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三、國家地點:1-1.皇靈曆:聖域.四方大陸

二日夾 | 2019-11-10 16:28:05 | 巴幣 6 | 人氣 115

連載中設定集:此名為「異」
資料夾簡介
關於《異》這個超級長篇大系列的所有設定!

※本故事的設定,僅在[POPO原創]以及[巴哈姆特]連載!請勿隨意轉載!

前言
      根據史冊記載,早在上古時期還未開始──或者已經開始(這段歷史太過古早且沒有更多證據可考),迪芙蘭特上只有一塊大陸,其正中心(即聖域,後來的中央大陸)便是神的誕生之地,上空是通向神族的領域.伊甸,四方則是分屬靈族、龍族、妖族與獸族的領域(即後來皇靈曆時期適合龍族居住的「東境」、適合獸族居住的「西境」、適合靈族居住的「北域」和適合妖族居住的「南域」),彼時七界還未誕生,魔族生存在暗處,人類也尚未出現,神與五大族更存於這塊土地。

      而在上古時期有記錄開始,人族誕生,四方大陸被割去了部分成為七界各自的一部分,這塊曾經有部分一度毀於主宰者之手的大陸被神族重新創造,四方殘留下來的部分成為了與各自異空間相連的通道口。

      皇靈曆初期一場大地震更動了世界的格局,長達十天的天災,將聖域與四方大陸以不同的地形分隔,彼此往來艱鉅困難(但是並未完全中斷聯繫,五個地方依舊是相連的);直至新曆時期五塊大陸分裂,以海為界。


皇靈曆時期
◎聖域
      位於世界的正中心,神族誕生與降臨之地。

香格里拉王國
      前身為「烏托城」,於世紀大戰中作為守衛方/光明面的三大主要根據地之一(另兩地則是精靈之森以及龍族秘境);大戰結束後發展成王國,改名為「香格里拉王國」,是神與萬物共存的理想國度。

香格里拉之森
      覆蓋整個香格里拉及聖域(中央大陸的前身)的森林,因王國而得此名。以「初始之樹」為中向外的方圓,倚靠著樹而建的「眾神殿堂」,以及初始之樹的生命來源「初始之湖」(聖湖),包裹著香格里拉王國。
      因為神樹與聖湖的緣故,這裡是整個迪芙蘭特「炁」最濃郁之處,受此影響香格里拉的人民多半非常長壽,因為只有靈氣最為濃厚的地方,才能讓靈魂的氣不那麼早減弱(與身體的連接也不會那麼早斷開)。

   神樹
      迪芙蘭特的森林之母,即「初始之樹」,傳說中是「迪芙蘭特」的核心:平衡者「波伊茲」的象徵之一,被認為是「心臟」,是迪芙蘭特上所有樹木的「母樹」。
      傳說其樹幹樹枝有著超過鋼鐵的強韌,而且用火點不著,普通的斧頭一砍便會壞掉,還擁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具有淨化的力量以及靈性。樹根相當粗長又極深,其實已經跟聖湖連接在一起了(樹根已生長到湖底,湖的支流也已在神木下匯集成小池),因為生長於聖湖中,因此又被稱為「湖中樹」。
      關於神樹的存在有無數個傳說,其中有二個最廣為人知......
      傳說一:初始之樹和聖湖被認為是平衡者在這個世界的化身,香格里拉每屆的新神官都必須在初始之樹前進行祈禱、經過聖湖的水洗禮之後,才算是正式擔任神官一職。
      傳說二:在神族的世界「伊甸」有著與之相同的「生命之樹」,其結出的果實吃了能使人長生不老甚至獲得神籍。

