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醫師日記:心臟內科,學著放手與道別

芊芊∣ㄑㄑ | 2023-09-17 12:35:37 | 巴幣 35196 | 人氣 4401

  嗨嗨!前段時間去心臟內科待了一個月,但前陣子比較忙,所以一直到最近才有時間寫日記。

  心臟內科顧名思義就是專門看心臟的疾病,除了心臟以外,也會負責周邊血管的照護。常見的疾病有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心衰竭、心律不整、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等的。

  這裡大多數的病人是因為胸口不舒服、胸悶、運動時會喘,先到門診就診。先安排一些心肌灌流掃瞄或運動心電圖後,懷疑有心臟冠狀動脈阻塞的問題,因此住院接受心臟導管檢查和視情況放支架。
  心臟導管檢查是從手部或大腿的動脈,從動脈打顯影劑、放導管進去,檢查過程中靠X光來判斷導管所在位置。到心臟之後,靠顯影劑評估冠狀動脈有沒有阻塞,若有阻塞就會當場放動脈支架。

  常常聽到有人說心臟病、心肌梗塞,其實是同類的問題,只是程度上的區別。心臟冠狀動脈是供應心臟血液、氧氣的動脈,如果病人本身有高血脂或先天血管構造異常,可能會在冠狀動脈產生冠狀動脈硬化和斑塊,若斑塊破裂導致血小板聚集、形成血栓,血栓就會堵住冠狀動脈,造成心臟缺血。

  如果是冠狀動脈全部阻塞,可能會出現急性的胸悶胸痛,會以急性心肌梗塞來表現:如果是部分阻塞,可能會以慢性的心絞痛或喘來表現。如果有這些症狀,最好還是要就醫治療。

  也有病人是因為胸痛跑去急診,一做心電圖發現是急性心肌梗塞,就會緊急送進心導管室檢查和放支架,接著去加護病房觀察一段時間才能轉出。



  會來住院安排心臟導管檢查的病人,從大約四十多歲到七八十歲的都有。症狀大部分都是胸悶、胸痛、活動時會喘,有些症狀很明顯的做導管檢查不一定有問題,但有的症狀不明顯做導管會發現冠狀動脈阻塞很嚴重。

  冠狀動脈阻塞和慢性病有很高的關聯性,尤其是血脂肪。一般人可能控制在110以下就不錯了,但如果有合併糖尿病或腎臟病、或以前有發生過心肌梗塞,最好最好要控制到55以下。老實說,如果我跟的主治醫師問我這個月學到什麼,我會跟他說我學會怎麼幫我爸媽看健檢報告的血脂項目。:)
  說到這個,我這個月跟的兩位主治醫師都是很有教學熱忱的醫師,會主動跟我講解目前手上病人的狀況。如果我看起來一臉茫然,他們會很有耐心的再講一次和畫圖解釋,真的很用心。QQ

  而且因為他們真的很用心在教學,每次我的老師來查房,其他也在心臟內科、心臟外科的同事都會跑來旁聽。久了,老師甚至覺得我們很認真,每次有聚餐、餐會、他自己主講的演講,還會找我們去聽和蹭飯。我都覺得不太好意思。XD



  雖然大部分是來做導管檢查的病人,但也有一些狀況很複雜、讓人印象深刻的患者。


  我剛到心臟內科的開局,就接手一個有點棘手的病人。他本來來做心導管檢查,病人本身腎功能不太優,當時大家都建議他花個兩千多塊用自費的顯影劑(自費顯影劑比較不影響腎臟)。但病人堅決不肯,大家好說歹說都勸不動他,後來還是讓他去做檢查。

  做完檢查、放了支架、通完血管了,他開始沒有尿了!!!大家懷疑可能是一般的顯影劑造成他的腎臟損傷,觀察幾天發現沒有改善,馬上推他去血液透析(就是洗腎)。洗個幾次之後有慢慢好轉,這時候他又開始解黑便,只好再去讓他做大腸鏡。

  折騰一番之後(他折騰我們也折騰),他終於恢復健康也不用再洗腎,主治醫師點頭讓他回家。我幫他辦了出院之後,他突然又拿著他的住院繳費單衝回來病房:「這什麼意思?為什麼我要交這麼多錢?!」

  我仔細看了他的收費明細,因為他又洗腎又做大腸鏡,住院健保的部分要四十萬,那部分負擔就要四萬啦…我跟他解釋之後他還是不接受,一直說為什麼要那麼貴那麼多錢、搞什麼東西,我超想跟他說啊你當初花個兩千塊現在也不用付那麼多錢!!!

