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縫合是件很快樂的事

WCH | 2021-07-16 19:36:39 | 巴幣 228 | 人氣 1184

由於要晉升外科組了,自然想多練習外科技能。在外科裡面算是基礎也是好練習的便是縫合了,僅次於綁線。

網路就能買到相關的器具,不過這些東西都是中國大陸那邊來的,品質也比真正刀房能拿到的還有次很多。不過無魚蝦嘛好,有器械可以練習怎樣都不虧。之前台灣確實也有自己出貨,但缺貨了就是。

買了一套基本的大概七八百塊,還說得過去。內容很詳細,足以用來縫合。



從左到右分別是海綿、器械包跟人工皮。海綿可能是用來擦假血的。

這是假血瓶,可以模擬出血的情況。但感覺不實用就是。

這就是器械包的內容,包含手術刀、角針、剪刀、鑷子還有縫線。包裝上清楚印著簡體字,基本上就是中國大陸來的。

一般刀房用的角針都是跟線一體成形的,這種跟縫衣針一樣要穿線有點麻煩。

首先先組裝手術刀,用來在人工皮上製造傷口。


裡面的樣子,裡面會有海綿塊,可以用來加假血進去。

準備好後就能開始縫了,我全程沒特別戴手套,主要是因為身邊沒有。不過有戴手套會有更好的體驗就是。

一開始當然縫最基礎的簡單縫合(simple),這也是當初考臨床技能的題目之一。基本上就會請你先評估傷口,給傷口打麻藥後縫上兩三針簡單縫合。全程大約七到八分鐘。這題目也有一些挑戰,因為講解完加上備物什麼的,有時候縫合只會剩下一兩分鐘。不過沒縫完不會就因此沒過,如果什麼都有做到,縫一針基本上還是可能通過的。


持針方法有兩種:無名指穿過去或沒穿過去。這還是看個人習慣,不過如果縫比較長的傷口我通常會不穿過去,就直接順順的縫。





首先角針垂直進入傷口旁,之後穿過去後將線繞著鑷子然後夾著打結。打結後還要再綁三次,讓整個結牢固。圖片可以看到線還是太粗了,導致綁起來的頭不是很漂亮。

如果不強調縫得好看,一般來說縫合很要求讓皮膚可以深層處靠在一起,讓皮膚有種往外翻的感覺。因為皮膚深層是軟組織,比較有血液循環,靠在一起可以加速細胞生長和癒合。如果讓皮膚有種內翻的感覺,淺層的表皮細胞沒什麼血液供應合在一起基本上難以癒合。

之後就練習連續縫合了,其實就只是很多個簡單縫合串聯起來。斜著傷口連續縫,優點是很快,但缺點是前面線斷掉還要回頭去補救,不像單獨縫的一樣縫好後再回去處理即可。

縫到最後的前一針的線不拉緊,用來給鑷子夾,然後跟簡單縫合一樣打結。

縫不好看,距離沒取好之後要多練習了。

接續就練習褥式縫合(mattress),有分成水平、垂直和改良式。不過一般都用垂直而不是水平。主要是因為褥式縫合是用在切口不垂直皮膚的傷口,垂直褥式可以在皮膚深層淺層形成拉力,讓傷口從淺到深都能抓緊。


為了增加臨場感,我特別切了另一個傷口,但切痕很明顯是跟皮膚成不垂直的。

之後就開始縫垂直褥式了(其實我們很習慣直接用英文稱呼,只是切換打字法太麻煩就直接用中文稱呼)如下面示意圖所示:



隨便縫三針後,之後就來縫改良式褥式縫合,這是用在張力很大的傷口,就是那種縫好後很容易爆開的傷口。跟原本的褥式不同,大圈跟小圈的入針處在傷口的同側,如下圖所示:


最左邊就是改良式褥式縫合,可以稍微感受到縫線的張力很大。這種縫合通常用的線也比較粗,之前我們縫假手臂還會直接把大拇指和小指靠在一起縫,雖然非常難縫起來,但縫好後真的很牢固就是了。

之後有空就能多多練習,縫合不僅是外科的基礎,也是我很喜歡做的事情。上次給一個大愛器捐的病人縫整個剖腹的傷口,實在是縫得很過癮。但當時卻也難免兢兢業業,深怕縫得難看了,讓往生者難過了。

創作回應

薩根
Suture看起來容易,實際上操作起來卡卡的......
像拔下面的水平智齒,很常被舌頭跟口水干擾,然後那個持針器有個凹進去的地方也滿容易卡到,有時候為了求順手還自己去買彈夾式的
不過怕忘記其他不常用的術式,即使可以一般縫合,有時間我會試試難一點的維持一下手感@@
2021-07-17 00:29:37
WCH
跟綁線一樣,不練習真的超容易生疏哈哈哈。所以很開心網路有賣這種東西供練習呢!
2021-07-17 00:31:09
銘叔
每次看到縫合的畫面,雞皮疙瘩都會爬起來
2021-07-17 09:35:44
WCH
所以我們縫的時候都會請病人不要看哈哈哈
2021-07-17 11:00:36
銘叔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連看到針頭都覺得不舒服惹。
2021-07-17 11:04:16
WCH
有的時候看到病患被扎好幾次針也會不舒服呢…
2021-07-17 11:09:5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