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胸腔外科,忙碌又充實的一個月。

芊芊∣ㄑㄑ | 2023-01-15 17:30:04 | 巴幣 17668 | 人氣 3487

  嗨嗨!這次要分享的是我在胸腔外科為期一個月的訓練過程啦。一樣簡單前情提要,我現在是不分科住院醫師,每個月都要去各科輪流訓練,內科、外科至少都要待兩~三個月。我在外科被排到的是胸腔外科和乳房外科,都算是我滿有興趣的科別。
 
  我在胸腔外科跟到的主治醫師是我們醫院的外科部部長(簡單來說就是外科醫師的頭頭?在各科主任之上的職位),部長的手術多、病人也多,我最多一天手上有20個病人。真的是瘋了。
 
  會住在胸腔外科的病人,通常是肺癌、食道癌、氣胸、肋骨骨折、縱膈腔腫瘤的患者,有時也會有肺膿瘍或膿胸的病人讓胸腔外科來介入處理。不過部長的病人大多數都是肺癌和食道癌的患者,而且這些病人還會一個拉一個來,我最常遇到的狀況是我找病人問診的時候,病人跟我說「喔我的兒子/女兒/爸爸/媽媽/親戚朋友也是你們老師的病人啦,不久前也才找部長開過刀!」就某方面來說也是滿厲害的......
 
  通常這些病人會來就診的原因,大多是做健康檢查時有做肺部電腦斷層而意外發現的,健檢報告上會寫「毛玻璃病灶」,而這些病人就會因此來到胸腔外科的門診做追蹤。少部分病人則是因為出現喘、胸悶、呼吸困難等等的問題,而來到胸腔外科,或是去胸腔內科發現肺部異常,而轉來我們這邊開刀。
 
  也因為部長的病人很多,所以看到了很多各式各樣的案例。
 
  以肺癌來說,癌症這種東西,多少還是跟家族遺傳有關。有一對阿姨姐妹,本來去胸腔內科看有名的肺癌主任,雙雙發現肺部都有病灶,最後兩個人一起住院(甚至還兩個人住同一間病房)、一起開刀、一起順利出院。
 
  另一個例子是有個滿年輕的女生,說她本來的問題是從小時候到長大,她的右眼皮都一直下垂,最近變得越來越嚴重,已經影響到視力。她以前還是個運動選手,但這幾年覺得手腳變的沒那麼有力,運動的時候越來越覺得肢體不聽使喚,所以一開始到其他醫院的神經內科就診。
 
  神經內科很自然的懷疑是重症肌無力,所以不管是肌電圖和神經傳導物質的受體抗體都有做檢驗,結果都是在正常範圍之內。神經內科醫師乾脆死馬當活馬醫,也給那女生吃吃看典型重症肌無力病人使用的藥物,結果吃了也是沒效。以典型的重症肌無力病患來說,有一部分的病人會合併有胸腺瘤的問題,這些病人往往都會做胸腺切除。
  神內醫師也給這個病人做了肺部電腦斷層,一做不得了,病人還真的有胸腺肥大的問題。神內醫師建議病人把胸腺切除掉,看看對症狀會不會有改善,所以病人才來到我們老師這邊。
 
  切除胸腺的手術很順利,最後幾天在查房的時候,病人很開心的對我們說:「我覺得我的眼皮好像沒那麼下垂了耶!」感覺只是切掉胸腺就有這樣的效果,真是神奇。


  有讓人振奮的案例,也就有讓人覺得挫折和遺憾的地方。
 
  有個被診斷食道癌的阿伯,其實是有點被延誤的。他最一開始的症狀是聲音沙啞,所以他就到耳鼻喉科診所去求助。耳鼻喉科理所當然的照了鼻咽的內視鏡,可是內視鏡看起來都沒有明顯異常,所以又去了其他醫院。其他醫院認為這應該是聲帶的問題,二話不說就直接把阿伯推去開刀。
 
