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喘和血氧掉

WCH | 2021-08-09 21:39:32 | 巴幣 144 | 人氣 1187

半夜兩點被護理站叫起來,說一個病患血氧濃度掉到60%,同時也喘氣喘到呼吸32下每分鐘(正常是16-20下每分鐘)。

病患本身使用鼻套管Nasal cannula,氧氣量為每分鐘3公升。算是很基本的供氧設施。

這時候一定要開始調整供氧設施,於是我請護理師先請呼吸治療師過來調成非再呼吸氧氣面罩15公升nonrebreathing mask。

一般來說nasal cannula無法維持病患血氧,會考慮下一個等級的凡德里面罩venturi mask。如下圖所示,越右邊代表可以供更高濃度的氧氣,最右邊的就是插管。如果插管再不行就會考慮用葉克膜了。


但這時候病患已經很喘了,血氧也很低。於是直接調到再高一等的氧氣濃度。

之後過去看病人了,是個70來歲的老奶奶。因為呼吸道感染而住院,有糖尿病、洗腎和心衰竭的病史,這幾天住院呼吸都比較急促,比較像是心衰竭的問題。

病患本身意識清楚,生命徵象除了更喘還有低血壓(收縮壓80mmHg附近,一般女性血壓會比較低,大概低於90mmHg就是低血壓了)。雙手水腫外加四肢冰冷。

這時候就要考慮是敗血性休克了,休克其實是一個形容細胞狀態的用詞,代表體內細胞不正常地使用氧氣導致身體缺氧,進而造成多重器官受損。如果病患嚴重感染,就會導致毒素例如一氧化氮使得血管過度擴張,低血壓之後造成休克反應。

面對危急的病人,首先就是要想辦法維持生命徵象和意識狀態。等病人穩定再慢慢討論可能的原因,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畢竟考試考習慣了,有時候真的會一頭栽進鑑別診斷,想著要開什麼檢查檢驗的,卻忘了最基本的穩定病患。

因此一開始除了增加氧氣供應,還要處理低血壓的問題。於是我先給病患吊生理食鹽水。一般會先試500毫升,但因為病患有心衰竭的問題,所以減少到200毫升。

換上更高濃度的氧氣後,本來血氧一直測不到。主要是因為病患四肢冰冷所造成。四肢冰冷會造成血氧測出來偏低或是測不到,另外還有指甲油、靜脈注射染劑、燈光太亮、皮膚比較黑、刺青,也會造成這種問題。

好不容易結果出來了,血氧測出來是100%。這才鬆了一口氣。也開始懷疑會不會是四肢冰冷造成血氧測出來太低了。但還是不能就此結束,需要趁病人穩定的時候做進一步檢查。

對於敗血性休克導致的喘,我安排了血液檢查,包含血球和一些發炎感染指標。同時因為病患喘,還要考慮到心臟、肺部、代謝的問題,因此另外安排心電圖,心肌酵素檢查以及胸腔X光。當然這時候病人不太能移動,因此需要影像師推X光機上來照。代謝部分則安排了動脈血氣體檢查。

結果出來,病患心電圖沒有新的問題,心肌酵素正常,但胸腔看起來積水變嚴重。加上之前的雙手水腫,感覺是心衰竭惡化造成的問題。

對於一般病人我們會給利尿劑來讓病患脫水,但這個病人有在洗腎,表示腎臟糟到無法產生尿液。因此無法用利尿劑,只能安排緊急洗腎。而動脈血氣體檢查則看到輕微的呼吸性鹼中毒,可能是因為喘加重造成大量二氧化碳排出進而使得血比較鹼。

血液檢查跟上次相比沒有太大問題,因此最後感覺反而不太像敗血性休克了,比較是肺積水加重導致的喘,不過這個加重是因為心衰竭加重還是敗血症?不是很清楚,不過可以先處理肺積水的問題。

給予生理食鹽水後病患血壓恢復到正常值,喘也有改善。但還是偏高。只是數據在可以容忍範圍,病患也沒有特別不舒服的地方,就觀察外加繼續原本抗生素療程了。

緊急洗腎也安排到早上又主要照顧的團隊(我們簡稱當科)跟洗腎室做聯絡了,後來洗完後病患的喘也有受到改善,不過因為一開始血壓不高,怕洗了低血壓,於是有額外給予升壓劑。

整個下來處理了兩個小時,有時候值班就是這樣,一個問題就能折騰一整晚了。不過面對這種有生命危險的真的不用太過驚慌,先想辦法維持住生命徵象和意識狀態就行了,同時給我們這種菜鳥醫師的福利,就是有強大的學長姐甚至老師做支撐了。

創作回應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第一個鼻套管的nasal不小心打成masal了,提醒你一下[e1]
2021-08-09 22:03:04
WCH
哈哈哈謝謝你!
2021-08-09 22:04:4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然後加油!工作辛苦了[e3]
2021-08-09 22:04:12
WCH
謝囉~~
2021-08-09 22:04:52
Guei
難得在巴哈上看到醫學文章
而且寫的思路清晰非常受用
厲害厲害~
2021-09-25 11:24:55
WCH
謝謝你唷!
2021-09-25 11:26:3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