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老人醫學科,了解長輩的需求

芊芊∣ㄑㄑ | 2023-12-17 09:00:03 | 巴幣 14250 | 人氣 1447

  嗨嗨!最近這陣子是到老人醫學科訓練,這個也是不分科住院醫師的必修科之一。老人醫學科在每個醫院的劃分有點不一樣,有的算成內科的一個分支,我們醫院是歸屬在家庭醫學科裡面的一科。

  其實說是老人醫學科不夠精確,精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專門收治老人的內科」,基本上都是65歲以上的老人家會收在這一科做內科治療。病人的範圍就很廣了,發燒、頭暈、意識不清,只要是內科問題和病人年紀大,不確定要收哪一科治療,最後就會被收在老人醫學科。

  不過我們醫院的老醫科只有一個主治醫師,負責顧病人的主要都是不分科住院醫師(這邊也不會有專門的分科住院醫師),所以病人不多,最多可能就四五個,也不會有狀況太複雜的。

  但畢竟我自己是很討厭內科的,這個月又要照顧內科病人,老實說我有點厭世,不過還是盡全力做到自己的本分就是了。


  這個月還是遇到很多印象很深的病人,是那種跟同事聊到、大家都會滿臉驚訝的案例。

  一個是一百歲的阿公,因為發燒來住院,我們一直查發燒的原因,把各種常見的肺炎、泌尿道感染都排除了,最後發現是後腹膜內長了一大包膿瘍。一開始打抗生素和腹腔內引流,處理到一個段落之後就出院回家,過了一個月又開始發燒,照了肚子電腦斷層,發現膿瘍又大起來了,應該還是這個東西造成阿公在發燒。
  有找外科醫師來看,不過醫師判斷當下還在急性發炎期,開刀進去造成的併發症會很多,所以建議先打抗生素治療。抗生素打了快兩個星期,打著打著,阿公居然就說肚子不會痛了,再做一次腹部CT,發現那包膿瘍縮小到非常不明顯。抗生素太厲害了…

  我之所以對這個阿公印象很深,是因為在醫院看到太多七八十歲就臥床的老人家,幾乎不會下床走路、或是日常生活的功能都退化得很嚴重,日常起居都需要別人幫忙。但這個阿公還可以自己下床走路散步、上廁所、吃飯,超級厲害的欸?!連別科的學長看到都說太誇張了吧!

  而且照顧阿公的外籍看護也很可愛,照顧阿公很用心,中文講得很好,還會主動問我「老板娘煮的麻油雞酒味很重,阿公正在發炎,還可以吃嗎?是不是不行?」哪來這麼用心的外籍看護啊~~~

  在醫院看到很多外籍看護,沒事都在躺在床邊滑手機或講電話,雖然也沒有說耍廢不好,但就是真的很用心在照顧老人家的也沒幾個……難怪我才會覺得這個外看很用心…



  還有一個是八十幾歲的阿嬤,幾個星期前跌倒造成股骨頸骨折,當時家屬帶去看骨科醫師的門診。骨科醫師說跌倒可以開刀,但還是要看家屬的意見,最後大家討論下來決定不要開刀,保守治療就好。

  幾個星期後,阿嬤突然意識狀況不好,又加上尿液滯留,家人帶去診所導尿之後又趕快來急診處理問題。老實說,面對這種意識狀況不佳的患者,我們通常都會放尿管、放鼻胃管,尿管是為了預防尿液滯留和老人家在床上排泄不方便、造成後續感染,鼻胃管則是為了讓患者即使意識不佳也還是能攝取營養。

  阿嬤意識狀況已經很差了,這幾天餵食飯菜根本也吃不下去,吃不下就算了,這種狀況吃東西根本就會嗆到,很可能又會吸入性肺炎,本來沒事都會有事。為了防止進展到吸入性肺炎,主治醫師和我都去勸說家屬要放鼻胃管,根本上也是為了阿嬤好。
  但家屬又很意見左右,一下說阿嬤放鼻胃管很痛苦,一下又說阿嬤還是可以吃東西,我看著阿嬤還在吸氧氣又喘,這樣是要怎麼樣吃東西啊?而且餓肚子更痛苦吧?更麻煩的是最常在床邊照顧阿嬤的家屬又不是主要決策者,好不容易說服媳婦了,媳婦又說要跟大兒子、小兒子討論,事情都是兒子在決定的。

  講到後面,主治醫師有點不高興了,冷冷的丟了一句:「阿嬤沒辦法吃東西,你又不讓她放鼻胃管,是要餓死她老人家嗎?」老師幹得好啊!直接把我心裡想的話講出來了啊!!!……最後家屬應該是意識到嚴重性,才終於同意放鼻胃管。

  放完鼻胃管過了幾小時,護理師突然跟我說阿嬤很喘,我還想說挫賽了是我鼻胃管放錯地方嗎?應該不會吧?!趕快跑去看阿嬤。阿嬤的呼吸型態很奇怪,我不確定要怎麼形容,但看起來跟之前遇過的敗血症酸中毒的喘好像哪裡不一樣,血氧又正在掉。我快速抽了血單送檢驗,趕快找原因。