   聖湖
      即「初始之湖」,傳說中與初始之樹同為「迪芙蘭特」的核心:平衡者「波伊茲」的象徵之一(因為波伊茲是誕生於神界的初始之湖,也是神之始的誕生之地),被認為是「血液」。與眾神殿內的中心湖相連接,疑似是由其所流出來的,但在支流的底部卻是逆向流回中心湖的。
      與神樹相同,關於聖湖的存在也有無數個傳說......
      傳說一:這湖水擁有除了治癒以外的特殊力量,但至今仍然不明(實際上底部是通往古代香格里拉王國遺址的道路,因為祭壇內的湧泉裡有著水之玉可以使兩池水的性質相連)。
      傳說二:在伊甸有著與之相同的「生命之泉」,與生命之樹是同體,受重傷的人只要浸泡在裏頭就可以恢復生機。

   世界樹
      位於聖域乃至於整個迪芙蘭特的正中心地帶,其地勢深入雲霄之中,以岩壁為樹幹、雲層為樹葉,因岩壁外爬滿了各種植被,看上去與大數無異,而被稱為「世界樹」;湖中樹、香格里拉王國及其周邊森林就坐落於其中的中空地帶,將整個古王國與聖地很好的保護起來,然而在皇靈曆末期的大浩劫中森林、王國與世界樹消失,徒留巨大的空洞以及湖中樹,方圓幾公里處沒有任何生命。
      世界樹的根就是坐落於神域內和其他四大區內的高聳山脈,而且只有不到十條的主要山脈都是高聳直入雲霄,看上去宛若從天上落下的山脈,所以被稱為「落天山脈」,遍及世界各地。
      與西境(後來的西大陸)是以雪水所融化的「烏托瀑布(Utu)」作為分界,而和東境(後來的東大陸)則是以有著幾千米寬的「大裂谷」為分界。

   眾神殿
      古王國設於香格里拉森林中的王族神殿,供俸著除了虛無上神之外的九位上神,位於王宮深處及世界樹的中心底部,外頭則是對外開放的大教堂。正中央是五芒星形狀的湖水祭壇,其底下的水是接通到香格里拉森林。
      眾神殿為香格里拉王國神官的祈福儀式舉行,也是神降臨憑依的地方。
      祭壇:眾神殿內的地點,是供奉著九位主神「聖物」的祭壇,由九族的神之使者看守著,其中只有水之神的祭壇是在教堂的中心處。這裡是香格里拉的神官與「神」、「世界」交流之地,其他人不得隨意進入。


東境
      與龍族的領域相連,與香格里拉大陸(中央大陸)中間有「大裂谷」作為阻隔,是三方大陸中與聖域聯繫最薄弱的地域。此處的土壤富含許多混雜的物質,故上古時期,兩大系統的異種族與少部分獸族也有些會選擇定居於此,在此居住的人族相當之少,因此未開化的部分居多。


西境
      與獸族的領域相連,與香格里拉大陸(中央大陸)中間有「烏托瀑布」作為阻隔,與聖域的往來比起南北兩域而言更加困難一些。西境正中央有一道將土地分割成兩半的小型山脈,是落天山脈的延伸,礙於地形上阻隔,故該地沒有嚴格意義的國家,只有大大小小的城邦。

南域
      與妖族領域相連,與香格里拉大陸(中央大陸)中間有落天山脈的「崇山峻嶺」作為阻隔。
      民風保守而傳統,各國普遍都是一夫多妻制,絕大多數都是女性地位低於男性;南域上只有四大帝國,分別為臥龍帝國、羲和王朝、大周國及東寧王國,前三國位於南域西方,唯東寧王國位於東邊半島上,其中大周國是遊牧民族的聯盟國,臥龍、羲和和東寧都屬於農耕文化。
      因為僅有四大國,因此與北域相比整個南域較為和平(除了大周國內部有氏族內鬥),不論皇族還是貴族沒有所謂的封地與兵力。男性有絕對繼承權,且自古婚姻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因此極注重血統門第以及直系血脈,東寧王朝甚至對於近親婚姻並未有太多規範;擁有爵位者多為流有皇室貴族血統的人,非皇族者獲得爵位者甚少,有功的百姓大多是得到掛名的官位。(硬要說的話,有點類似於中國古代的封建制度)

