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波蘭的人魚

鱷魚蘇打 | 2022-10-30 15:19:03 | 巴幣 1560 | 人氣 455



    十八世紀,波蘭維斯瓦河畔,某個人口中等的城市內。一名穿著得體,栗色頭髮,年約20來歲的女士撐著傘,在人來人往的市集裡挑選著新鮮的蔬菜水果。她是前一年剛來到此處工作的女僕。
 
    菜販露出與陰雨綿綿天氣不符的燦爛笑容向女士說:「艾米利亞小姐,早上好!萊萬多夫斯基伯爵還好嗎?」貴族身份廢除後,萊萬多夫斯基先生已經不是伯爵了。不知道是出於尊敬亦或是嘲諷,這裡的人還是稱其為伯爵。
 
    艾米利亞尷尬地笑笑:「萊萬多夫斯基先生過得很好,感謝您的關心。」
 
    「伯爵的脾氣很古怪,真虧妳能在這裡做這麼久呢!其他人都跑光了。」
 
    艾米利亞表情變得更加彆扭,她趕緊抓了幾個蔬菜放進菜籃內:「我要買這些。」
 
    菜販接過艾米利亞的錢之後笑著說:「銘謝惠顧!」
 
    艾米利亞踏在滿是泥濘的石板路上,她擔心著自己的長裙下擺。她來到賣肉的攤販,還沒開口,一旁的喝得酩酊大醉的魚販就先開口揶揄:「小姑娘妳還沒走啊?那個窮伯爵真的有付妳薪水嗎?」
 
    肉販瞪了一旁的魚販一眼,說:「一大早就喝成這樣,誰會想跟你買魚啊?怪不得生意差!小姑娘別理他,今天要買什麼?」
 
    艾米利亞採買完之後準備回府料理。原本這並不是艾米利亞的工作,但廚師不久之前因病請辭,這個工作於是落到艾米利亞身上。現在偌大的宅邸內只剩萊萬多夫斯基以及艾米利亞兩人。
 
    此時,一名身材矮胖的婦女朝艾米利亞直直走來。她只好再次擺出僵硬的笑臉:「您好──」
 
    「哎呀,妳怎麼還沒走啊!別想不開,把自己的青春年華葬送在那個醉生夢死的伯爵手裡。妳知道嗎?他把自己的農場賣了!他已經變賣掉好幾筆土地了!」
 
    「我知道,茉莉太太。伯爵只是為了生活才變賣這些土地的。」
 
    「那妳應該也知道伯爵性格怪怪的,自己要多加小心。」艾米利亞看著茉莉關心的表情,心底卻漾起反感。不久前她才從要離職的廚師口中聽見,茉莉在大街小巷飛短流長,說艾米利亞是為了騙走萊萬多夫斯基的財產才一直待在伯爵身邊的。
 
    「我會的,謝謝您。」艾米利亞隨即離開。
 
    最近的陣雨來得特別急也特別頻繁,不過當艾米利亞回到宅邸時,雨勢已經趨緩。萊萬多夫斯基的宅邸位於維斯瓦河畔不遠,是一個地勢較高,可以俯瞰河面的好地方。
 
    艾米利亞走過前蔓草叢生的前庭花園,原本在花園內的雕像也早已被攀藤植物所佔據。眼前佔地廣大的三層樓建築,甚至比城鎮裡的旅館還要氣派。雖然如今因為沒有妥善管理而開始顯露出衰敗感,但從規模仍可窺見它當年的榮景。
 
    艾米利亞熟門熟路地從一旁的側門走進廚房,開始煮飯。
 
    剛來到宅邸的艾米利亞,由於幾乎沒有同事可詢問,因此常常在宅邸內迷路,但如今她已經對宅邸非常熟悉,甚至能從萊萬多夫斯基的生活作息推估他人現在在哪個房間。她端著午飯來到書房前,輕敲門問:「萊萬多夫斯基先生,午餐已經煮好了,請問幫您端到客廳嗎?」
 
    門內傳來萊萬多夫斯基簡短的回應:「好。」
 
    艾米利亞端著料理,走在挑高的長廊上。原本放滿雕塑或者繪畫收藏的長廊,如今僅剩一幅畫作還高掛在牆上。那幅畫就掛在客廳外的牆壁。是一幅佔滿整面牆壁的巨幅油畫。縱使已經在這裡工作一年多,但艾米利亞每次經過這裡,仍會瞥一眼這幅油畫。
 
