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日記】崩潰醫師與他的瘋狂病人

芊芊∣ㄑㄑ | 2023-07-23 09:00:06 | 巴幣 14888 | 人氣 3986

  突然發現自己在內科的時候就有很多感觸,可能是不得不(?)要面臨很多突發狀況吧。而且值班的時候也會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同事之間交流交流感覺都可以寫一本值班醫院怪談。
 
  在內科應該是大家壓力最大的時候,病人病情普遍不好、主治醫師要求又高的狀況下,我們這群最菜的底層菜鳥常常等著被剝皮。我確診的那陣子,基本上都待在病房的醫師辦公室,和大家坐在一起打病歷看病人。
 
  我確診康復的差不多就回去上班了,被病人和主治醫師搞的焦頭爛額的同事對我說:「欸欸,你可不可以對我咳幾下啊,我也好想確診就不用來上班了。」「病假扣薪水?誰管他啊,我只要能夠不來上班就都好。」看看大家崩潰成什麼樣了……
 
  有個同事跟我比較熟,最近幾個月都同一科。某天,她在肝膽腸胃科的時候,跟我說:「欸欸,前幾天我老師問我acute pancreatitis的診斷是什麼?我根本不知道啊。」「那你怎麼說?」「我跟他說:『是急性胰臟炎!』。然後老師很不屑的冷笑一下,這幾天就再也沒問我問題了……」是問你診斷不是叫你翻譯啊XD
 
 
  或是大家坐在一起聊天的時候,會對某個病人特別有印象。
 
  「上次我值胸腔科病房,有個病人一直說她胸口不舒服,可是去看她和抽血那些根本完全沒事。」「對!她講了好幾次前天有人在病房外面燒東西,有臭臭的味道,她吸到煙,煙裡面有奇怪的東西,害她不舒服。但是根本沒有人在醫院裡、病房裡燒東西啊!而且她先生講一套、病人自己又講一套!」
 
  「她應該是妄想吧,她對不存在的和不真實的想法的那種信念根本無法動搖耶,而且會一直說看到、聽到別人講話,這已經是幻覺了吧。超想給她haldol 加Ativan。(鎮靜劑)」想申請精神科的同事馬上就有專業的見解。


 
  「還有之前那個,喝酒喝到食道靜脈曲張的那個先生。」「喔對!這個我也有印象!狂解血便和吐血,吐到血壓不穩、整個人酸中毒!」我馬上大叫。
 
「欸他超扯,我值班的時候他跑下樓抽菸,後來吐血的時候也一直吵著要喝酒!他不知道他喝酒已經喝到快掛了嗎?」「那時候他血壓在掉,我請總醫師來打中央靜脈導管,打完之後學長跟我說:『病人家屬很怪耶,一直問一些有的沒的,當初喝酒喝那麼爽的時候都沒想到後果嗎?』」我和同事大吐值班的苦水。
 
  我們講的這個先生,明明不到五十歲、看起來卻像六七十歲。長期酗酒讓他承受不少酒精帶來的痛苦,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該有的一個都沒少,活生生的負面模板。而且因為這些宿疾,他跑醫院已經是家常便飯,但只要出院還是繼續喝,導致反反覆覆的住院。


 
  我們醫院的值班範圍是分成心臟內科+腎臟內科一區,胸腔科一區,肝膽腸胃科+腫瘤科一區,感染科一區,大概是這樣分。大家值班的時候就是這幾區輪流分著值。
 
  胸腔科大概是我們幾個同事公認最不好值的區域,胸腔科收的病人比較多是本身共病很多的老人家,有時候來個肺炎都是常有的事。如果病人晚上突然喘起來、家屬又想要積極治療,可能就要開始準備插管和送加護病房了。
 
  (這個故事之前有提過)我第一次值胸腔科病房就遇到一個阿公在下午血胸,胸腔外科的醫師被找來放胸管處理,本來傍晚的狀況還算穩定。到了晚上,突然血胸惡化,整個床上、胸管、胸腔引流瓶全部都是血。
 
  看到滿床的血和血壓狂掉我快瘋了,這很明顯是出血造成的休克啊!!!我趕快把我能做的事情做完,馬上打電話給總值、胸腔外科總醫師、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我印象很深,當時已經是半夜兩點,外科的學長們從家裡趕過來,指使我先做該做的處理,和我一起等家屬來解釋病情。
 
  終於家屬來了,外科學長和家屬們討論要積極治療與否。最後家屬選擇順其自然,不想開刀、也不想做血管栓塞,學長指導我該怎麼處理之後說:「再晚一點阿公應該就不行了,妳先去休息吧。」我在值班室的床翻來覆去,這時已經半夜兩點,我卻覺得無比煎熬,被這種我從來沒遇過的狀況哽著。迷迷糊糊的睡著了,兩個小時後手機響起來:「醫師,那床沒有了,來處理後續吧。」
 
  我後來已經忘記一些細節,到現在我只記得滿床都是血的震撼情景,還有我試圖做了一切、打電話給好多人求救、卻依然挽救不了任何事情的場面。你知道這件事不是你的錯,但你還是被愧疚感、罪惡感糾纏著,下了值班還是一樣在思考自己到底從哪一步開始做錯了。
 