  「天啊……」抽血報告出來有點傻住,完全沒有酸中毒,凝血功能正常,但D-dimer(不知道中文怎麼翻譯)飆到兩萬多,看起來基本上就是肺栓塞了吧?
  我還記得以前實習生的時候,內科的學長跟我說,大家都說肺栓塞很危險、會致命,但老實說發生比率也沒有那麼那麼高。不要看到病人一喘就說他是肺栓塞,就要把病人推去做電腦斷層,到最後做出來也不是,還讓病人多打一次顯影劑。

  可是阿嬤以前有癌症的病史,近期又有骨折,再加上症狀和抽血,我大概八成覺得阿嬤是肺栓塞了……和主治醫師確認過之後,我趕快聯絡電腦斷層檢查室,我自己推著阿嬤下樓去做檢查。檢查做完,我看著阿嬤的電腦斷層,越看越覺得不妙,打電話給值班的影像科學長,請他幫忙double check。「學長,我手上的XX床病人懷疑是肺動脈栓塞,剛剛做完肺部CT,可以幫我看一下影像嗎?」

  「喔,好啊……是有什麼症狀所以懷疑嗎?抽血呢?」可以聽見學長正在一邊操作電腦。「有癌症史、骨折,抽血D-dimer兩萬多。」學長在電話裡倒抽一口氣:「學妹,肺栓塞範圍很廣喔,妳看第O系列的XX張,兩邊的肺動脈都有血塊,右邊肺動脈的分支也有。」我人是在辦公室裡面打電話的,我一講到肺動脈栓塞,其他同事馬上湊過來看影像。這還真是我從醫以來第一次,對自己的診斷能力這麼有信心……
  本來肺動脈栓塞的治療是要打靜脈注射的抗凝血劑的,但考量到老人家出血風險很高,於是改成用口服的抗凝血劑治療。還好阿嬤應該是撐過危險期,後來喘的情況和血氧就有改善。只不過阿嬤的胸部電腦斷層除了看到雙側肺動脈栓塞,連肺部都有好幾顆很明顯很大顆的肺結節,已經無法確定是新發生的肺癌還是以前的癌症復發轉移。但年紀都這麼大了,如果還去給阿嬤做穿刺化驗,想想就痛苦,最後家屬決定不要再做侵入性的檢查。

  阿嬤除了肺動脈的問題很棘手以外,家屬也讓我們覺得很棘手。阿嬤應該跟自己的子女和後輩關係都很好,每天都會有不一樣的家屬來探病,但麻煩點就在於大家的決策都不一樣,A說要積極、B又說不要,C又有不同意見,搞得我們有時候很難辦事,不確定要聽誰的。

  再來就是這麼多家屬之間都沒有統一彼此的資訊,阿嬤的病情每天都會有變化,可能一陣子就會冒出一個家屬來問病情、過一陣子又是另一個來問,每個人都不知道前一天做了什麼治療和檢查。他們對病情很關心,卻又沒有耐心等主治醫師來查房的時候好好討論。

  我就有遇過阿嬤的某一個後輩(並不是直系親屬),淚眼汪汪地問我阿嬤是哪一天住院、為什麼會住院、當初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要放鼻胃管、阿嬤看起來好痛苦好痛苦好痛苦……現在我也不知道怎麼回答你,當初帶阿嬤來住院的是她兒子又不是我,你們是一家人,大家應該彼此溝通交流一下資訊啊!!現在line這麼方便!!!而且法律上來說,直系親屬的決策大於其他親戚啊!!還好後來阿嬤是順利出院了,我跟我同事都覺得家屬意見反反覆覆的很不好處理……



  老人醫學科有一週是去醫院合作的護理之家參訪,大致了解護理之家的運作和內部機構。根據帶我的護理師描述,護理之家不會有醫師,平常都是靠護理師和看護在運作,一周會有一次有家醫科的醫師來查房,幫忙開長期處方或協助轉診。

  護理之家有分成多人房和單人房,走廊有擺電視,一樓有復健器材和運動空間,也有活動空間讓大家吃飯唱歌和做操之類的。這邊的護家會把老人家分成狀況好、狀況比較差的,平時日常生活起居都沒問題的老人家會集中住一起。

  雖然我去的護家前身是醫院,不過比較特別的是護家內部有多設立一個洗澡間。平常在醫院,長期臥床的長者完全不可能下床活動,更別提要洗澡。護理之家是設計了一個很大很大的淋浴間,可以讓長輩躺在專用的洗澡床上,直接把床推進淋浴間洗澡。對老人家來說很方便,但負責洗澡的看護就是滿累的......

