診才待兩週,現在正式醫師要待一個月,整個感受有很明顯的不同。通常OHCA的病人在救護車送達醫院之前,救護車上的急救員會先直接打給醫院,表示接下來要送一床OHCA、現場情況如何的病人進來。當OHCA(院外失去呼吸心跳)的患者送來,大家手忙腳亂的實際參與急救,給藥、電擊、壓胸、打週邊管路、掃超音波、抽動脈血、插管,實際參與的部分多了,心裡的感受也多了。
 
  OHCA送來的病人,有一部分本身的疾病已經進展到後期,常常家裡醫院兩頭跑,哪一天忽然倒下家屬都不會太意外,通常都已經簽署不急救聲明;這樣的病人若OHCA來到急診,急診醫師還是會採取急救醫療,但是只要病人的家屬來到現場並且再次確定不急救,就會慢慢撤掉維生與急救設備,留一點時間和空間給家屬做最後的道別。
 
  但當然有意外來的措手不及的時候。「外院轉送OHCA,一歲多男嬰。」急診室的廣播響起,大家豎起耳朵且開始動員準備。那是一個一歲多的小娃娃,平常是阿嬤和媽媽輪流照顧,幾天前開始出現咳嗽、有痰、流鼻涕等感冒症狀。當天早上阿嬤覺得小孫子臉色不太對,再過半小時開始小孫子嘴唇發紫、沒有呼吸,趕快叫了救護車要送到醫院。救護車一開始先送到地區醫院,地區醫院判斷無法處理才又送到我們這裡,可是小嬰兒早已沒了呼吸心跳,壓胸超過半小時都不見起色。
 
  當時的場景我印象很深,阿嬤一臉焦急自責的跟小兒科醫師描述孫子的症狀,這時孫子的媽媽也就是媳婦,牽著約莫四五歲的大女兒十萬火急的衝進急救區,急切的想跟小兒科醫師了解狀況。但那個小姐姐畢竟年紀還小,無法理解自己的弟弟發生什麼事,手上拿著玩具還想拉著媽媽阿嬤一起玩,這樣的場景,難免看了覺得心酸酸的。
 
  
  「OHCA,高處墜落。」又一通預告忙碌的廣播響起,大家做足準備要將病人送進急救區。大家手忙腳亂的插好氣管、架好壓胸機器,主治醫師開始詢問起現場目擊者和救護員病人的受傷情況。「高處墜落是多高?三樓?單純從三樓摔下來怎麼可能會這樣?」我指指病人滿布血塊的頭顱:「學長,你看病人的顳骨很明顯的裂開,腦袋已經外露了耶......」
 
  學長戴好手套仔細檢查病人的狀況,很小聲的說:「學妹,像這種腦漿溢出的情況,基本上已經不可能救回來了。我想他應該是高處墜落的時候頭撞到一個裂縫,才造成顳骨骨折,這個狀況神經外科開刀也不會有用,腦實質都受損了。」學長又指指病人滿布泥灰的手指和被截肢過的腳趾:「看得出來病人是工人吧?而且一把年紀還在工作,很可能他還是家裡的經濟支柱。這個意外不只對家屬是個心裡的打擊,也讓他們家裡的生計有困難。家屬這個時間一定是很難接受,雖然我們都知道這個救不回來,但我們現在做的急救處理,是為了要安慰家屬啊。
 
  果然,一個阿姨在護理師的攙扶之下走進急救區,紅著眼眶不發一語,默默聽著急診醫師的解釋。意外來的太突然,我想沒有人能在這麼突然的狀況下,接受自己的家人就此離別,以及家庭生計一夕之間陷入愁雲慘霧吧。在急診總是會看到這麼多的生命無常啊。
 
 
  不過,總是會有奇蹟般遇到意外還能全身而退的案例。救護車送來一個虛弱的大叔,詢問之下才知道大叔是石材公司的貨車司機,剛才被好幾片總重一噸的石材和貨車之間擠壓到胸腹部,人很虛弱但還是有意識的。大家的警示燈都亮起來了,趕快幫病人排電腦斷層等檢查,很怕病人是不是有器官損傷或內出血的狀況。
 
