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食人獅

鱷魚蘇打 | 2023-12-31 14:23:58 | 巴幣 2736 | 人氣 810


    非洲,充滿自然與野性的大陸。以往這裡被認為是充滿危險、疾病與貧困之地,但現在非洲許多國家的生活水準也漸漸步上軌道。原因除了大量國際組織伸手援助之外,源源不絕的國際觀光客更是為非洲許多國家帶來大把財富。觀光業已經成為非洲許多國家賴以維生的重要財源。嚮導、飯店、交通、小吃、紀念品等等商店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冒出。
 
    掛在門上的鈴聲響起。坐在位置上低頭看報紙的吉爾‧亨特立即抬起頭,身穿全色套裝的黑人女子走進自己的店內。他滿臉狐疑地看著女子,因為她看起來並不像觀光客。
 
    「歡迎光臨,女士。請問您是來找……嚮導的嗎?」當地人來找白人嚮導實在是很罕見,至少吉爾本人從來沒遇到過。
 
    女子面帶微笑,眨了眨眼後緩緩開口:「聽說你是優秀的獵人。」
 
    吉爾尷尬地笑笑。原本自己從父親那繼承『帶著有錢白人在非洲安心狩獵』這份超好賺的工作;但觀光業愈來愈盛行的情況下,國際上也愈來愈多人關注非洲的環境保育議題。最後在野生動物保護團體以及各類國際組織『強烈關注』之下,吉爾只能被迫轉型成一般嚮導。
 
    「我改行了。就像店門口上面的招牌上所寫的那樣,『吉爾‧亨特!專業嚮導──引領您平安進入這偉大而充滿冒險的旅程』。」
 
    「有聽過『食人獅』嗎?」
 
    吉爾聽聞女子的話之後腦中一片空白。食人獅?那可不僅是自己從小聽到大的床邊故事,而是自己的父親與祖父實際參與過的狩獵行動。
 
    過往非洲曾經發生過幾次獅患,也就是獅子狩獵人類的事件。那些並不是偶發事件,而是那些獅子確實將人類當作『獵物』。祖父曾經告誡過自己,吃人的動物一定得剷除,不然牠就會教導下一代『人類是獵物』的這種觀念,到時候牠們就會將狩獵人類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甚至還會將狩獵人類的方法傳授給下一代。
 
    吉爾收起有些輕浮的態度:「食人獅又出現了嗎?」
 
    女子平靜地說:「最近某個很小的村莊被滅村了,我們推斷是食人獅所為。」
 
    「滅村?」看來事情比吉爾所想的更加嚴重。
 
    「我們想要聘請專業的獵人來處理這件事。」女子將一張支票放在吉爾的辦公桌上:「這些是訂金。」
 
    吉爾瞪大眼看著那張寫了好幾個零的支票。苦澀的情感在吉爾心中蔓延開來。
 
    亨特家族從曾祖父輩就開始在非洲深根。從最早為殖民者提供軍火以及保護,到後來賣武器給當地人自衛,後來自己成為獵人,再到後來的狩獵嚮導,最後淪為現在的嚮導。無論是家族權勢或是金錢,都在慢慢的萎縮。原本吉爾想著家族的榮耀與傳統將會在自己這代,沒沒無聞地結束。然而吉爾此刻感覺到『機會』現在就放在自己的眼前。
 
    「請問您願意接受我們的委託,調查並解決這件事情嗎?」
 
    「好,當然好!沒問題,交給我吧!」吉爾急忙伸出手要向女子握手。
 
    女子看著吉爾的手,又轉向看著吉爾的臉。她接著從皮包裡拿出一張全黑的名片,遞給吉爾。
 
    吉爾端詳手中的名片。名片的質感很好,但上面除了一串燙金的電話號碼之外什麼也沒寫。當吉爾的視線終於從名片上離開,再次抬起頭時,女子已經不在吉爾的店內了。
 
    亨特在女子離開之後拿起桌上的支票,對著它一吻。他彷彿聞到支票上沾染著野蠻、血腥,且貪婪的金錢的味道。這些都是亨特無比懷念的味道。
 
    ※
 
    隔天一早,吉爾驅車前往城市外的馬賽人村落。馬賽人是非洲大陸上最了解獅子的民族。過去馬賽人在成年前必須獵殺一頭獅子,以證明自己成長為勇敢的戰士。不過當然了,那也是在動物保護團體還沒有進到非洲之前的事了。
 
