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疑似心肌梗塞

WCH | 2021-10-02 16:34:04 | 巴幣 434 | 人氣 838

下個月要專科面試了,所以這個月會比較少上來發文。就把面試內容準備好,讓面試委員可以感受到我對於該科的熱誠。同時相關的醫學知識也要加以學習。

這是一個八十歲本身有慢性腎臟病變第五期(最嚴重的分期,ㄗ再嚴重下去就要安排洗腎)的病患,因為泌尿道感染而來住院。一早因為病患比較疲勞而安排了心臟的相關抽血檢查以及心電圖。一般來說我如果只是想簡單看一下有沒有心肌受損會只抽Troponin-I和CK-MB。其中Troponin-I不太會受到其他肌肉發炎的影響而升高,特異性高,比較是指心肌相關的改變。當然也可以額外抽NT-proBNP,比起BNP更可以反映出心衰竭等心臟疾病。不過病患幾天前就有做過心臟超音波,檢查出來沒有心衰竭的問題,所以就沒特別抽了。

當然病患疲勞有很多原因,不只是心臟也可能是呼吸衰竭、電解質不平衡或是感染本身的原因。因此不只有心臟相關的檢查就是。

心電圖也做出來沒有心肌梗塞的表現,病患也沒有胸痛、腹痛或肩膀痛的問題。但Troponin-I卻高於正常值很多。這時候就要懷疑有沒有其他可能性了,因為一般來說心肌梗塞:非ST段上升、ST段上升以及不穩定性心絞痛和稱為冠心症。其實這三個也是反應了心肌因為缺血而壞死的變化。如下圖所示,一開始穩定性心絞痛只是血管變窄,還沒到缺血。因此症狀會發生在心臟大量活動的時候,例如運動或是吃大餐後。

不穩定心絞痛是心肌開始缺血還沒到壞死,之後開始部分壞死就會演變成非ST段上升心肌梗塞。直到整個心臟肌肉壁壞死,就會變成ST段上升的心肌梗塞。


ST段其實就是心電圖訊號的一部分(這個也是大家常見的心電圖訊號,不過實際上心電圖有12個導程,這只是第二導程的正常訊號,跟心臟的放電方向差不多),當心肌發生梗塞壞死,就會導致訊號的改變,如果是部分梗塞壞死,因為該部分放電方向亂掉,進而使得ST段下降。但如果完全梗塞壞死,就會造成放電方向不只是變得一致甚至增強,就會出現ST段上升了。這講起來很複雜,結論就是心肌梗塞會導致心電圖訊號改變就是了。


因此心肌梗塞不能只看Troponin-I而已,還要搭配心電圖表現以及病患症狀。症狀主要是胸痛以及可能輻射到左肩膀痛或是牙齒痛,有些老人也可能出現腹痛的情況。另外還有冒冷汗的表現。通常遇到這種情況,我們在十分鐘內一定要做一張心電圖做確認。

但這個病人怎麼會Troponin-I上升呢?主要還是慢性腎臟病的緣故。通常慢性腎病會導致心臟功能損傷,進而造成Troponin-I。要知道Troponin-I上升是因為心肌細胞壞死所釋放,但不代表心肌細胞壞死就一定是心肌梗塞所造成。所以Troponin-I上升對慢性腎臟病的病患而言,反而是一種預後的問題,代表這類病患不好治癒,未來很容易有心臟疾病的相關問題。但也不能就因此覺得慢性腎臟病病患不用管Troponin-I的問題,只是如果對於單獨Troponin-I要考慮別的可能就是了。

後來跟主治醫師討論後,沒做進一步檢查,並給予病患Clopidogrel來預防未來中風等心臟疾病。過去常聽到老師說「治療病人不要只治療實驗數據」,現在更能體會其中的道理所在。

創作回應

圓糰(小褎)
以前去檢查的時候醫生也叫我下次發病(心絞痛)的時候去作心電圖,我就想...我每次發病的時候連滾下床吃藥都辦不到了,怎麼爬去診所或醫院,不如等死啦XDDDD
2021-10-02 17:06:07
WCH
可能醫師覺得你是那種運動型的心絞痛吧哈哈
2021-10-02 19:23:33
L.O.R.D
ESRD是其中一個原因,印象中Uptodate有個蠻好的表格解釋各種可能。這時就要看3-4小時後TnI的走向。以前還真的見過3X歲健康人士下組TnI從5飆到250的,也見過健康4X歲TnI才40卻進心導管發現其中一條冠狀血管完全阻塞...
2021-10-02 19:26:42
WCH
感謝學長的補充!
2021-10-02 19:27:3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