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無盡之旅 (Endless travels)

鱷魚蘇打 | 2021-10-02 09:00:04 | 巴幣 442 | 人氣 524


 
    F星球某處高山上。一艘銀河警衛隊的宇宙飛船正停泊在此處進行維修。它上星期剛經歷一場大戰。受損的飛船在內部緊急搶修後,船長決定先讓飛船到此處進行全面檢修。
 
    身材高挑,皮膚淺藍的男子對一名人類男性說:「船長,我剛才已經跟管理這顆星球的管理者聯絡,他們說可以讓我們在這顆星球停留七天。」
 
    「好,辛苦你了,瓦蘭德。」船長年約40歲,但長期的奔波與追捕行動,讓他外表顯得更為滄桑。
 
    一名人類女性開心地從飛船內走出,說:「船長!總署說等您回去之後會盛大迎接,並且將授予您榮譽爵位!」
 
    「嗯。」船長靜靜看著遠處山稜後方,正從天邊浮起的太陽靜靜勾勒出山的輪廓。
 
    「船長?您不舒服嗎?」
 
    「不,我沒事。」船長轉頭,問:「怎麼了嗎?吉兒。」
 
    「不,感覺您好像......沒有很高興?」
 
    不知何時出現在一旁綠色皮膚的年輕小伙子興奮地說:「船長應該是累了吧?畢竟上星期的行動太驚險了!潛入被發現的時候,我都以為要完蛋了!而且沒想到奎隆的船艦竟然跟我們一樣有子母艦!差點讓他給跑了,幸好──」
 
    「律伊,你太聒噪了。」瓦蘭德阻止了滔滔不絕的律伊。律伊則是傻笑地搔著後腦杓。
 
    「這十五年來,大家辛苦了。」船長轉過身來,背對著朝陽向大家說:「如果不是你們拚上性命的追捕,奎隆不知道還要殘害多少生命,是你們讓這個橫行在仙女座星系的犯罪集團得以瓦解。我由衷感謝各位這段期間的協助。」
 
    律伊握緊拳頭,振奮地說:「能加成為這個小隊的一員是我這輩子最大的榮幸!」
 
    瓦蘭德笑著說:「如果換作是別人,大概早就放棄追查了。能扛下這份重責大任的人,我想整個銀河系只有船長您了。」
 
    吉兒紅著眼眶看向天邊說:「華夫里恩天上有知,一定也會引以為傲。我們真的做到了。」
 
    船長指向遠方,說:「你們看。」一行人靜下,從山頂俯瞰著綿延至天邊的雲海被曙光染成耀眼而璀璨的金黃色。
 
    「雲?雲怎麼了嗎?」律伊轉過頭看著大家,他們正一字排開享受著晨曦的沐浴。吉兒看著平靜的雲海臉上滿是欣慰;瓦蘭德則是如釋重負地俯視悠悠白雲;船長兩眼發直地盯著不遠處的某座山,彷彿想看清那座山後究竟有什麼。律伊看著同樣的風景,卻不知道此時的自己是什麼表情。
 
    此時,飛船旁一名身材矮小肥胖的紫皮膚船員說:「不好意思,我來破壞氣氛了。不過飛船的內部其實反倒沒有外觀受損的那麼嚴重,我剛才已經修好了,隨時可以啟航,請問船長什麼時候打算出發?」
 
    船長轉身,神情凜然地下令:「現在就出發吧!瓦蘭德,跟這個星球的管理者聯絡一聲,說我們可以提早離開。吉兒,妳跟總署聯絡,告訴他們我們要返航了。拉波翁,我們回去要多久?」
 
    矮胖的船員,也就是拉波翁回答:「我正想說這個壞消息。雖然船艦可以正常行駛,但是我不敢保證我們受損的船體能不能承受空間跳躍時的衝擊。所以我不建議用空間跳躍返航。這樣一來,回去大概要花地球時間的十四天左右。」
 
