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關於縫線的小眉角

WCH | 2023-04-29 10:58:52 | 巴幣 218 | 人氣 594

今天主要是講述皮下簡單縫合以及繡花縫合。皮下縫合通常用可吸收線3-0,繡花則是用可吸收線4-0。

皮下縫合對傷口的保護非常重要,這一層沒有縫好有疏漏了,很容易造成傷口關不緊,進而導致感染的問題。

皮下縫合的方式如下,讓結可以存在下方而非在上面。這樣的目的是能讓結埋在深處避免刺激傷口表淺位置。



這裡要注意的是皮下縫合不能帶到表皮層,但是也不能帶太淺而是要把真皮層和皮下組織都帶上。表皮層跟真皮層的區別是顏色不同,同時表皮層也比較厚。

縫的時候記得「刺」和「轉」兩個步驟。用鑷子將皮膚往外翻。以針九十度角刺入後,直接轉。不要硬是用器械去帶針頭刺出來,很容易造成針歪掉。

用「轉」的方式順著針的弧度讓它轉出來即可。同時用轉的好處也是可以抓針的深度,防止兩側縫得一高一低。

針穿過皮膚層的時候要稍微看一下有沒有在皮膚表面上形成「酒窩」,如果有就表示帶到表皮層了,需要重新縫以免造成傷口難看。

最後要打結的時候可以用同一個方向去打結,像我就是用「逆-逆-逆」的方式來打結。上下抓著線進行打結。打好之後垂直傷口向上提讓人剪線。

剪刀開口盡量平行傷口方向,不用開太大地稍微往下滑,感受到結的位置後讓線剪稍微壓在線上直接剪。這樣可以避免剪到旁邊的組織或是結。

縫好後如果有接引流管的,可以將搜集瓶壓一半看看有沒有縫密。如果沒有會看到搜集瓶吸飽氣而膨起來。

接下來是繡花縫合,一般建議一針一針的縫,而不是連續縫過去。

跟皮下縫合差不多,不過注意的是針一定要盡量貼近皮膚表面,大概離1mm的位置。這裡也要注意不要形成「酒窩」。夾子建議用最小的edison forceps來夾。

一開始用edison將皮膚稍微往外翻之後用針帶過去,另一邊的皮膚層則可以用edison橫著水平掐起真皮層,同時用針輕輕把表皮往外撥開後再刺入。這樣可以定位的同時也能讓針可以在很表淺的位置刺入。

縫好後前兩次的打結可以稍微往上提起來拉,讓結可以掉到下面。第三結則不用特別提起。每次綁線只需要繞一圈即可,避免造成結太大個影響美觀。

這就是這兩種縫合的一點小眉角,但還是要多縫才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辦法。

創作回應

YSO(ᐛ)serious
縫合到頭來還是得自己動眼看動手試才會進步
2023-04-29 13:55:38
WCH
開刀就是這樣,看一堆真的不如你直接上去一起開
2023-04-29 15:44:44
薩根
常常做手術花很久時間在suture[e28]
2023-04-29 16:27:50
WCH
感覺你們會需要縫很漂亮,才花很長時間呢哈哈哈
2023-04-29 18:26:16
薩根
專科考試需要縫的好……而且視野太小QQ
2023-04-30 00:19:05
WCH
那種真的很吃技術呢
2023-04-30 06:51:5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