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神經外科生活

WCH | 2023-02-12 21:46:48 | 巴幣 118 | 人氣 182

這個月在神經外科,也是自己第一個月以專科住院醫師的身分在自己科上學習。當然目前只算是半個身體踏進神經外科。主要是自己還沒完全固定在該科,而是要先到不同的外科學習。

神經外科是外科的一個次專,跟骨科那種單獨成為一個部門不同,我們還是被要求學習其他外科的基礎。到時候要準備神外專科考試之餘,也要準備外科專科考試就是。也正因如此,有的醫院不會一開始就單獨招募神經外科,而是等大外科訓練後再跟其他次專科一起招募。

到了這個科才知道自己要學習的東西實在很多。從不分科跳到專科,之前那種打雜的身分立刻消散一空。我被要求跟老師討論後去書寫手術排程和手術同意書。另外手術的相關醫囑也要學習去開立。除了這些文書工作之外,開刀也從過去站一旁見習,直接成了第一刀助。在上面幫忙消毒、鋪單、拉勾、抽吸到最後的縫合,都提醒了自己不再是個局外人。尤其這是自己所處的專科,更是一有時間就去別的老師開的刀去學習。

由於制度的緣故,我少了一年的時間去準備當一個真正的神外住院醫師。這個自然少不了很多不適應與壓力。尤其當老師高估我的能力後顯現的那種失望神情,更讓我感到挫折。但挫折之餘卻給我很大的動力去學習。我很喜歡看到那個能力不足的自己,因為代表我有更多的空間去進步。另外也提醒自己要更加充實於醫院的生活。

經過這兩週的學習,我目前擬訂的準備方向如下:

1. 學習書寫手術排程和手術同意書。從過去已經開過刀的病患著手,去整理他們在影像學的表現、當初寫的手術方式與手術原因。

2. 多跟刀,嘗試自己給病患消毒與鋪單。多看器械的使用目的與使用辦法。同時多念解剖參考書,把手術部位的解剖構造、神經血管走向弄清楚。

3. 好好整理老師學長姐寫的照會單,整理出一個疾病會有的處置辦法。

4.大量閱讀病患的影像,但閱讀前先把影像諸如核磁共振或是電腦斷層的基礎知識學習好。

5.思考自己如果是主治醫師會怎麼處理病患的問題。

當然有問題還是可以多跟學長姐老師討論,可是不代表就直接隨意提問。有問題回去找資料,整理出自己的想法後再做討論,會更有收穫。

希望自己可以準備好,不要到時候去還跟個不分科住院醫師一樣。

創作回應

1
其他專科三四年就能取得專科執照,為什麼神經外科要訓練六七年
2023-02-12 21:53:37
WCH
因為要學的東西太多了而且也很攸關性命需要花更多時間精練
2023-02-12 22:25:18
YSO(ᐛ)serious
delay mature好讓學弟妹多打些雜是當權中老世代制定的政策,讓他們自己習慣就好,無愧於心比較重要
2023-02-12 23:18:48
WCH
所以遇到肯帶你的學長姐老師真的很讓人開心了~
2023-02-13 05:13:37
橄欖
你一定能成為很棒的醫師的
2023-02-14 02:19:35
WCH
謝謝你的祝福!
2023-02-14 05:21: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