    「兩個星期嗎?」
 
    吉兒上前問:「船長,需要我請總署派人來接收船艦,順便把我們接回去嗎?」
 
    「不,沒必要。大張旗鼓回去反而引人注目,而且回去才十四天而已。走吧!我們回去了。」
 
    ※
 
    「鈴!」律伊的鬧鈴響起,他解開身上的束帶,按掉鬧鈴並趕緊梳洗,並飄往駕駛室。在接近駕駛室時,律伊才終於能踏在地上。整艘飛船內,除了駕駛室、餐廳、會議室以及休眠室設有重力系統之外,其餘的地方律伊都只能漂浮行動。
 
    律伊來到駕駛室。船長與瓦蘭德已經在位置上。
 
    「昨天拉波翁跟吉兒的駕駛紀錄有異常狀況嗎?瓦蘭德?」
 
    「沒問題,完全按照預定的路線走,時間也跟預計的一樣,燃料也沒問題。」
 
    船長蹙緊眉心問:「有可疑的船隻靠近我們嗎?」
 
    「沒有。」
 
    「那我們的路徑前面有沒有不明障礙物?或是有形跡可疑的太空垃圾之類的?」
 
    「不,完全沒有,目前一切正常。」瓦蘭德說。
 
    「是嗎?」船長輕嘆了一口氣後說:「那接下來就交給你們了。」
 
    「「是!」」瓦蘭德與律伊同聲答道。
 
    宇宙航行第四天。律伊正在值班駕駛。雖說是『駕駛』,但大多時候其實是自動駕駛,律伊只要確認航行沒有偏離,燃料消耗有沒有異常,注意附近有沒有危及航行安全的隕石或太空垃圾等。大多數時候其實無事可做。
 
    駕駛室的門打開,吉兒走了進來,她望著空蕩的駕駛室問:「船長今天沒進來嗎?」
 
    「他有進來一下,然後就去休眠室了。」律伊回答。休眠室在長途旅行,以及船員生病(為了怕傳染其他船員)、受傷(冷凍休眠可以讓某些傷勢減緩)或死亡時安置的地方。
 
    「休眠室?又是去看奎隆嗎?」
 
    「是阿,」律伊聳肩說:「一個死人到底有什麼好看的?這是在怠職啊!他以前從來不會這樣的!」
 
    最後一次任務時,奎隆正在D4802星球的某處森林度假,但當他的養在森林內的雙足獵犬發現潛入其中的瓦蘭德與律伊之後,森林內馬上警報大作。
 
    奎隆立即乘坐太空船逃離D4802星球。在太空待機的拉波翁察覺到奎隆的船艦後,馬上前往D4802將組員接回,並飛回太空全速追擊奎隆。
 
    奎隆逃入小行星帶試圖擺脫銀河警衛隊的追蹤雷達。在追擊途中,銀河警衛隊的船艦數次遭受奎隆的武裝船艦襲擊,也多次擦撞小行星帶附近的碎片。追擊到最後,他們發現奎隆的船艦停在某處。
 
    瓦蘭德、船長以及律伊登上奎隆的船艦,與奎隆身邊的機械保鑣展開戰鬥。在瓦蘭德的掩護下,船長與律伊繼續追擊奎隆,最後在船艦底部發現脫逃用的小型船艦,而奎隆正死在小型船艦旁邊。
 
    奎隆的船艦在脫逃時,不慎撞到小行星碎片,導致船艦系統損壞,並且嚴重漏電。在奎隆按下脫逃按鈕打算放下小型船艦時,因此觸電身亡。縱橫整個仙女座星系長達二十餘年的犯罪集團首腦就此殞命。
 
    「你才進到隊上三年可能不能理解。船長可是追捕奎隆長達十幾年,經歷了好幾個隊員滿腔熱血的到職然後又失魂落魄地離開,還有副船長華夫里恩殉職,這段期間發生太多太多事情,他心裡一定也是五味雜陳吧?」吉兒說。
 