  結果電腦斷層掃出來大家都一片訝異,因為病人的腹腔器官看起來都沒有出血也沒有損傷,就是肋骨斷了幾根伴隨輕微氣胸,甚至連胸管都不必放。後來病人收到胸腔外科病房觀察,照顧了一週也沒有大礙,最後順利出院回家。這個真的是平常有做善事的回報耶,超神奇的。


  除了急救區以外,內科區的病人就是一些比較常遇到的問題了,發燒、嘔吐、拉肚子、胸悶胸痛等等的都很常見。不過我那個時候有遇到比較特別的案例,是一個阿嬤被家屬推輪椅進來,家屬說「阿嬤這幾天突然反應變很慢,明明前幾天都還可以自理生活,這幾天都需要別人幫忙。」
 
  這個聽起來就有點不太對勁了,感覺要朝急性意識改變的方向去找原因。「阿還有,阿嬤一個月前有跌倒撞到頭,她平常有帕金森氏症,早上去看神經內科門診,神經科醫師建議我們來急診做電腦斷層。」跟老師討論過之後,我們安排了電腦斷層和意識改變可能的幾個原因的檢查。但很奇怪的是,電腦斷層沒有異常發現、抽血檢查那些也都沒有異常,我和老師陷入了思考。就因為沒有特別的異常發現,家屬又急著想出院,我們只好先讓阿嬤回家。
 
  隔天晚上,阿嬤又被家人推來,是因為嗜睡和持續的胡言亂語而來急診的。第二次看這個阿嬤的急診醫師是不同的主治醫師,安排一些檢查之後就讓阿嬤去住老人醫學的病房觀察了。在老人醫學的病房,抽血也看不出什麼東西,不過老醫的主治醫師突發奇想,改掉阿嬤的一個神經痛的藥物,阿嬤整個人的狀況就慢慢變好了。後來我跟急診的老師討論,到現在還是覺得這個病人的狀況滿神奇的。

(學長:「誰在急診喝這種危險的東西?」每日C有每日CPR的意思,一般來說大家不太敢碰。)
 
 
 
  不過比起內科區,我個人還是喜歡外傷區,我喜歡看那種血淋淋的傷口、還有判讀骨折的X光。通常來外傷區的病人是因為車禍、工傷意外、昆蟲叮咬、動物咬傷、或是被毆打的都有。
 
  尤其是天氣會明顯影響到外傷區的生意,有天早上陰雨綿綿,剛好又是大家的上班時間,騎車出車禍的病人直接把外傷區塞滿,短短兩個小時就來了十幾個病人,幾乎每個都是騎機車自摔的。不過通常這種都沒有大礙,照個X光處理擦傷傷口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如果是騎車和汽車擦撞、對撞等等的,比較可能會有骨折或嚴重一些的問題,通常我們會看病人的狀況:疼痛、腫脹、關節動不了、站不起來、手舉不高,如果有出現這些症狀,會比較像是骨折,才會去排X光。
 
  我都覺得這種看病人狀況並且安排X光、判讀X光的過程很有趣,感覺好像在下什麼賭注,可能這個病人跟你說他沒事,但X光照下去就是有骨折而且要開刀處理;也有可能病人跟你哀嚎的哭天搶地,但X光照下去完全沒事。
 
  而這些出車禍、撞到東西、被刀子割傷手的患者,到了急診常常會需要縫合處理。我自己是很喜歡縫合,覺得幫病人打麻醉、縫合傷口的過程真的很有趣,看著亂七八糟的傷口被自己縫合成一條線,還是會滿有成就感的。
(和學姊聊天聊得很開心,被主治醫師拍下來)
 
 
  當時有個配合度很高的大叔,說是被機具割到,大拇指有一道三四公分長的撕裂傷。我一邊消毒鋪單打麻醉,沒想到大叔話還滿多的,我一邊動作一邊陪他聊起來:「我以前吼,就有割傷過啦,那時候也是手指受傷。」「手指受傷啊?滿痛的吧。我看先生你好像忍耐力很高耶。」「唉唷,我忍耐一下不要亂動,你們也比較好做事啊。...我本來這周末要去花蓮玩的說,這樣看起來應該是不能去了欸。」「哦?要去哪裡玩啊?」...在縫合傷口的十幾分鐘內,我就跟大叔天南地北聊了起來,沒想到我居然跟中年男子意外的有話聊耶。(?!)
 