  而且這邊的看護和病人的比例是一比十,也就是說一個看護要照顧十個病人,我去參訪的時候大家又忙又厭世。學姊有跟我強調說他們的比例是合法的,法律規定就是一比十,但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啊,一比十怎麼能確定照護品質啊?可是多請看護就是要多花錢,又會變成長輩們和家屬要多出錢,真是個無解的難題。



  最後用造成大家困擾的阿嬤作結尾。阿嬤本身有肺癌的病史,但診斷出肺癌之後都沒有乖乖吃藥和追蹤,本來就很不配合醫療。住院前跌倒撞到頭,意識變模糊,再加上尾骨骨折,從急診收到病房住院觀察。阿嬤剛收進來的時候大家就覺得怪怪的,阿嬤常常講話會莫名很大聲,而且住院之後子女也不太關心,貌似家庭關係很不和諧。

  住院前幾天阿嬤都因為屁股痛腰痛,安靜得很,偏偏到我值班的那天晚上,阿嬤突然在病房大吼大叫、開始收東西,一直吵說在醫院都沒有治療,她要回家。旁邊的看護好說歹說把阿嬤勸住,護理師也一直勸阿嬤,阿嬤本來還想偷偷繞過護理站自己搭電梯下樓,還好看護趕快告狀,大家把阿嬤拉住。

  「我在這邊都沒有治療啊,我要回家啦!」「你知道嗎?我來這裡是為了陪我朋友的,我是給我朋友做面子欸!」「現在我朋友來了,我可以回家了吧?」阿嬤反覆跳針說看護是她朋友,要住院的是看護不是她,她已經盡到她做朋友的義務了。(什麼鬼?!)

  我努力拖住阿嬤,跟她說要回家要有家人帶,不然很危險,自己回家萬一有狀況沒人可以幫忙。如果處理不好,到時候被家屬提告,事情會更麻煩。「有啊!她會陪我回家啊!」阿嬤又指著看護。看護大姊的表情又無奈又傻眼又好笑,她大概也覺得這次的錢不太好賺。

  我再次強調要回家一定要有家人陪,叫阿嬤自己再打電話聯絡家人。「有啊!他們就都不接啊!一群XXXX啦!沒用的東西!」不是,誰會這樣罵自己小孩啊?我叫阿嬤再多打給幾個家人,我先去聯絡住院時有出現的女兒。

  「醫生,我跟你說,你要約束我媽媽、把我媽媽強制轉到精神科病房關起來、打鎮靜劑睡覺藥物還是幹嘛的,全部都可以。但我就是不會帶她回家。」女兒態度超級強硬,整個故事聽起來是阿嬤以前很不配合,診斷出肺癌都不治療;本身又有身心科病史,有很強烈的被害妄想,覺得所有小孩都要害她,搞到最後沒人想理阿嬤。真慘......

  阿嬤聽到女兒沒有要來接她,又開始大喊大叫起來,嚴重影響到護理師和其他病人。我甚至都和護理師講好,等一下大家一起去壓制她強制約束,再送她一劑鎮靜劑了。阿嬤又開始跳針:「我來這裡都是要幫她(指看護)的忙啦!」

  「阿嬤,我知道妳很辛苦,妳幫她,那讓我們來幫妳啊!」我突然心生一計,講道理不行,乾脆順著阿嬤的話講下去,用情緒說服她好了。阿嬤聽到我這樣說突然愣了一下,我趕快補上:「妳在這邊住到明天,明天我們找廠商來幫妳做護腰,這樣妳就不會痛了餒!妳看妳哪裡不舒服,我們都在想辦法幫妳處理啊!

  阿嬤表情瞬間軟化下來,突然開始哽咽:「要我繼續住這裡,對隔壁床很不好意思餒,我剛剛一直吵到大家......」我趕快聯手看護把阿嬤帶回病房休息,然後趁著阿嬤抱怨自己睡不好的時候順勢幫她打了鎮靜劑,還好她過沒多久就睡著了,可喜可賀。

  結果隔天,類似的事情又在病房上演,阿嬤到晚上開始吵說不想付看護的錢,硬是把看護趕走,又一直吵著要出院,但還是沒有家屬願意帶她回家。無奈之下,值班的學弟只好讓阿嬤簽署自願離院同意書,又陪著阿嬤去辦出院。這也是無解的難題啊......


(旁邊遮住臉的是老師,電腦螢幕有病人資料所以也遮起來。啊然後左下角的藍莓麵包是我那天的早餐XD)


  在老人醫學科步調是比在內科慢了很多,但也讓我看到很多以往不會去注意的細節。希望這個月的經歷,可以讓我在未來治療病人的過程中,慢慢培養出細心的照護方式。




  下次的醫師日記是「社區外科」,喜歡的話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不要B我
真的超佩服你們這些醫護人員 我們只要處理自己的家人 你們還要處理所有病患的家屬 我自己阿嬤就失智 常常以為有人要害她 甚至還去宮廟跟廟事人員大小聲 常常覺得她到底甚麼時候才要走 真的很痛苦 照顧精神疾病患者真的是漫長的惡夢
2023-12-18 08:57:05
夫風若雪
長輩的醫療問題真的不太好應付,如果是大家庭或家族成員眾多更是如此。
2023-12-18 15:13:08
巨木(近心)
這種歡到不行的sai-ki真的很難搞,芊芊你們辛苦了(嘆)
2023-12-18 16:54:35
嫩嫩上班族忠實粉絲
芊芊好強 (◍•ᴗ•◍)❤
2023-12-19 18:59:19
BM3GFC
未來的 Doctor X
2023-12-20 19:58:4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