    「就算是這樣……」律伊想了一會,還是強忍下之後的話。
    宇宙航行第七天。用餐時間,律伊值勤完後來到餐廳。打開門時,他看見船長與瓦蘭德正在用餐。
 
    「船長?」律伊發現船長的眼袋的陰影似乎加深了,鬍子像是無人修剪的樹叢般雜亂。律伊這才想起,自己這幾天也完全沒有看見船長。
 
    「早啊,律伊。」船長隨後繼續與瓦蘭德閒話家常。
 
    律伊拿起太空食物,將其倒在餐盤上,並坐在兩人的隔壁桌。他看著餐盤,挖起泥狀的食物送入嘴中,說:「奎隆還好嗎?」
 
    瓦蘭德察覺律伊語帶諷刺。他以責問的眼神看向律伊:「律伊,你想說什麼嗎?」
 
    「瓦蘭德,算了。抱歉啊,律伊,這幾天我──」
 
    瓦蘭德搶在船長之前,氣憤地對律伊說:「船長發現奎隆頭盔裡的微型電腦藏有販毒跟人口販賣的各個據點的座標,還有他旗下的船艦編號、客戶名單。他只要戴著那個面具,不管何時何處都可以指揮他的犯罪帝國。你以為這段時間,船長真的什麼都沒做嗎?」
 
    律伊手中的湯匙停下,他的頭低到快要貼到桌上的餐盤。之後,他站起身,向船長鞠躬:「船長,非常抱歉。是我誤會您了。」
 
    「不,你沒有誤會我。」
 
    「啊?」律伊抬起頭,看著船長。船長將泥狀的太空食物送進嘴中,眼神直盯著空無一物的前方。
 
    在一陣沉默的用餐之後,船長先行離開餐廳。正當律伊想要從位置上站起身時,瓦蘭德先一步來到他身旁。
 
    「我沒要對你說教。我直接跟你說吧!船長回去就打算辦退休了。」
 
    「退休?可是船長他還很年輕啊?他能做的事情還很多啊!」
 
    「船長拚上性命十幾年,難道這樣還不夠嗎?該是時候讓他好好享受退休的人生了。」瓦蘭德說完後拍了拍律伊的肩膀後離開。律伊滿臉納悶地低下頭,看著自己的腳。
 
    「可是船長真的想退休嗎?」他感覺自己有些搖晃。他再次抬起頭時,才發現餐廳內已經空無一人。律伊看向門口,一股莫名的情感湧上心頭。
 
    宇宙航行第十天。律伊一如往常地操作著機器,但昨天那股情感仍盤據在他心頭。明明自己只是做著跟往常一樣的事情,但那股不踏實的感覺卻愈發強烈。他感覺自己的心臟像是被人用鋼絲綑緊,不斷在空中搖晃著。
 
