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類滅亡古卷~關於人類進化成殭屍的一些考證手稿~》閱讀心得:我們與殭屍的距離

大獵蜥 | 2023-09-10 21:03:19 | 巴幣 2 | 人氣 459

書寫就有趣的讓想像力馳騁,那寫書呢?大概就是往深淵走一遭。
最近友人們共同創作故事,然後編撰成電子書上架出版。
非常厲害啊!真的,我知道那種可怕的感覺,也因此當然全力支持了。
當然,除此之外,生猛有力,充滿各種奇特幻想的故事,很有趣很好看,因此大力推薦。
推薦文在下方,最後還附上電子書購買連結。
有興趣的朋友就買一本支持啊~~
--------------------
 
曾想起某友在臉書寫下這麼一段笑梗「有隻喪屍走進滿是人的大企業裡,然後就餓死了。」
 
雖然我們大多是把殭屍式視為空有人形外表、沒有自我,一種只會每天做固定事情(例如找人腦人肉吃)的一種既恐怖又可悲生物,但反之,有些作品會進一步叩問,人呢?人似乎也是常常沒有什麼自我,只會每天做固定事情(上班打卡下班找東西吃),其實兩者並無不同。
 
也因此,在各式殭屍相關作品中,都可以看見這樣「人/屍」探討,作者們透過故事,不斷地叩問該命題,像是近期日本動畫《殭屍100》、海穹文化的《捷運X殭屍》系列、逗點文創的《蔣公銅像的復仇》等等。而在閱讀《人類滅亡古卷~關於人類進化成殭屍的一些考證手稿~》(後簡稱:《人類滅亡古卷》)時,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作者們也都用自己的方式,不斷詢問所謂的「人與殭屍的差異為何?」
 
《人類滅亡古卷》是由七位作者,以「殭屍」為主題共同合輯的短篇小說集。雖然是個別創作,但整個故事很巧妙地使廣播電台方式做串聯。這者群使用一個名為「許仙」的傢伙(故且不能稱作為人),在殭屍末日時,獨自躲在金山寺裡,發出廣播等待友人可以跟他聯繫。有趣的是,這名「許仙」是透過故事來求救,每一篇故事,就像是許仙對這世界的呼喊。
 
〈她和殭屍有個約會〉,是在透過青春男女的酸澀愛情,轉變成一個注定結束關係。可以看出作者透過殭屍轉化,討論在學生時代畢業後,雙方因為階層而無法在一起的悲傷故事;〈春雪〉裡則是看到學術體制中,被剝削的助理與研究生,透過學術裡殘虐的競爭關係,裡面原本應是具備頭腦的研究者,慢慢變成無腦且無心,比殭屍還殘虐的生物;緊接著的〈樂園〉也是一篇關於教育者的悲歌,不過作者還加入了中年已婚婦女的困境,女主角反而透過「控屍」的能力,重新取得在職場與婚姻裡的自尊跟地位,不過在以為一切可以爽颯解決時,故事還給了記回馬槍,至於是什麼就不爆雷了。
 
〈家呃〉則是在虛實夾雜的世界,探討人如何在迴圈中找出入;〈如何成為一個人〉則是我裡面最喜愛一部,它是個黑色喜劇,透過兩隻殭屍大冒險的故事,看他們如何慢慢「人化」,成為兩個世界的殭屍(依然是殭屍);〈神器使徒〉友有爽快精彩的超能力動作場面,故事則是廢柴父親與傑出女兒的一起執行,在互相輔佐的過程,帶出龐大的世界觀設定。
 
透過「許仙廣播電台」將這七篇串聯,而這個負責串聯故事的許仙,也有屬於自己的故事。當七篇廣播故事結束時,金山寺的門打開了,而身處殭屍末日「最後一人」的許仙,也走向了他的結局。
 
另外除了主故事外,《人類滅亡古卷》還有兩篇附錄,是屬於酸度極高的作品,腦洞開很大,與主線比起來毫不遜色,非常有趣。很明顯的,我們可以說,這些作品,每篇都是作者們人生的稜鏡,透過「殭屍」來折射出他們對於現世的觀察與抱怨,探討各「何謂人?何謂屍?何謂社會?」,也許對他們而言,這世界就像一個巨大的停屍間,你我都是殭屍,只差個別的腦剩餘有多少。

Google圖書:https://pse.is/hisam040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