  直到我在住院醫師厭世專線(某個也是醫院的學長成立的粉專)看到一篇急診醫師試圖拯救槍傷的病人,幫病人插管但病人依舊在自己手上死亡的文章,還有內文很多醫界前輩的鼓勵,我覺得自己的這個經歷好像被救贖了。不只是我自己有這種被罪惡感糾纏的困擾,很多前輩都是消化了這個心理障礙繼續往前走下去,好像可以慢慢釋懷了。


 
  下面這個故事我也覺得超級瘋,是我從一個內科的學長那裡聽來的。他在別家醫院受訓,當時有個病人會沒來由的低血糖,血糖低到意識不清、低到癲癇發作,很多科別的醫師想盡辦法找各種可能的原因。
 
  超音波、電腦斷層、核子醫學掃描、核磁共振,各種可能的檢查都做了都查不出原因。最後沒辦法了,外科醫師站出來說不然就開刀進去看看到底有沒有胰臟腫瘤吧,病人連手術同意書都簽名了。
 
  就在手術前一天晚上,大夜班的護理師卻發現病人的秘密:他在病房偷吃降血糖的藥!!!這件事護理師馬上通知醫師、馬上寫進紀錄,病人自己也知道事情敗露了,隔天立刻辦理自動出院。後來仔細查了才知道,病人幫自己保了超高額的醫療保險,這些根本是為了賺保險金做的舉動。
 
  我聽學長講這個故事聽到目瞪口呆,這到底什麼荒唐的東西……   


(值班的時候遇到病人送自己種的葡萄,看起來普通但實際滿好吃的)


  再來是同事跟我說的故事。他在腎臟內科遇到一個一口氣吃了三十顆止痛藥、吃到急性腎損傷住院的女生,去問了病人,病人跟他說了一個版本:家裡的人都對她很不好、很刻薄,家裡只有姐夫會聽她說話,姊姊知道了,氣到把她趕出去,她覺得很委屈,才吞藥想自殺。
 
  他再去問家屬,家屬又給了另一個版本:病人會跑去色誘姐夫,故意在姐夫面前脫衣服、性暗示,還賴在姐夫家不走,最後姊姊受不了把她趕出家門,她受不了刺激,就在大家面前吞一堆藥。
 
  我還以為這是什麼D卡的故事……


 
  在醫院大概什麼事情都會發生,有天我在醫院的樓梯間要走上樓去值班室,看到幾個五六十歲上下的阿姨,幾個人圍成一圈,好像在開什麼家庭會議。
 
  我本來想說也沒什麼,可能親戚要討論病情或處置吧,沒想太多就去拿我的東西。但我要下樓回病房時,發現這幾個阿姨突然開始大吼大叫起來,兩個人大哭,剩下幾個人在尖叫,尖叫的聲音直接穿過樓梯間的防火門,大聲到護理師跑出來關心發生什麼事情。
 
  在樓梯間大吼大叫,還是太誇張了吧……


 
  我發現不只是病人、醫師或家屬,在醫院甚至還會遇到別的事情。我有一次要去別層樓看病人,但一直等不到電梯,想說乾脆用走樓梯的。我正要走樓梯下樓,突然有個約莫四十歲左右的男生叫住我問路。
 
  問路是還好,但他是用英文問路?!可是他看起來又是東亞人,看起來就像台灣人啊,為什麼要跟我講英文?我努力用英文回覆他的問題,本來以為告訴他路怎麼走他就會放過我。
 
  沒想到他開始自我介紹,說他是來醫院某單位演講的講者,好像是鑽研藥理的教職人員還是研究員什麼的……但我也沒有很認真的聽他講話就是了。他又說他是以前去國外生活的台灣人,阿不是,你是台灣人幹嘛不跟我講中文?!
 
  接著又問我是醫生嗎、看起來很年輕、什麼時候畢業、哪一科什麼的,我隨便敷衍個幾句就想溜走,他下一句竟然跟我要line!還要手機號碼!!到底在演哪齣!!!醫院真的是什麼事情都會遇到……



  以上是醫院社畜的日記,選了幾個目前看過、遇過、聽過的荒唐故事來分享,當故事來看還滿有趣的,但自己親身遇到就覺得天啊我還是不要再碰到這種鳥事了。XD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皮耶果。
人類才是最糟糕的,醫院又更是身體有病或腦子有病的怪咖聚集地。所以在那上班很麻煩。
2023-07-23 23:47:29
大明忠實粉絲
面對病人死亡,若是覺得盡力了,會比較容易釋懷。要是覺得還有地方可以改善,確實會很難邁過去。
3:20 https://youtu.be/L-5bt0Njh3o
2023-07-24 01:48:25
夫風若雪
人蔘現形記
2023-07-24 15:09:12
溫開水懂我
澄清 醫生是根據檢查跟病情 斷定要的自療跟痊癒的做法 真的不要當醫生有甚麼萬靈丹 或是找醫生跟護士就甚麼病都可以治好
2023-07-24 21:56:41
每天最快樂的事
在醫院上班真的什麼事都有
2023-07-26 09:10: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