    那是一幅人魚的畫作。一名長相絕美的女子,但下半身卻是藍色、綠色為基底的巨大魚尾。她坐在岸邊的巨石上,表情唯美卻哀傷地看著前方。後方則是閃耀著粼粼月光的漆黑河面。據說這幅畫的景色是維斯瓦河某處。
 
    萊萬多夫斯基十分鍾情於這幅畫,艾米利亞甚至看過他站在這幅畫面前凝視長達十多分鐘。然而最近萊萬多夫斯基卻愈來愈少站在這幅畫前了。
 
    空蕩的長廊上傳來萊萬多夫斯基的腳步聲,艾米利亞這才回過神,走進客廳準備餐巾餐具。
 
    艾米利亞站在萊萬多夫斯基身後,靜待其用餐完畢後收拾餐桌。
 
    萊萬多夫斯基個性冷淡且不喜歡與人交流,在親人過世後更少與外界來往,一直到現在已經年近50歲仍孑然一身。他雖然個性沉默寡言,但是在以往貴族教育中所受的鍛鍊卻一點也沒少,無論是學業、馬術、擊劍等都算得上優秀,然而在貴族制度廢除後,其家族的農場以及其他特許經營權都一同被剝奪,家族企業不堪競爭於是紛紛倒閉,現在只能靠變賣家產來過活。
 
    萊萬多夫斯基將餐具放下,艾米利亞正要上前收餐具時才發現他還沒吃完。萊萬多夫斯基盯著艾米利亞,問:「妳為什麼還要待在我身邊?」
 
    艾米利亞愣在原地,她看著萊萬多夫斯基以漠不關心的表情繼續說:「我的財產已經所剩無幾了,連彼得也看出來所以跑了。」
 
    「彼得先生是真的生病的!」彼得正是前不久離職的廚師。
 
    「隨便吧。我也沒打算去追究是真是假。妳的薪水我也沒把握自己還能付多久,妳還是早點去別的地方找工作吧。」
 
    艾米利亞脫口而出:「我是為了幫助伯爵才來這裡的!阿……非常抱歉,萊萬多夫斯基先生。」
 
    艾米利亞有些難為情地抬起頭:「請問您不記得我了嗎?」
 
    萊萬多夫斯基皺起眉頭,問:「我們有見過面?」
 
    「我以前住在拉瓊日附近──」
 
    萊萬多夫斯基驚訝得揚起眉毛:「妳是那個佃農的女兒?」
 
    「是的,當時非常感謝您。」艾米利亞小時候,波蘭曾經發生嚴重乾旱,導致許多農作物死亡。當時他們一家陷入繳不出租金的困境,但是萊萬多夫斯基當時決定不收取艾米利亞一家當年的租金,這才讓一家人得以撐過那最難熬的歲月。
 
    萊萬多夫斯基的訝異沒持續超過三秒,他隨即恢復平靜:「妳變了不少,我沒能認出妳來。」
 
    艾米利亞鼓起勇氣說:「如果您願意,我願意一直待在您身旁。就算沒有支薪也沒關係。」
 
    「像妳這樣的女孩,不應該繼續浪費時間在我這裡。妳就做到這個月底吧。」
 
    「我──」
 
    「我吃完了。」萊萬多夫斯基站起身,離開客廳。
 
    艾米利亞看著萊萬多夫斯基的背影。以往英姿煥發又樂善好施的他,如今竟然變得如此落魄。如果連自己也走了,那萊萬多夫斯基豈不是只能孤獨終老?
 