    吉爾看見熟悉的背影正在趕牛,他將吉普車開向那名男子:「肯亞納,好久不見。」那名精壯的黑人男子名為肯亞納,是老相識了。
 
    「吉爾,好久不見。你又有新客人上門了嗎?」
 
    「是阿,不過這次不是嚮導工作就是了。我有帶一些酒,等等一起喝一杯嗎?順便聊一下工作的事。」
 
    「好啊,你難得大方,我當然會賞臉。」
 
    亨特一家早在祖父那一輩便有與馬賽人打交道。甚至吉爾現在擔任嚮導,都需要與馬賽人確認附近的野生動物可能移動到哪些區域,以免帶著觀光客撲了個空,到要回國前都只有看見茫茫草原。
 
    緊密合作的兩家人命運也一同隨著動物保育意識的抬頭而改變,但與亨特一家不同,肯亞納一家並沒有家道中落。因為政府現在聘請馬賽人成為保育獅子的衛士,現在有不少馬賽人都使用政府配發的無線電遙測與GPS追蹤獅群的位置與數量。一方面避免了自己的家畜遭獸獅群襲擊,另一方面也幫助政府守護獅子不被盜獵者捕獵。他們領著政府的薪水,加上許多嚮導也會來拜託馬賽人使用追蹤獅群的GPS帶觀光客去觀賞這些美麗而威武的野獸。這使得馬賽人整體生活水準甚至比起過去好上許多。
 
    吉爾一邊與肯亞納喝酒,一邊向他講述搜捕『食人獅』的事。原本笑著與老朋友聊天的肯亞納表情卻逐漸凍結。
 
    眼見肯亞納的表情有異,吉爾於是試探性地問:「幹嘛啊?肯亞納?你怎麼板著一張臉?」
 
    「吉爾,我們一直都有在追蹤獅群的狀況。你知道這件事吧?」
 
    「我知道阿。」
 
    「我們完全沒有收到這類通知。」
 
    這怎麼可能?吉爾有些訝異,但他隨即說:「可、可能是你們沒有登入到的獅子幹的啊?你們也不是真的全部的獅子都有追蹤到對吧?」
 
    肯亞納搖搖頭:「不,就算有漏網之獅,頂多也只有幾隻或是很小的獅群。要滅掉一整個村子,不是一大群獅子是不可能辦得到的。你說的那個村落,我之前有聽說過他們要遷村,所以那應該是以訛傳訛的謠言。你想想,如果真的有發生這種大事,我們這些負責看管獅子的人怎麼可能完全沒有收到相關消息?」
 
    聽完肯亞納的話之後吉爾頓時語塞。肯亞納此時追問:「你確定聯絡你的人是政府的人嗎?」
 
    吉爾似是點頭又像搖頭,接著雙手一攤說:「也許……確實,也許她是一般民眾。」
 
    「然後她出了一大筆錢要你去獵獅子?你有沒有想過她可能是盜獵者派來的?」
 
    吉爾斬釘截鐵地回答:「不可能。」
 
    「為什麼?」
 
    吉爾急忙拿出錢包裡的支票,說:「盜獵者會願意拿這麼多錢打獅子嗎?而且她如果要盜獵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編個理由,然後還要我先去『調查』,在誘導我去打獅子?他們幹嘛要兜這麼大的圈子?直接問我『嘿!我們想偷偷獵幾隻獅子,你有沒有興趣?我可以給你一大筆錢』就好了啊!」
 
    「好吧,確實。」
 
    吉爾鬆了一口氣:「對吧?所以你──」
 
    「不過我沒有要加入這次的行動。」
 
    吉爾難以置信地問:「為什麼啊?報酬很豐厚啊?」
 
    「給我再多的報酬我也不要,你不覺得這一切很詭異嗎?」
 
    「有什麼好詭異的?」
 
    「我們的傳說中,有巫師會使用黑魔法將惡靈化為獅子──」
 
    肯亞納還沒說完,吉爾便翻了個白眼說:「黑魔法?拜託!肯亞納你不是有讀高中嗎?你是知識分子好嗎?不要這麼迷信。我們──」
 
    肯亞納此時也打斷吉爾的話:「你的爺爺跟爸爸當初也都相信,他們當初跟我們一起追捕食人獅的時候都有接受我們的祝禱還有聽取我們的建言。這不是迷信,文化之所以流傳下來是有它的理由的。」
 
    「那現在我要獵捕食人獅你又不幫助我了?噢對,我忘了。因為你的日子好過了,所以不用冒著生命危險在外面打獵了!好吧!我比較命苦,我自己獵獅子去。」吉爾連珠炮地罵完之後轉身便要離開。肯亞納無言地看著吉爾氣沖沖地走向吉普車。
 