  可是開完刀之後,阿伯還是覺得講話聲音怪怪的,甚至喉嚨也有點出現吞嚥困難,才又再做了脖子電腦斷層。其實在脖子的電腦斷層就有看到淋巴結腫大,但當時的耳鼻喉科醫師沒有做特別的處置和檢查。一直到後來,阿伯覺得吞嚥困難太嚴重了,又去了肝膽腸胃內科,做了食道鏡才發現食道出現腫瘤。
 
  「當時耳鼻喉科看到聲音沙啞,就應該有所警覺的。這個可能就是腫瘤吃到喉返神經了,所以才會讓病人覺得聲音怪怪的。…病人沒告醫師真的是運氣好了。」老師一邊跟我解釋電腦斷層,一邊說出他的推論。
 
  這也更讓人覺得,即使是不同科別,也要具備一定的警覺心,才不會延誤病人的診斷,才能讓病人得到該有的治療。當醫師,真的是事都該小心謹慎。


 
  有一個病人,我在去年還是學生的時候,就已經遇過他了。追溯他整個生病的故事,過程漫長又痛苦,然而也不過兩三年內的事情。
 
  病人在兩三年前因為腹痛悶脹,去其他醫院就診,掃了電腦斷層發現長了腫瘤,切下來的病理報告是極其罕見的癌症。手術做了,化療、放療也做了,本來以為事情就該到此為止。某天,他覺得胸痛胸悶,到了我們老師這邊,照X光發現是氣胸。
 
  因為氣胸的體積不小,老師決定以開刀來處理。開刀切下來的肺臟標本,老師例行性的送去病理科做檢驗,然而病理科做出來的標本卻寫著這是腹腔腫瘤的轉移所造成的氣胸。這段也是我去年遇到他時發生的事情。
 
在幾個月前,他出現反覆的氣胸與肋膜積水,到我們醫院的急診求助,身上放了好幾條胸部引流管,卻再也無法改善他的症狀。每一張、每一張胸部X光片看起來都是大範圍的氣胸和肋膜積水,病人每天都覺得好喘好喘、好不舒服,我們卻始終束手無策。
 
  最後,病人接受了這個事實,簽了不急救聲明,住在病房接受人生的最後一段旅程。去年我看到他的時候,他還看起來跟正常人並無二致;但我今年再見到他時,他的頭髮灰白,整個人蒼白瘦弱,虛弱無力的躺在床上。我很難相信他的年紀跟我差不多,他甚至不到三十歲。
 
  他幾乎每天都會說他背痛、肩膀痠痛、哪裡哪裡不舒服,可不可以找某某科醫師來幫他看看。儘管我和老師都知道,我們對他的幫助真的很有限,但因為病人的要求,或許讓其他醫師來看他,會讓他覺得我們沒有放棄他、還是有努力在治療他吧?所以我還是會打電話請別科的醫師來看看他。
 
  有時候會覺得病人的要求很無理,其他科的醫師也很忙,對那些醫師來說,病人的狀況也沒有危及性命的緊急性,這樣還要求其他醫師來看,總會覺得有點造成其他醫師的麻煩。可是以病人的角度來講,可能其他醫師來看他,會比較安心吧?也或許我之所以會對病人的要求感到煩躁,其實是對於我無法幫助到他的一種遺憾與無力也說不定。
 
 
  最後這個案例,也是讓我覺得有點自責的病人。這個爺爺在來開肺癌的刀之前,一個月前曾經因為膽囊炎而住院過。但爺爺很不想開膽囊切除的手術,內科醫師只好先幫病人放了經皮膽囊引流管來引流膽汁。
 
  肺臟的手術進行得很順利,爺爺想回家了,於是我們又找了一次肝膽腸胃科的醫師來評估看看能不能拔掉膽囊引流管。腸胃科醫師又再次說服病人開刀把膽囊的問題一次解決掉,但病人還是不想開刀,最後腸胃科醫師判斷把膽囊的管子拔掉觀察看看,如果沒問題再回家。
 
  膽囊引流管拔掉的前兩天,病人的狀況都還好,所以我也以為病人應該可以順利出院。就在第三天的凌晨,爺爺的血壓開始掉、出現腹痛等各種暗示腹膜炎的症狀,當天晚上的值班醫師趕快上了二線抗生素和升壓劑使用。我到了第三天早上的上班時間才被值班醫師告知這個狀況,但我就在想,我應該前一天傍晚先跟值班醫師交班這個病人才對,我怎麼會因為前兩天都沒事,就以為爺爺都會沒事?!
 