    艾米利亞在收拾完餐桌,洗完碗盤與餐具後,決定再與萊萬多夫斯基談談,希望伯爵能讓自己繼續在這裡工作,報答當年的恩情。
 
    但在那之後,艾米利亞找遍了整個宅邸都沒看到萊萬多夫斯基的身影。
 
    隔天一早,抱著滿腹疑問的艾米利亞來到萊萬多夫斯基的房門前,試探性地敲了敲門。
 
    房內傳來布料摩娑的聲響,萊萬多夫斯基以疲倦地向門外問:「是艾米利亞嗎?有什麼事?」
 
    「阿,沒、沒有特別的事情,想請問萊萬多夫斯基先生今天想吃什麼早餐呢?」
 
    門內的萊萬多夫斯基似乎遲疑了一陣後才回答:「跟平常一樣就好。」
 
    「請問昨天萊萬多夫斯基先生外出了嗎?因為我昨天一整天都沒找到您。」
 
    萊萬多夫斯基的語氣開始有些不耐煩:「妳不用管這麼多。」
 
    「非常抱歉!」艾米利亞在門外鞠躬:「我馬上去準備早餐。」
 
    「等等。」
 
    「是?」
 
    「幫我把早餐帶來房間就好,之後午餐跟晚餐也是。」
 
    「好的。」
 
    艾米利亞將早餐帶到萊萬多夫斯基房間時,萊萬多夫斯基要她先去忙自己的事情,等忙完再過來收拾餐具就好。
 
    雖然萊萬多夫斯基的性格原本就較為孤僻,但是近幾天連踏出房門的次數也愈來愈少了。難道他生病了?艾米利亞不由得有些擔心。
 
    艾米利亞打掃完,再次回到萊萬多夫斯基的房間敲門,但這次房內卻沒有任何回應。
 
    「萊萬多夫斯基先生?請問您在嗎?」難道他的身體真的出問題了?艾米利亞硬著頭皮打開房門,卻赫然發現房內空無一人。而且連早餐餐盤都不見蹤影。糟糕,是自己打掃花了太多時間了嗎?萊萬多夫斯基等得不耐煩,所以自己將餐盤拿去廚房洗了嗎?艾米利亞趕往廚房,然而廚房也不見萊萬多夫斯基的身影。
 
    一頭霧水的艾米利亞再次回到萊萬多夫斯基的房門前時,卻聽見餐盤放在桌上的聲響。
 
    「萊萬多夫斯基先生?」
 
    房內的萊萬多夫斯基說:「妳來了嗎?正好,幫我把餐盤收走吧。」
 
    艾米利亞打開房門時,詫異地看著萊萬多夫斯基好端端地坐在床上。
 
    「怎麼了嗎?」
 
    「不,沒什麼。我馬上收拾。」
 
    隔天,艾米利亞打著傘上街採買食材時,發現鎮上的氛圍變得有些不同。一群鎮民七嘴八舌地討論著些什麼。
 
    艾米利亞抱著疑惑來到菜販前。菜販一見艾米利亞到來,便興奮地說:「妳聽說了嗎?維斯瓦河有人魚出沒!」
 
    「人魚?」艾米利亞小時候確實有聽說過人魚的傳說,但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而且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人提起這個故事了。
 
    「是阿!而且就是鎮上的魚販看見的,他現在跟一群人在維斯瓦河上要抓那條人魚呢!」
 
    「他們要抓來幹嘛?」
 
    「賣錢啊!前幾天有兩個外國人來到鎮上,說願意付一大筆錢買那條人魚。」
 
    艾米利亞對於人魚的傳聞不以為意,她現在只想趕快採買完之後回到宅邸煮飯。
 
    艾米利亞抱著買好的食材走在回宅邸的路上,雨仍下個不停。滴滴雨點拍打著雨傘的布幔,艾米利亞放慢腳步。斜雨打濕了她的左半身,裙擺也沾染上泥濘。她看著手中的馬鈴薯與甜菜,停下了腳步。
 
    「等等!我撈到東西了!」不遠處維斯瓦河上的喊叫聲讓艾米利亞回過神來。
 
    「蠢蛋,那是浮木啦!」
 
    「哈哈!」
 
    雨停了。艾米利亞收起傘。
 
    萊萬多夫斯基自地下室走出,順著樓梯向上走,他推開通往自己房間的暗門時,正巧傳來敲門聲。
 
    萊萬多夫斯基故作鎮定地問:「艾米利亞嗎?」
 
    「萊萬多夫斯基先生,非常抱歉,我忘記要將午餐帶到您的房間,所以已經將午餐送到客廳了。」
 
    「無妨,我等等去客廳吃就好。妳先過去吧。」
 
    「好的。」
 
    萊萬多夫斯基來到客廳走廊那巨幅油畫前之際,聽見身後傳來平穩的腳步聲。他轉頭看見艾米利亞正端著一碗湯走了過來。她笑著說:「桌上的湯已經涼了,所以我拿回廚房幫您加熱過。」
 
    「嗯。」
 
    萊萬多夫斯基喝了一口湯,皺起眉頭問:「今天的湯是不是有點苦?」
 
    「可能是我蔬菜的比例沒有抓好,非常抱歉。」
 
    「不,沒關係。」萊萬多夫斯基拿起一旁的麵包,開始將麵包撕成小塊,沾著麵包吃。
 
    「月底除了薪水之外,我會再給妳一筆生活費,所以妳不用擔心,到大城市去找工作吧。」
 
    「不,我哪裡都不會去的。」
 
    萊萬多夫斯基轉過頭,以『妳在說什麼傻話』的表情看向艾米利亞。
 
    艾米利亞面帶微笑看著萊萬多夫斯基,說:「我會一直陪在您身邊的。」她的身形開始搖晃,不,整個世界都在搖晃。萊萬多夫斯基試圖站起身,但他卻忽然雙腳軟癱,無法從座位上起身,全身開始無力的他上半身倒在餐桌上。
 