  我這輩子第一次去急診,也是因為撕裂傷去的。小時候愛玩,洗澡的時候下巴撞到浴缸,被爸媽送到急診去縫合傷口。大概是我幼稚園發生的事,但是我還記得當時的急診醫生拿了一塊綠色的布放在我的臉上,擋住我的視線,然後他就開始縫合了,我爸媽好像還按住我的手腳免得我亂動。
 
  長大之後才知道當時急診醫師蓋的是無菌單(無菌單大多是藍色或綠色的),沒想到現在我居然也成了那個在別人臉上蓋無菌單、害別人緊張的要命的角色,真是風水輪流轉。(應該不是這樣用的)到現在下巴的傷口依然存在,雖然正臉看是看不到,但有時候摸到傷疤還是會覺得心頭一驚啊。
 
  這個月在急診,剛好遇到一個出車禍下巴撕裂傷的年輕女生,而且她受傷的位置就跟我自己的傷口位置很類似。突然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也覺得我應該要更仔細小心幫她縫,免得像我依樣留下一個很明顯的疤痕。所以我果斷用最細的縫線,很努力認真的想幫她的傷口縫得美美的。傷口順利關起來,我也盡力避免縫線拉扯到傷口,剛好路過的同事看了看就說:「哇,妳縫的超整齊的耶!」好希望後來病人的傷口快快復原,也不會留下明顯的傷疤。
 
  我最有印象的是一個撞到臉的阿姨,在她眉毛附近有一道淺淺的傷口,傷口不大,但畢竟在臉上又在眼睛附近,阿姨緊張得不得了,一直問我:「這個會不會有疤啊?」「會不會很痛啊?要打麻醉吼?」「喔喔喔感覺很痛餒!」
 
  「好啦阿姨,妳等一下就不要動,不然很危險......」阿姨又很緊張地想繼續碎碎念,念著唸著護理師就走進縫合區幫我準備縫合器具。而走進來的是整個急診室最帥的護理師,帥到肯定在路上有被別人搭訕過的長相,十個人看到有十一個人會說帥的程度。阿姨看到帥帥護理師出現,嘴巴的碎念變成了:「喔你們醫護人員真的都男的帥女的美,怎麼會有這麼帥的護理師啊?」然後就慢慢慢慢安靜下來,乖乖讓我縫合了。會不會太扯啦?!原來顏值還有治療的效果嗎?!
  總結來說,在急診的日子還挺有趣的,可以實際在診間問診、排檢查,在外傷區也可以一對一的和病人直接聊天,跟在病房的感覺不太一樣。不過遇到要急救的病人,那種高張力的環境,還是讓人覺得應付不來啊,真心佩服在急救區守著的急診醫師,每個人都又沉著又冷靜,超級厲害!
 
  每次來急診訓練都有很不一樣的體驗,希望下次再來的時候一樣收穫滿滿!
 
  下一次的醫師日記是「(我不知道要打什麼標題,甚至不知道我有沒有空寫文章,但如果我有寫的話是胸腔外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廁所衛生紙
看到禁忌食物有點同感,上班不敢吃鳳梨
2022-12-25 19:04:13
多尼多尼喬丹韭菜
我們醫院這裡3層樓(7m)以上就啟動trauma blue了…
2022-12-25 20:02:13
愛情絕緣體
+U
2022-12-25 21:10:31
大明忠實粉絲
急診科好硬,感覺比較少人願意去?
2022-12-26 00:23:35
deybascrun
學校的臨床體驗每次都想去急診但都沒上QQ
2023-01-03 18:56: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