    律伊與拉波翁交接值班勤務,準備回去休息。在經過餐廳時,他聽見一聲硬物撞擊的聲響,以及含糊不清的呢喃。
 
    律伊打開餐廳門,看見船長坐在椅子上,桌上放了半瓶威士忌。船長座位對面放著一個連附有面具的黑色頭盔。面具上的骷髏頭彩繪律伊想忘也忘不掉,那是奎隆的面具。
 
    船長頭髮雜亂,滿臉通紅。他瞇起眼,看著律伊許久,等到眼前搖晃的影像稍稍穩定後,他才開口:「律伊啊?航行報告寫完了嗎?」
 
    「我昨天就交給您了。」律伊皺起眉頭說:「您怎麼在喝酒呢?還有為什麼要把奎隆的面具──」
 
    船長拿起桌上的威士忌說:「這是華夫里恩的遺物。他當時偷偷把酒帶上船,被我發現後臭罵了一頓。我跟他說這酒由我保管,等到抓到奎隆後,我們再舉杯慶祝。」
 
    船長搖了搖手中的酒瓶問:「陪我喝一杯嗎?」
 
    「我還未成年。」律伊回答。
 
    船長疑惑地問:「你未成年?」律伊雖然算不上高壯,但怎麼看都不像小孩子。
 
    「我們米卡星人要向族裡的勇士以及長老們訴說自己勇敢的故事,並被認可後才算成年,而我正是為此才搭上這艘這艘飛船的,因為我船長是我所知道最勇敢的人。」
 
    船長再次為自己斟酒,說:「你們的『成年』真嚴格,那你們有『老年』嗎?」
 
    律伊閉上眼,深深吸吐了一口氣,冷靜地說:「有。超過一定的年限,都沒有辦法再講出其他勇敢的故事,那就是衰老了。」
 
    「如果衰老後的某一天,忽然又有勇敢的故事可以講,可以變『年輕』嗎?」
 
    律伊以堅定的眼神看向船長,說:「可以。」
 
    「呵呵,那真好。不過衰老的人在你們族裡又會怎麼樣呢?」
 
    「衰老的人跟小孩子將由其他成年人跟勇士保護。」
 
    船長笑了一聲,說:「那樣不是很好嗎?」
 
    律伊的表情垮了下來,說:「才不好呢!沒有人會想成為無用之人!」
 
    船長沉默了一陣後,說:「我把捉拿奎隆當成這輩子的目標。說實話,我曾經認為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抓到他;但現在他就躺在那個冰冷的櫃子裡。」
 
    「我們曾經三次抓到奎隆。第一次在押送他到宇宙監牢的時候,被他的手下襲擊,讓他逃走了。當時的戰鬥讓銀河警衛隊死傷慘重,不只是我們,其他隊也是。那次任務失敗後,也有不少同仁直接離職。」船長搖晃他手中的酒杯,看著冰塊在酒杯裡滾動,撞擊著杯壁,發出清脆的聲響。他的思緒彷彿跟著飄到遠方。
 
    「不過第二次,我們成功把他送進大牢裡。」船長將杯中的酒一飲而盡。杯子敲擊桌子,在寂靜的廚房內發出巨大的聲響:「但是沒多久後他又逃走了。我至今都不知道他是怎麼辦到的。而且連將監牢附近團團護衛著的警衛隊,竟然沒有任何人發現他已經逃走了。」
 
    船長看著手中即將飲盡的威士忌酒瓶說:「第三次……華夫里恩殉職了。」船長慢慢將視線移到律伊身上,說:「你知道嗎?我感覺他就像是個……完美的罪犯。我真的能抓到這個傢伙嗎?」
 
    律伊以拇指指著休眠室的方向,說:「您確實是抓到了。他現在就在『那裡』。」
 
    「不,我並沒有抓到他。」
 
    「什麼意思?」
 
    船長激動地大喊:「一個橫行整個銀河系的大惡人!逃過這麼多次、這麼多人的追捕!我們花了多少資源!損失多少人命都沒抓到的惡棍!怎麼可能因為什麼狗屁漏電這種爛理由就這麼死了!」船長將手中的酒瓶砸在地上,他看著流淌的酒精裡映照著自己猙獰且偏執的表情。
 
    「……船長,您該去休息了。這裡我來清理就好。」律伊說。
 
    船長搖搖晃晃地走到門口:「你知道嗎?有時候我覺得他根本沒死。他只是躲在某個地方而已。」
 
    律伊在清掃餐廳時,彷彿感覺到一股熾熱的視線看著自己。他抬起頭,與船長遺留在桌上的骷髏面具四目相交。頓時,律伊搖晃的心忽然被攫住。他感覺血液騰湧上心頭。律伊落下手中的拖把,他看著奎隆的面具。
 