  後來他實在太盧,專科護理師學姊和病房書記姊姊兩個人幫我攔住他,最後順利解決這個問題。阿彌陀佛喔。



  還有個病人是因為虛弱來到急診,急診當下認為是心臟衰竭引起的,所以聯絡主治醫師之後收到心臟內科病房。我剛看到病人的當下覺得有點奇怪,部分心臟衰竭的病人會腳水腫和喘,但這個阿公完全沒有這些表現,反而一直跟我說肚子痛、背痛、冒冷汗,一個月前還可以自己去搭火車去外面逛逛,結果從那次回家之後就一直覺得不舒服。

  我們想了幾個心臟、骨頭、內分泌方面的問題,排了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臟功能其實不差,沒道理會這樣表現。照胸部X光發現有肋膜積水,所以我請總醫師學長帶我去抽胸水送檢驗。(心臟內科的總醫師學長人都超好,值班或病房有什麼問題他都會出面幫忙)

  送檢驗也沒那麼快報告就會出來,看著阿公持續的衰弱、體力下降,主治醫師很擔心萬一接下來病況惡化,在查房的時候就先跟家屬談到急救壓胸電擊、插管的問題。「老師,為什麼這麼早就先談DNR?阿公現在生命徵象還算穩定吧?」主治醫師說:「他已經快90歲了,很難講這次住院會不會就離開,我們現在先談好,萬一晚上或假日的時候真的真的惡化了,家屬提早有心理準備、值班醫師也好處理。」

  隔天我休假的時候,阿公開始解黑便。代班的同事馬上送他去做胃鏡和大腸鏡,不做還好、一做不得了,腸胃科的總醫師打電話過來:「你們知道阿公的十二指腸快要破掉了嗎?他前幾天怎麼還吃得下東西?」腸胃科醫師覺得不對勁,再重新做了一次腹部超音波,肝臟有好幾顆腫瘤,不確定是肝癌還是其他腸胃道癌症轉移到肝臟。

  到了隔天,阿公真的離開了。走得太突然了,不知道家屬他們真的做好心理準備了嗎?阿公自己是不是也覺得很突然呢?……過了一週,我的手機跳出危急通知簡訊:「病人XXX肋膜積水細胞檢驗報告為惡性。」

  …似乎這樣可以解釋很多事情:阿公反覆的肋膜積水可能是癌症造成的、持續性的腹痛可能是腸胃道腫瘤、背痛可能是癌症骨轉移。每次想到這個病人我就深深的自責——是不是我當初應該多一點警覺,應該積極一點讓他去做腹部電腦斷層?是不是我多排一些檢查,早點確定原因、阿公也不會那麼痛苦?

  同事聽到我的自責之後說:「不一定吧,妳想想看,如果真的送阿公去做肚子CT,照出來發現有癌症,這不就表示阿公在離開的前幾天,阿公和家屬還要承受確診癌症的心理壓力?而且都已經有惡性胸水了,加上吃到腸壁和骨頭去,早幾天發現癌症,不管什麼治療其實也來不及了。還不如就像現在這樣,讓家屬先有心理準備,讓阿公舒服一點的離開,可能對大家都好。」



  還有一個年輕女生,是幾年前因為一活動就會喘和胸悶,來到心臟科求診。當時診斷是先天性的心房中隔缺損,也就是左右心之間互相交通,打到全身的血液含氧量不夠,所以才會有喘、胸悶的狀況。當時的醫師把中隔缺損補起來,讓她出院後改成門診追蹤。

  但這幾年,她的症狀越變越嚴重,換了其他醫師才發現可能是當時太晚把中隔缺損補起來,導致左心血液長期往右側流,右心又跟肺動脈相接,長期右側心臟壓力變大的狀況,導致肺動脈高壓。
  肺動脈高壓是很棘手的狀況,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最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這個狀況太複雜了,本來打算安排她住院做心導管檢查,把檢查結果送給健保局審核,看能不能申請到昂貴的肺動脈高壓藥物。

  理想狀況是那樣,但現實總是不盡如人意。前幾天住院的時候狀況還好,她頂多爬樓梯會比較喘,到某天晚上突然開始心房顫動,血氧往下掉、意識不清楚。但她本人非常堅決不插管、不壓胸、不急救,連器官捐贈都填好了,我們也只能尊重她的意願,先讓她戴正壓呼吸器。

  本來以為這應該是病情的惡化,但專科護理師學姊覺得怪怪的,去床邊找了找,果然在她的一堆東西裡找到已經拆了好幾顆的安眠藥……病人當下無法清楚表達,我們合理懷疑是她自己吞了一大堆安眠藥,所以才會意識不清……

  雖然事情進展到現在,但戴了正壓呼吸器過了幾天,她的意識慢慢恢復,可以配合心導管檢查,後續也順利送審、順利通過,所以現在她可以用健保給付吃肺動脈高壓的藥。(那一顆藥一天的量就要吃掉兩三千塊,還好有通過。)



  再來另一個case也讓我感受到生命力的強韌。有個病人一開始懷疑是心肌缺血,做了心臟超音波和導管檢查之後發現是主動脈瓣狹窄和二尖瓣逆流。本身也沒有特別抱怨不舒服,於是安排他住院過幾天去請心臟外科開辦膜的手術。而且中間還有一些小插曲,病人的先生過世了、小兒子因為某些原因在坐牢,剩下可以決定事情的家屬只剩下大兒子,病人自己又已經簽署DNR。