    正當吉爾發動吉普車準備離開時,肯亞納朝吉普車走了過來。
 
    吉爾右肘靠在窗邊,轉頭看向肯亞納:「改變心意了?」
 
    肯亞納表情堅定地將一柄小刀遞給吉爾。吉爾不解地皺著眉頭,疑惑地接過小刀。
 
    「這是酋長祝福過的小刀,你爸爸以前參加任務的時候也帶在身上過。你就當成幸運小物帶在身邊吧!祝你好運。」語畢,這次該肯亞納頭也不回地走回家中。
 
    吉爾嘴裡咕噥著髒話,重重地踩下油門,驅車離開馬賽人的部落。
 
    ※
 
    吉爾來到傳聞被襲擊的村落。這個村落的規模很小,從房屋的數量來看大概只有十餘人居住。而且房屋也都是傳統的圓形小屋,也就是由泥磚所砌的外牆,還有標誌性的茅草屋頂。這種非常傳統的小村落在非洲也開始變得少見了,還願意居住在這裡的大多都是老一輩的人吧?所以這裡的居民構成應該大多數是老年人。
 
    這樣就算只有兩、三隻獅子,要滅掉這個村子裡的所有人也並非不可能。
 
    吉爾看著放在後座的獵槍。現在是正中午,獅子不太可能在這種熾熱的時段出沒,這時的牠們通常都躲在陰影處酣睡,等到夜裡或清晨才會出沒狩獵。不過保險起見還是帶著槍好了。
 
    吉爾走進早已空無一人的村落。他看著村落外掛著不知從哪裡撿來的墨綠色布條,上頭寫著『拒絕搬遷,守護家園』。拿著獵槍的吉爾站在布條前猶豫了一陣子,隨後還是走進村裡。
 
    吉爾走進一間小屋,裡面的東西早已被清空。沒有任何一點被襲擊的跡象。他無奈又沮喪地摸了摸自己的額頭,不抱期待地走進另一間小屋,結果同樣空無一物。他走出門小屋時手插著腰,茫然地站在路上。
 
    煮熟的鴨子飛了。此時的吉爾腦中只有這個想法。隨後他開始在村內來回踱步,彷彿自己才是隻被關在籠子裡的獅子。他想著該如何向那名女子交差。要拜託肯亞納幫自己弄來一隻病死還是意外死亡的獅子,好讓自己順利領到這一整筆錢嗎?
 
    他搖了搖頭。肯亞納那個人個性一板一眼,他絕對不會同意的。而且萬一把這個想法告訴他的話,那麼之後如果自己想偷偷打一隻獅子交差的話,那自己恐怕會第一個被人懷疑。
 
    還是在這附近找找有沒有被趕出獅群的雄獅?不,不可能有那麼剛好的事吧?
 
    正當吉爾焦頭爛額,一陣微風捎來腥臭味。吉爾皺起眉頭,像鬣狗般循著氣味走去,他看見一間在村落邊緣的小屋。小屋的門上還殘留著爪痕。吉爾三步併兩步衝上前。踏進小屋的瞬間,吉爾開心地笑了。
 
    滿地的血漬,以及人類殘留的毛髮及衣服碎片。
 
    「是真的!」吉爾興奮地笑著說:「我就知道真的有他媽該死的食人獅!消息是真的!」他立刻拿出手機拍照記錄現場,並且開始在屋內尋找獅子的腳印。
 
    由於腳印十分凌亂,吉爾沒有辦法判斷獅子究竟有幾隻,但他判斷獅子應該是趁著這家人熟睡時將門刨開,然後進屋行兇。而且這間小屋位於村落的最邊陲,因此才會被盯上。看來是個狡猾的傢伙。
 
    獅子離開小屋後,肯定不會繼續往村子裡走。而且方才也沒看見村子裡有獅子腳印。吉爾看著一旁的灌木叢。獅子最有可能走的就是這條路。
 
    吉爾看著眼前一望無際的灌木叢,他嚥了口口水。沒事的,獅子這時候肯定都在睡覺。吉爾緊握手中的獵槍,猶如豎起尖刺般緊繃著神經。他邁開步伐,踏入充滿灌木叢的莽原。
 
    吉爾步步為營,幾乎每走兩三步就停下來觀察四周風吹草動。因為他知道自己在這片莽原中是最顯眼的外來者。也許是豔陽,又或是緊張,吉爾汗如雨下,但他卻連拿起腰帶上的水壺都不敢,深怕一閃神自己就會在此回歸自然,成為這片原野中的又一具白骨。
 