  爺爺和家屬好像都被嚇到了,第三天早上腸胃科醫師和一般外科醫師來時馬上同意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所幸手術結束之後並無大礙,觀察了幾天,最後爺爺還是順利出院。這件事情也讓我學到,要對病人的狀況有所警覺,而且一定要確實交班,至少萬一晚上病人出甚麼狀況,值班醫師也可以隨時掌握病人的病情,並做出適合的處置。
 
 
  因為病人數多,所以這個月實在是過得滿辛苦的,除了病人要顧,有時候跑進刀房看手術,還會被抓去當手術的助手。
 
  每周二早上的晨會,住院醫師都要報告自己跟的老師手上的病人目前狀況。因為我在醫院最怕的就是被老師罵,所以每次周一甚至都還要加班,把每一個病人的狀況寫成筆記,這樣隔天早上的晨會才不會傻在那邊或是報告報得亂七八糟。
 
  提早準備好像還滿合老師的意思的,連續兩周的晨會報告老師都很滿意,甚至還跟學弟妹說:「你們可以好好跟學姊學習,看看學姊是怎麼在短短的時間內,把病人的整個住院過程交代得很清楚。」而且還連續跟不同的學弟妹講,我實在是不好意思...
 
  這個月也有遇到很乖很聰明的學妹,做事情很主動。有一天因為我前一天值班整個人很累,學妹為了讓我可以準時下班,主動去把病人傷口的紗布換藥換完,又幫忙打了幾本病歷,最後我終於順利把事情做完,可以準時下班。超感謝學妹的啦。
 
  病人們對老師都很尊敬,有時候有些病人會送水果、飲料給老師,老師就會分一些禮物給我。有一次病人送了超大顆的哈密瓜,老師和學姐就拿了其中一顆給我,最後下班的時候我捧著一顆超大顆的哈密瓜回家,那個畫面自己都覺得好笑。而且那個哈密瓜很好吃。XD
 
  這個月結束的時候,老師好像心情還滿好的,月底還拿錢出來讓我跟學弟妹去買炸雞吃。有一次我假日值班,也被抓去跟老師查房,老師那天心情大好,直接掏了一張千元鈔讓我跟護理師們買飲料喝。不錯不錯。


  雖然這個月有點累,不過算是收穫不少,而且在每一個病人身上我都學到了很寶貴的經驗。希望這些病人帶給我的警示,能讓我繼續精進,變成一個更好、更有貢獻的醫師。
 
  下一次的醫師日記是「乳房外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20
留言

創作回應

YSO(ᐛ)serious
願意開食道的都是佛心,很多胸外只開賺錢的肋骨跟GGO
2023-01-16 10:01:55
安妮亞咩蝶
我只是看到眼鏡就進來了
2023-01-16 14:58:40
大明忠實粉絲
感覺很多時候,診斷是否比治療更困難呢?
另外,我認為醫生處理好病人的身體是本分,處理好病人的心情則是情分──有固然更好,但不是應該的。
2023-01-16 15:24:30
下雨不會停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很喜歡看這個系列中芊芊對各個病人的看法 以及他們治療的過程和結局
新年快樂~~
2023-01-16 21:34:48
毛瑟基
請珍惜目前跟同事還有患者相處很友善,也還很有心想要創作的時刻,日後開始忙起來,真的會連打開巴哈的時間都沒有。
2023-01-18 10:36: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