    宇宙航行第十一天。拉波翁在船艦內檢查逃生用的小型艦,正準備回餐廳休息。
 
    「小型艦可以正常使用嗎?」
 
    「啊?可以啊?我剛才維修完。」拉波翁回過頭,沒想到看到的竟然帶著黑色頭盔以及骷髏面具的奎隆。他嚇得退了好幾步,但他隨即注意到對方手部的綠色皮膚。
 
    拉波翁不耐煩地嘆了一口氣:「唉!天啊!你以為這樣很好玩──」奎隆拿起腰間的雷射手槍,毫不猶豫地在拉波翁的腦袋上開了一個洞。
 
    「碰碰碰!」船長的門口傳來急切地敲門聲。他忍耐著宿醉的頭痛,上前開門,看見哭紅雙眼的吉兒抓住自己的衣領說:「拉波翁被殺了!我們的逃生艦也不見了!」
 
    船長瞬間醒了酒,他跟著吉兒趕到逃生艦所在處。船長看著拉波翁臉上仍維持著不敢置信的表情。
 
    「船艦開啟的時候不可能沒有警示!駕駛室難道都沒看到嗎?」
 
    吉兒泛著淚光說:「我接班一看到船艦有開啟的紀錄就趕過來了,然後就看到拉波翁……」
 
    「瓦蘭德跟律伊呢?」
 
    「我一發現情況有異就發廣播了,瓦蘭德現在正在駕駛飛船。律伊他還沒有回應。」
 
    船長懊悔地拍著額頭,他竟然因為宿醉而沒有去理會廣播,事情遠比自己想像的嚴重許多。
 
    「難道說──」船長拔腿跑到休眠室,發現原本裝著奎隆屍體的休眠艙已經打開,裡頭空無一人。
 
    吉兒不解地說:「奎隆的屍體呢?」
 
    「他沒死。」船長口中喃喃。
 
    「怎麼可能!我們已經確認過他的生命象徵,奎隆確實已經死了。」
 
    「碰!」隨著巨大的聲響,飛船搖晃了一陣。船長跟吉兒趕緊扶著一旁的牆壁穩住平衡。瓦蘭德的廣播隨之傳來:「船長!我們被攻擊了!攻擊我們的是我們的逃生艦!武器應該是逃生艦上清除宇宙垃圾跟隕石的小型雷射砲,船艦右舷受損,損害輕微。」
 
    「吉兒,我們去駕駛室。」
 
    「好!」
 
    船長來到駕駛室之後,瓦蘭德立即回報狀況:「船長,我們的行徑路線有被更改過,我們現在偏離原本的航行軌道了。不過我剛才已經修正,回到原本的路線大概需要兩個小時。」
 
    船長坐在許久未坐的座位上,表情嚴肅地問:「能追上逃生艦嗎?」
 
    「很困難,逃生艦剛才已經脫離雷達範圍了。而且我怕燃料會不夠,剛才修正飛行路徑花了不少燃料。」
 
    船長立刻下令:「吉兒,妳先跟總署報告說奎隆逃走了。叫他們馬上準備一艘飛船,我們回去換船就要出航!瓦蘭德,駕駛由我接手,你去律伊的房間找他,然後跟他一起檢查飛船還有沒有其他異狀。」
 
    「「是!」」
 
    不久後瓦蘭德回報,律伊失蹤了。也許律伊被奎隆挾持了。船長推測。整艘飛隨即陷入無與倫比的低氣壓。吉兒默默擦去眼淚,瓦蘭德則是臉色鐵青,不發一語。船長坐在駕駛座上,表情堅毅地看著浩瀚的宇宙。忽然,一股莫名的激動之情湧上心頭,他的嘴角忍不住跟著上揚。

創作回應

看到船長又有活力我就放心了。[e16]
2021-10-02 12:45:50
鱷魚蘇打
讓船長再年輕一回[e12]
2021-10-02 12:47:0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當對峙已久的宿敵因為這種簡單的理由喪命,太戲劇化的發展很讓船長難以相信,總感覺能感受到船長的愉悅,終於能再次與宿敵相愛相殺了ww
2021-10-02 18:01:42
鱷魚蘇打
與惡龍纏鬥過久,自身亦成為惡龍;凝視深淵過久,深淵將回以凝視。by尼采[e12]
2021-10-02 18:14:35
東堂隼人
靈魂轉移?[e11]
2021-10-02 19:14:47
鱷魚蘇打
沒有這麼科幻XD
不過我覺得真的很多人的推測都比我的故事更精采
晚點寫一篇來講好了
2021-10-02 19:34:39
劍魔寒香
不錯呢!
2021-10-07 23:02:02
鱷魚蘇打
很高興劍魔寒香喜歡![e12]
2021-10-08 09:18:08
劍魔寒香
我後來想到轉生成幾個角色,
虎姑婆
《小飛俠彼得潘》的虎克船長
《洛克人》的威利博士
《阿拉丁》的賈方
《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強盜首領
2021-10-08 10:26:47
鱷魚蘇打
感覺這些角色也挺有發揮的潛力
2021-10-08 14:12:4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