    「妳──」萊萬多夫斯基沉沉睡去。
 
    萊萬多夫斯基猶如陷入沼澤般,他多次掙扎著想掙脫,但手腳似乎是被綁住,無法隨心所欲的活動。而且艾米利亞時不時也會對自己灌下麻藥,讓他再次陷入沉睡。也許自己就要這樣死在家中了。萊萬多夫斯基心想。
 
    但他並沒有死。當萊萬多夫斯基再次恢復意識時,他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巨大的石砌水槽內,當然,水槽內並沒有水。取而代之的是一張床,一個衣櫃,一副書桌椅。
 
    他抬起頭,看著水槽頂端鐵欄杆。他驚覺自己認得這個地方。這裡正是萊萬多夫斯基之前花下重金打造,用來飼養美人魚的水槽。
 
    萊萬多夫斯基從床上跳起,但麻藥的效力還沒退去,他摔在冰冷堅硬的石地板上。萊萬多夫斯基並不在乎自己身上的傷勢,他抬起頭不斷環視著四周並大喊:「莎娃!莎娃!妳在哪裡?莎娃!」
 
    「您醒了嗎?萊萬多夫斯先生。」水槽上方傳來的女聲並不是莎娃的聲音。艾米利亞站在水槽邊俯視著萊萬多夫斯。
 
    「妳、妳怎麼會知道這裡?不,那不重要。妳把莎娃怎麼了?她在哪裡?」
 
    「真是可憐,萊萬多夫斯先生。您被那個人魚迷得神魂顛倒,還在她身上花了大筆冤枉錢,所以才落得今天的下場。」
 
    「我們家族的事情跟莎娃沒有關係。是她拯救了我!她是我的精神依靠!」
 
    「您連心智都已經被她腐化了嗎?沒關係,您會慢慢好起來的。」艾米利亞拍著胸脯說:「因為我會照顧您的。」
 
    「我才不需要妳!」萊萬多夫斯聲嘶力竭地大喊:「莎娃在哪裡?回答我!」
 
    艾米利亞表情變得黯淡:「她離開了。我將她賣給外國人。他們會替您好好照顧她的。」
 
    「什、什麼?」萊萬多夫斯基絕望地跪倒在地:「妳把她……賣了……?」
 
    艾米利亞再次重拾笑顏,說:「您不用擔心,我有把她賣個好價錢,這筆錢夠我們好好維持這個家庭,就算再加上兩個小孩也沒問題。」
 
    萊萬多夫斯基抬起頭,看著艾米利亞露出病態的笑容,向自己伸出手說:「我們一起攜手邁向更美好的未來吧?」

----------------------------------------------------------------------------------------------------------------------------------

說真的,這次短篇有讓我由於了到底該分類在奇幻還是推理驚悚XDD
不過內容算是有一點驚悚.....吧?而且奇幻的要素嚴格來說並沒有『出現』,所以ry

祝各位周末愉快!


創作回應

夯特大大
伯爵硬養人魚,少女硬養伯爵,其實伯爵死有餘辜,人魚才是最無辜w
真是一篇不錯的短篇故事,只是可憐了那個無辜的人魚姑娘。
2022-10-30 15:58:57
鱷魚蘇打
真不愧是大大,果然獨具慧眼[e12]
人魚確實是最無辜的沒錯
2022-10-30 16:33:59
二日夾
嗯......果然是恐怖童話呢www
那奇幻的要素從頭到尾都活在言語中,最後還被賣掉了......確實沒出現XD
2022-10-30 18:09:45
鱷魚蘇打
真的沒有出現XD
2022-10-30 18:16:4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如果沒有被發現的話,人魚還是能平靜過活吧
忽然覺得人類的執著才是最可怕的:3
2022-10-30 18:53:52
鱷魚蘇打
沒錯,最可怕的永遠是人啊
2022-10-30 18:54:52
『。』
骯,人類還是不該過度干涉自己不理解的事物
2022-10-30 19:07:20
鱷魚蘇打
沒錯,收集癖要適可而止(?
2022-10-30 19:18:43
泡菜牛肉鍋
好看
2022-11-21 20:18:21
鱷魚蘇打
感謝泡菜牛肉鍋[e12]
2022-11-21 21:07:0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