    不遠處的幾棵樹引起吉爾的注意,他蹲低身子,定睛往樹陰處看去。
 
    一隻落單的獅子正在陰影處打盹。牠的脖子上僅有很不明顯的鬃毛,也許是剛被獅王趕出獅群的年輕雄獅。獅子的狩獵通常是集體行動的,而獨自在外的獅子生存率則非常低,這也許就是牠鋌而走險決定攻擊人類的原因。
 
    肯定就是牠了。吉爾強忍住心中的狂喜,他躡手躡腳地靠近獅子,並在確信自己可以一槍射穿獅子腦袋的位置,悄悄舉起手中的槍。
 
    一股難以言喻的惡臭讓吉爾有些分心。惡臭似乎混合了屍骸與野獸的臭味,讓吉爾甚至覺得有些頭暈。
 
    一股電流瞬間從吉爾的腦中閃過,並迅速在吉爾身體裡竄開,驅使著吉爾站起身往一旁撲倒。在吉爾回過神的瞬間,一隻巨大雄獅正撲向方才自己要射擊的位置。
 
    是埋伏?牠在埋伏我?吉爾寒毛直豎。此時此刻,他終於意識到原來自己才是中了陷阱的獵物。
 
    不遠處如雷鳴的低吼也不斷迫近。原本在樹下打盹的雄獅也氣勢洶洶地衝了過來。
 
    吉爾舉起手中的槍隨意往一旁射擊,巨大的聲響暫時逼退眼前獅子。他接著將槍口對準──
 
    「這怎麼可能?」吉爾不敢置信地看著兩頭雄獅以之字形跑進一旁的疏林,消失在廣闊的莽原上。
 
    在吉爾飛也似地跑回吉普車上時,他才發覺自己的雙腳已經有些不聽使喚。牠們不是一般的獅子,自己一個人面對牠們實在太魯莽了。
 
    吉爾上車後,立即往城市的方向駛去,並在同時打電話聯絡自己的雇主。電話接通時,吉爾甚至還有些語無倫次:「OK,好……呃……我、我找到食人獅了。不,我沒有抓到牠們,牠們逃了。我需要其他協助,對,我一個人恐怕無法處理。什麼?我、我去找你們?今天晚上嗎?好,好好好,沒問題,晚上見。」
 
    ※
 
    夜裡,吉爾依照女子在電話裡給的地址來到奈洛比市的某棟大樓。一棟全肯亞的人都知道的大樓,肯亞的最高樓,布里坦塔。
 
    整棟建築呈現稜形的柱狀體,成片的玻璃帷幕外罩上了一層如同竹編的格狀金屬外層,以及如同DNA般的螺旋風輪機。全肯亞恐怕再也找不到比這更具現代感以及代表性的摩天大樓了。
 
    也許聘請自己的確實不是政府部門,但肯定是個付得起錢的有錢人。你永遠也猜不透有錢人的心思,有些有錢人喜歡蒐集標本、獸首等戰利品,以彰顯自己的男子氣概或者權威。想想看,如果這隻擺放在你房間或辦公室內的野獸不是一隻普通的猛獸,而是擁有故事的猛獸呢?例如一隻吃了上百人的鱷魚,或者是獅子呢?
 
    也許他們在跟朋友或客戶談論到房間內的某個戰利品時,可以說那是自己的『英雄事蹟』,剷除一頭吃人猛獸。又或者他們純粹是喜歡有事故的收藏品。總之,有錢人就是願意這些虛榮的理由花上大把鈔票,因為他們缺的不是錢,而是彰顯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權及品味。曾經服務過有錢人的吉爾當然深知這點。
 
