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新進神外住院醫師要做甚麼

WCH | 2024-02-06 11:19:09 | 巴幣 1430 | 人氣 523

個人的小筆記就當小品文看過去吧。現在在科內也幾個月的時間。其中經歷了許多陣痛期,畢竟我也不是多麼厲害的住院醫師,跟師長還有很多要學習的。

已經快兩個月沒發文了,順便也浮上來一下。

目前就負責會診、病房和刀房的事情。病房就不做贅述,跟之前一樣就是查房和打病歷。然後遇到病房需要處理的事情再幫忙。

會診還在學習,我盡量把看病患的時間壓縮到五至十分鐘,建立組套來減少時間。希望整個流程可以減少到十五分鐘。會診絕對不是一套流水線檢查就好,那是醫學生才會幹的蠢事。不要在那邊搞OSCE全方面的檢查,掌握重點才能讓自己更有效率。舉例來說一個病人如果只是輕微創傷性顱內出血,我們專科住院醫師跟醫學生的差異在哪裡?

醫學生:好好評估十二對腦神經、運動感覺、肌肉張力、深層肌肉反射,跟學長報告然後看學長怎麼解釋。→這樣需要快一小時

專科住院醫師:看病患意識清楚,直接問有沒有噁心頭痛,有沒有無力或麻,有沒有高血壓或服用抗血栓藥物。沒有就直接跟病患解釋這一兩天可能有延遲性腦出血,需要觀察三天。然後打給主治醫師說病患沒什麼神經學問題,詢問要去加護病房或是普通病房觀察。→這樣十分鐘

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拿去開刀和唸書做報告甚麼的。因為對於病程流程的詳細了解,所以少走很多彎路。這需要很多背景知識和判斷能力才能達到,也是我努力的目標。

再來就是跟刀,這幾個月我已經可以開始在老師的監督下開腰部脊椎融合手術或是腦出血手術。一些小刀甚麼放置腦室外引流管老師甚至不用刷手上來在旁邊看就好。但還有很大的進步過程。那些腦瘤手術我還是不了解需要繼續當第一助手。頸椎胸椎手術我需要繼續學習,腰椎手術我在椎弓切除術需要更熟悉。即便是這樣,顯微手術我還是一無所獲。另外也在學習透過影像和實驗室數據來預期病患手術中可能會出現的問題。

例如脊椎手術,從核磁共振先判斷出病患神經根被壓最嚴重的位置,以及椎間盤破裂的位置。再來就是量好不同解剖構造的相對距離,在開刀中可以快速掌握要開的地方,而不是看到一團血肉模糊的甚麼都狀況外。再來也開始整理不同的醫材與相對應的聯絡廠商,這個之後都會用得到。

今年年後我希望我可以主刀所有的急診刀,然後幫忙大部分的科內事務。讓師長可以把我當成一個得力的助手,有甚麼需要就能直接找我去處理。有功能的感覺真的很好,就好像上次主治醫師看到病房要放中央靜脈導管,直接叫我去放。然後我兩分鐘就放好的那種爽快。

創作回應

小玄同學
辛苦了
2024-02-07 13:57:45
WCH
謝謝!
2024-02-07 19:41: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