臥龍帝國
      於皇靈曆3686年建國,實行君主獨裁,國土領域也是南域四大國中最為廣泛開闊,與其他三國被落天山脈主峰區隔開來。皇族名為「皇甫」,八大貴族名為「宮門八家」,與其他兩個農耕民族的國家相比風氣相對開放(例如在無男性下直系女性有繼承權、只有圖騰而沒有顏色禁制等)。
      國內盛行文武兩家的思想,即文人與武將都是該國的主流職業。不論皇族還是帝國人民皆是一夫多妻制,但是有嚴格規範;貴族與四民的階級分明,卻並不嚴格,寒門子弟或是商賈人士也可以藉由功名提升地位,而不像北域,南域上的各國貴族並沒有屬於自己的封地。
      該帝國據說受到神明的庇佑,故出過數位的名君,以「光」為名號,曾歷經三個盛世:最早的三代之始、提升女性地位的三皇同治/一朝三帝、開拓視野格局的誠景熙治世/五賢帝。於大浩劫之後的後皇靈曆時期,臥龍帝國作為少數倖存的大國進行改革,為政治型態成功轉型成共和制的民主國家。

羲和王朝
   

【大周國】
      該國位於南域最西側,是四大國中唯一一個採用聯盟體制的國家,由遊牧民族的各個氏族組成的,他們稱一國之君為「首領」;大周國具有遊牧民族的文化,婚姻傳統有三:收繼承婚、夫兄弟婚與一夫多妻制三種制度,如此傳統的文化在宗法制度上是四大國中最不森嚴。
      該國首領的妻妾皆出自各個氏族,這些氏族便是首領之子的「家族」,因此大周國既沒有所謂的王室也沒有所謂的王姓,端看首領的(母系)氏族。氏族雖然結為聯盟,但是彼此間仍有諸多戰火連綿不斷。

東寧王國】
   


北域
      與靈族領域相連,與香格里拉大陸(中央大陸)中間有落天山脈的「崇山峻嶺」作為阻隔。因為國與國之間的戰爭多,再加上地域土壤的性質,因此北域盛行魔法學識,崇尚武學劍術。
      該地相對於南域,民族的風氣較為開放(也只是跟南域相比),大大小小的國家林立,其中有國力強盛的七大國,也有相對弱小的國家,所以戰爭比南域來得多;因門風開放,女性地位有所提升,無論男女的直系後嗣皆有繼承權(不過還是有女性無繼承權的地方,且某些地方在絕對繼承上會有男女先後順序的不同),因此以不論王室還是人民都是一夫一妻制的國家居多。
      不論國家大小,貴族與平民之間的階級劃分明確且門第森嚴,農人依附於大莊園,大莊園經濟獨立,蓄養武裝和與之相應的政治地位,因此擁有自己領地與莊園的貴族具有很大的政治權力,能夠影響王室甚至整個國家的運作;北域的人民比起門第更加注重於血統,因此職業的世襲性強,階層的流動性很差,但是對於近親婚姻仍有嚴格規定(亂倫禁止),另外人民只要立下功績便有機會獲得爵位。(硬要說的話,有點類似於歐洲中古時期的封建制度)
*中央大陸上的國家在制度上與皇靈曆時期北域差不多。

【泉水王國】
   皇靈曆時期的七大王國之一,該國位於北域的南海一帶。王族名為「瓦特爾」,人口由人類(航海族)與人魚族組成,偶爾也會有海洋族的妖精。
   傳說該國沒有陸地與植物,是直接建立在海面上的國家,建築物相互連接宛如一體成形,水道即是街道,街道即是水道,以船為主要的交通工具,亦名為「水之都」。由於該國深信水能淨化一切,因此傳統儀式皆與水有關,且主要信仰的神祇為與水有關的神祇,如水之上神.摩爾,以及彩虹女神.伊莉絲。
   新曆時期已無泉水王國。聽聞該王國在大浩劫時期沉入海底,與水同化使尋找的人無法看見。

【阿卡迪亞王國】
   皇靈曆時期的七大王國之一,是當時北域最富饒的國家。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