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翱翔是為追逐信念:《飄翎故事》閱讀心得

大獵蜥 | 2023-06-17 07:00:04 | 巴幣 2 | 人氣 140

舊文。
據我所知,這本《飄翎故事》目前是絕版的。要看可以到圖書館借來看看。
趁機偷談幾句關於自己目前正在等待進排程的小說。
其實算是初稿完成,故事劇情跟文字大抵都定下來了,剩下細校跟其他有的沒的。也因此,我才甘願去乖乖當社畜,重新回到社會。
新的故事字數很點瘋,大概是赤螭乘2的字量,還好編輯覺得ok,感謝他願意花時間看且沒有要砍劇情。但因為紙漿上漲,我其實對不太起出版社就是了。老實說,現在應該不會有人想看那麼長的故事了。可是我還是寫了,而且挺開心的,喔當然過程也挺痛苦的。
值不值得?我覺得挺不錯的。
現在就只能講到這裡,之後就耐心等待跟處理雜事了,唷還有乖乖當社畜。
目前在排程的故事,開稿時間是2020年。當正式寫作後我才知道,一個故事要走到變成書,是非常漫長的旅程。
另外,新故事有在構思,等當完社畜再創作再完成,我猜也得一年以上,甚至達2年吧。
------以下正文-------

持續以生態環境與生物學作為奇幻故事背景的伍薰,在《飄翎故事》中選擇天空作為故事舞台,並透過翼族的雙眼,觀看海穹世界的眾生相。

整部小說有著《一千零一夜》的連環故事結構,以一位尋找故事的鳥人—旅鴿與兩位美麗女性—黑天鵝與白天鵝為核心,透過綿延不斷地說故事,建構出九篇風格迴異的翼族傳奇。

雖然整部小說中潛藏著黑天鵝白天鵝與旅鴿間若有似無的情感糾葛,兩位女性以說故事的方式吸引旅鴿,並迫使他做出選擇,旅鴿也周旋於兩位女角間,好涉取各種故事養分。在閱讀時可感受到,黑天鵝白天鵝在表面相處上淡泊如水,甚可說是毫無交集,但當她們講述故事時,可隱約感受到她們實質上是利用故事內容在相互較勁,且火藥味十足。

但無論黑天鵝白天鵝口中的故事如何各別苗頭,每篇故事卻都有相通的核心概念,此核心概念似乎也替這群以天空為生存空間的種族,下了一個極浪漫的註解,即是「要為信念而飛翔」。作者把人類對信念最浪漫的情懷投射在每一位鳥人的身上,筆下的每一位鳥人,無論是終日等待漂泊者的白鷴、註定永恆遷徙的蒼鷺、一路向凜冬前進的企鵝、欲繼承王位的雜種菲爾德、尋找並抵達綠都的鳳尾綠咬鵑、貫徹正義精神的烏秋夫婦、無天空寧死去的綠繡眼等。

每一位鳥人都抱持著對某種無名以狀的信念來應對整個大世界,雖然他們多數都無法確切地說出自己信念,但藉由故事裡他們所做的選擇及付出的代價,可感受到鳥人們追逐的不單是天空與飛翔,而是透過飛翔,來找尋專屬於他們生命獨有的目標。作者於小說上有對此做出了一個不太浪漫的科學設定,即是鳥人這個種族在成年後會受到該物種擁有基因的招喚,他們會主動遠離雙親、遠離家園,開始有一段漫長的遷徙,並遷徙過程中找到居所,不過有些鳥人卻是會永恆的遷徙,成為其他鳥人眼中的漂泊者。

  故事中的鳥人都是為信念而生,為信念而亡,為自己生命找尋定位的奮鬥者。

也許是為呼應鳥人的浪漫情懷,整部小說的的筆調也非常的細膩優美,作者花相當多的篇幅去建構小說瑣碎片段,像是非設定取向的風景描述,或是各鳥人的情緒感受的陳述,甚至暗潮洶湧的較勁場合。然作者並未擱置將鳥人的種族特性與生態文化,小說於附錄中仍鉅細靡遺的讓人上了一堂「海穹奇幻生物學」。但《飄翎故事》整體是關注點是在鳥人族群的文化與情感,並闡述信念的聖潔美好與殘酷代價。而在故事結尾,傾聽他人信念的旅鴿也得做出選擇,好貫徹自己信念。故事最後的選擇題似乎是創作者悄悄傳遞給讀者的訊息,彷彿要讀者補完自己內心的選擇,並為自己的選擇的信念付出代價,就像那些不斷追逐直到生命終結的鳥人般,堅強且堅定選擇自己的夢,不畏任何傷害,努力地朝目標翱翔而去。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