  結果某天晚上,床邊的小孫女發現阿嬤好像叫不醒、心跳監測器一直響,值班醫師來看發現阿嬤正在心室顫動。幹,到底電還是不電?卡在一個DNR且孫女未成年不能決定,大家忙著聯絡大兒子,確定意願才開始電擊。

  主治醫師當天晚上人剛好在加護病房,聽到急救廣播馬上衝到心臟內科病房,指揮大家趕快電擊:「心室顫動電一下就回來了,趕快動作!先不要管DNR!」當天的值班醫師們馬上開始動作,雖然心跳是恢復正常了,但意識一直沒有回來,大家趕緊插管送去加護病房觀察。

  「太突然了吧,可能過不久就可以開刀了啊......」隔天早上,主治醫師和我談起這個病人,仍然深感惋惜。後來我一直追蹤這個病人的病歷,他到加護病房觀察了好幾周,意識才慢慢好轉,裝了植入式去顫器預防再次發作,開刀的事情就再緩緩吧。所幸,後來病人有恢復到與原本差不多的水平,最後終於可以出院回家。



  心臟內科和其他內科比較不同,既然有心導管檢查、放支架、放體內去顫器或心律調節器,就是一筆可觀的支出。當時有個八十歲出頭的阿公,因為急性心肌梗塞,在其他醫院做了冠狀動脈支架,狀況相當穩定,兩三天後準備出院。

  到了出院前一天,阿公的心跳突然變紊亂,大家做了心電圖發現阿公會心室性心搏過速、還會短暫的心室顫動。雖然有自己恢復正常心跳,但外院的醫師還是嚇了一大跳,趕緊把阿公轉來我們醫院,給老師介入處理。

  經過討論之後,阿公同意裝置心臟自動去顫器。這東西類似裝在身體裡的AED,偵測到心跳出現致命性的亂跳時,會用電擊的方式讓心臟恢復正常心跳。「還好有符合健保給付條件,你知道這一顆去顫器要三四十萬嗎?」主治醫師查房的時候跟阿公說。

  「什麼!三四十萬!算了啦,要自費的話我不要活了啦!不活了不活了!」有些老人家狠起來連自己的地獄梗都開......



  我跟的兩個主治醫師人都很好,也很願意跟我們聊天。有一次科內的聚餐,老師有找我們去,他講起了他在加護病房值班和看診遇到的故事:「有個病人之前有住過我們加護病房,那次他回來看我門診,就跟我說『欸醫師,上次我在加護病房有看到牛頭馬面,去把我對面的那床正在急救的病人的魂魄勾走。』我本來還以為他在唬爛,病人後面講的話完全嚇到我!」

  大家都面露期待的表情看著老師,老師繼續說:「那床急救的病人我覺得其實也很奇怪,明明都很穩定要準備轉普通病房了,那天晚上突然就開始CPR。我跟門診的病人說,到底是真的假的,病人說:『真的,一開始牛頭馬面進到加護病房,還在找他們要帶走的是誰,飄來我這邊問我是不是叫某某某、生辰八字多少,我說不是我。後來他們飄到對面,發現對面是他們要帶走的人,就把人家魂魄帶走了。我那時候還很想跟你們說,魂魄都被帶走了,急救應該是救不回來了。』」

  「我覺得很神奇啊,就問病人那他還記不記得對面的資料?他還真的把對面沒救回來的病人的名字和生日都講對了,哇靠真的是有夠玄!」


  同個主治醫師又講起另一個故事:「加護病房很多很奇怪的事情,以前就真的會固定請道士來做法事。有天晚上我覺得值班室冷氣很冷,怎麼樣都睡不著,就躺在床上覺得怪怪的,爬起來開始看哪裡讓我覺得不對勁。」老師開始鋪陳講鬼故事的氣氛。

  「我找啊找的,總算在值班室的一個角落看到一張符咒。上面的字寫得很亂,所以我就上網去查了一下符咒到底寫什麼。」大家都露出期待的表情慫恿老師繼續。

  老師刻意放慢說話速度:「上面寫著:『請注意值班室清潔』。」......老師放什麼梗啦,前面幹嘛鋪陳那麼久!!!



  在心臟內科的一個月過得很充實,老師和學長姊都很願意教,大家態度都很好,有問題馬上提出,都能隨時被解答。

  這個月遇到不少特別的病人,有時會覺得自己能幫上忙,有時卻覺得自己的能力很有限,眼睜睜看著病人惡化,我卻沒有辦法力挽狂瀾。我們以為我們能幫助所有需要的人,但醫療始終有它的極限,或許像老師一樣,早點看出生命的終點,早點讓家屬有時間向親人道別,也是我們在死神敲門前能做到的貢獻。





下一次的醫師日記是「骨科」,如果喜歡這類文章,記得按下訂閱與收藏,我們下次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0
留言

創作回應

香辣芒果冰
安樂死的條件其實十分嚴苛的
2023-09-18 09:58:06
NB
還好我有看到最後
2023-09-19 13:47:41
每天最快樂的事
開心就好
2023-09-21 14:01:50
溫開水懂我
醫者父母心 辛苦你們 感謝
2023-09-21 20:04:41
Àikhùn龜台文
:0
2023-09-23 21:37: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