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於是小孩出生了

WCH | 2023-08-17 13:23:02 | 巴幣 4342 | 人氣 236

最近很少上來的原因還是小孩幾天前剛出生。到現在還在摸索中,也希望自己可以好好照顧小孩看著他平安成長。

一開始跟老婆也算是嘗試幾個月都沒有結果,去看了生殖門診後給老婆補充了相關的營養後才有結果。老婆在生產的過程還算平穩,整個產程也只有孕吐過一次。產檢都是平安過去,也沒拿什麼症狀緩解的藥物或是接受安胎。這也讓我比較放心,至少不用在上班之餘還需要特別擔心什麼事情。

產前購買嬰兒用品是個很大的開銷,不只是嬰兒車還是安全座椅,那些包屁衣、哺乳內衣、嬰兒床、沐浴乳、圍兜、奶瓶什麼的,前前後後花了幾萬塊。不過好在有育兒補助津貼,這才讓購買的壓力少了些。

寶寶出生的那天老婆開始出現宮縮和落紅。帶去醫院檢查已經開兩指了。於是就給老婆安排住院。經歷了十小時有,小孩終於自然產出。這期間看著老婆即便打了自費的硬脊膜外止痛,照樣痛得神智不清。生孩子實在很痛苦,這點是不容質疑的。我能做的也只是好好陪在旁邊。

幸好待在自己的醫院陪產,師長還算是能體諒,讓我可以處理主要的事情之後就能過來陪老婆生產。最後小孩也平安生出,看著老婆抱著寶寶實在是很讓人欣慰的事情。

寶寶出生後老婆就住院觀察三天。這期間我選了單人房。而醫院也很人性化,安排了母嬰同室。在這三天我給寶寶換了好幾次的尿布,學著去辨別寶寶哭聲代表什麼意思,盡量分擔老婆的壓力。雖然這樣一整晚沒睡的隔天上班感到疲累,但可能是當爸爸的喜悅外加過去值班的訓練,我一點都不會感到煩躁不安。寶寶哭聲對我來說是很可愛的,那比起病房那種躁動的病患哭喊的聲音實在悅耳不少。看著寶寶哭得揮舞小手手小腳腳,可愛的讓人來不及煩躁。

這三天照理來說都沒什麼母乳,但老婆還是努力擠了幾毫升的母乳出來。我學著給老婆按摩胸部,用針筒蒐集母乳餵給寶寶。但這對於一天的量來說還是不夠的,於是就給寶寶安排了配方奶。但寶寶喝了時常有脹氣然後就一直哭鬧。不過這段時間也是過渡期,只能等著之後讓寶寶以母乳為主了。

這期間產房和病房的護理師都會定時來探望小孩的問題,同時給我們詳細的衛教。一早就會推寶寶去洗澡,就算寶寶真的難帶也可以推去嬰兒房協助照顧。我實在很謝謝她們這三天來的照顧,最後離開的時候我請了飲料,也算是表示自己的謝意。

這裡也不得不感謝健保。住院期間老婆一共也才花了一兩萬。兩萬點值的手術費全額健保給付,花的也是自費病房、自費止痛以及新生兒篩檢的錢。而前面產檢基本上每次就收取掛號費一百五,其他的篩檢還是疫苗每次都一兩千左右,整體下來也是幾千塊的事情。可能是老婆還算年輕,生產還算平安。不然和那些知名的私人婦產科醫院相比費用簡直是天壤之別。而產檢找了婦產科主任也是有一定的專業,這讓我放心不少。

出院後老婆直接轉到了產後護理之家,這裡就更有詳細的照顧。定時有護理師衛教照顧寶寶,如果父母想休息還能把寶寶推到嬰兒室來協助照顧。這對我們來說有很大的彈性空間是好的,不然聽說有的產後護理之家一旦推出嬰兒室就不能回去,感覺是比較辛苦。不過各有利弊,嬰兒待嬰兒房雖然減少父母的負擔但回家後有時需要花特別多時間去讓寶寶跟父母熟悉。而母嬰同室讓寶寶熟悉父母但也容易增加寶寶的依賴感,照顧上比較吃力。

這一週我也請了陪產假,畢竟產後對老婆來說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處理。包含怎麼安撫寶寶、母乳塞住造成石頭奶而需要按摩擠奶、產後背部痠痛的問題以及寶寶取名與戶口登記的事情,這都不是老婆一個人就能完成的。醫院給了帶薪的陪產假,也讓人看到住院醫師的待遇比起過去進步許多。當然有空我還是去醫院照顧病患,因為對這種臨時無法工作的事情,多少還是保持著不好意思。

寶寶哭聲基本上可以代表幾個涵義:尿布要換、想要喝奶、撒嬌或是肚子不舒服。這幾天我的經驗就是寶寶如果張嘴四處晃頭,用奶嘴塞寶寶嘴裡會做吸吮動作就代表寶寶餓了。如果沒有就打開尿布看有沒有排泄物。現在的尿布做得很先進,前面有試紙可以看有沒有尿的痕跡。如果沒有同時寶寶四肢激烈活動,就表示寶寶肚子脹不舒服,可以幫忙按摩肚子或抱起來拍嗝。如果就只是要安撫,我發現我寶寶抱著輕輕上下移動外加哼歌,有很好的安撫效果。

小孩出生之後還有很多的事情要處理,其中我最強調的還是教養問題以及健全的身心發展。對小孩有什麼期許呢?老實說我沒有特別想要他以後能多優秀。畢竟我當初高中第一志願校排前百分之一畢業的,他考得多好我都不覺得有什麼了不起的。

我甚至覺得他以後不用這麼拚,求學階段成績過得去,能夠有良好的社交能力,有要好的朋友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甚至談戀愛,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跟他老爸一樣到高中畢業都只會唸書,個性封閉說話木訥的。

唸書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啦孩子,工作不會只要求你的成績。你能夠健康長大有自己喜歡的生活就好。爸爸我也不會強迫你為我做什麼,也希望你可以把爸爸當成值得深交的好朋友了。

創作回應

YSO(ᐛ)serious
老大照書養
2023-08-17 14:16:08
WCH
真的欸哈哈哈
2023-08-17 15:03:08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恭喜...
2023-08-17 14:24:02
WCH
謝謝你唷~
2023-08-17 15:03:20
XXX
恭喜!
2023-08-17 15:21:54
WCH
謝謝~~
2023-08-17 19:21:35
薩根
恭喜,不過滿好奇為什麼有想要在這個階段就生小孩?住院醫師期間應該是最累錢又最少的
2023-08-17 23:12:04
WCH
因為感覺主治醫師再生有點晚了,加上父母也比較有空過來協助,壓力比較少。
2023-08-18 06:35: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