    吉爾搭著電梯來到指定的樓層。他站在黑色的金屬大門前,還沒等他開口或敲門,門就自動開啟。
 
    吉爾走進偌大的房間,映入眼簾的是沙發區,再來是後方靠著窗戶的巨大辦公桌,而那名委託自己的女子就站在辦公桌旁。
 
    「辛苦您了,吉爾‧亨特先生。您沒有受傷吧?」女子問。
 
    「沒有,我沒事。感謝您的關心。」
 
    「關於您在電話裡提到的那兩頭獅子,牠們有負傷嗎?」
 
    如果牠們的頭或臉上有負傷,在製成戰利品時有損完整度,也許她的客戶會因此不開心。吉爾急忙開口:「沒有,我沒有打中牠們。您不用擔心。」
 
    「那就好。」
 
    吉爾瞥見一旁的牆壁其實是用玻璃罩住的巨大展示櫃。裡頭擺放著兩頭獅子的標本。女子注意到吉爾的視線,於是說:「那兩頭獅子您有印象嗎?」
 
    吉爾看著那兩隻幾乎沒有鬃毛的獅子,疑惑地問:「那兩頭是母獅子?」
 
    「呵呵」女子笑了:「大家都這麼以為。不,牠們是公獅子。」
 
    「對了,我今天遇到的兩隻獅子鬃毛也很不明顯。難道說──」
 
    女子一手搭在吉爾的肩上,另一隻手則攬著他的腰。吉爾看著湊近自己的女子,眼神裡閃爍著光芒。
 
    「女、女士?」
 
    女子在吉爾的耳邊低語:「牠們是我的爸爸跟叔叔。」
 
    「啊?呃啊──!!!!!」女子狠狠咬住吉爾的頸部。劇痛讓吉爾痛得腳軟,他用盡全力要將女子推開,但女子的力氣實在大的異常,吉爾完全無法動彈。此時,吉爾想起肯亞納給自己的小刀,他摸向腰間──女子忽然放開吉爾。
 
    「你在找這個嗎?」眼前的女子頭部不知何時變作獅子的模樣,她的臉上染著從吉爾頸部噴濺出的鮮血。露出殘虐笑容的她手上握著肯亞納給自己的小刀。她將小刀刺進吉爾的心臟。
 
    該樓層的電梯門打開,一名身穿西裝的男子走了出來。他來到黑色金屬大門前,用ID卡將感應門開啟。在門打開的瞬間,撲鼻而來的血腥味以及眼前衝擊的景象讓他忍不住皺起眉頭。
 
    男子將臉從眼前殘忍的景象別開,滿臉無奈地說:「我不知道您在『忙』,可可女士」
 
    原本正在大快朵頤吉爾屍體的獅面女抬起頭,對男子說:「喔,沒什麼。私人恩怨而已。您有什麼事情嗎?」
 
    「是這樣的,我們想請教關於開發案的事──」
 
    「不願意搬遷的人我已經請家人幫忙解決掉了。」
 
    「喔,那還真是太好了。那我先告辭了。」男子趕緊轉頭準備離開。
 
    可可坐在吉爾的屍首上,說:「如果之後政府還有需要幫忙,歡迎再來找我們。」隨後,她徒手將吉爾的右手撕了下來。
 
    「當然沒問題。畢竟很多事情我們不方便親自處理。告辭了。」男子忍住嘔吐的衝動,快步走出房間。
 
    可可來到玻璃櫥窗前,舉起吉爾的頭顱:「爸爸、叔叔,我幫家族報仇雪恨了。」她接著走向一旁的牆壁,將暗門打開。裡頭陳列了數個人類的骷髏頭。
 
    「之後這裡就是您的新家了,吉爾‧亨特先生。」

-----------------------------------------------------------------------------------------------------------------------

有AI可以幫忙製作封面真的是太方便了XDDD
祝各位跨年愉快,順利搶到看表演的好位置。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


創作回應

夜風196
我知道這兩隻獅子的故事耶,察沃食人獅對吧
2024-01-01 00:05:49
鱷魚蘇打
真不愧是神祕動物的專門家[e12]
2024-01-01 00:24:21
『。』
骯,我大鱷魚回來啦!新年快樂~~看來這是今年的第一個好兆頭喔[e12]
2024-01-01 13:57:56
鱷魚蘇打
『。』 好久不見(其實是我自己潛水已經前到馬里亞納海溝了),也祝你新年快樂!創作順心,事事如意!
2024-01-01 15:56:22
文月
原來是獵人反變成獵物的故事,感覺獅子變成人形蠻有部落傳說故事的味道在
2024-01-01 15:01:48
鱷魚蘇打
其實這故事確實是有引用非洲當地的某個傳說(還有部分史實)就是了XD
2024-01-01 15:56:56
祜塵
新年快樂,奉上今年第一GP~~[e12]
2024-01-05 22:56:07
鱷魚蘇打
祜塵好久不見!感謝祜塵今年具有重大意義的第一GP[e12]
2024-01-05 22:56:53
大漠倉鼠
新年快樂,傳說中拔掉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會長回來(X
2024-01-06 08:14:32
鱷魚蘇打
大漠倉鼠新年快樂!那個廣告真的很懷念呢WWW
2024-01-06 15:09: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