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幻影之雨28「迷霧中的記憶」

死者 | 2017-06-04 00:22:56 | 巴幣 6 | 人氣 235


幻影之雨-霧篇.二十八話「迷霧中的記憶」

※:本篇沒有決鬥片段。

-----------------------------------------

(兩年前的冬天,幽靈登記所)

「嗯...我再確認最後一次。」穿著標準公務員服裝、披著一頭亂髮的黑髮女性坐在辦公椅上,查看著羅修遞給她的一大串文書。

「厲害,你是我這一年來審查幽靈群中,唯一有全勤獎且毫無犯罪紀錄的『稀有種』呢。」

仔細的將一頁又一頁翻完,確認無誤的女性將「羅修死後紀錄」的書闔上。

「我只是把像是工作一樣的事情做完而已。」羅修抓了抓頭,但聽見女性的誇獎,他還是有一點開心。

「這也是你的特點之一啊。」

女性抬頭,眼神直直對著羅修。「既然沒問題,現在就可以把你送到『那裏』了。」

那裏?」「啊啦,你沒有聽周圍的人說過嗎?」

喝完了桌上所剩無幾的礦泉水,女性認真說道。

「幽靈們安閒居住的世界『心園市』,而且很迷卡牌決鬥喔。」她笑了笑。

「心園市啊。」

羅修注視了女性幾秒。「在那裏的生活,會比在這好嗎?我沒什麼興趣。」

他忘不了這一年來在這裡工作休息的點點滴滴,雖然午餐算難吃但依然放不下。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你不想去對吧。」女性保持微笑。

「但不行,你的未來不應該被侷限在這。」

她從椅子上起身,跟羅修面對面。

「對我而言,你的『刑期』已經滿了,我只是這邊負責審判的員工而已,沒必要再把你留在這。」女性指向羅修後面的那扇門。

「從那邊出去的話就是『心園市』,但當關門的瞬間,你就會被這裡永遠隔離。」

「...」羅修只能看著她。

「抱歉,我忘記不了這裡。」「這樣啊。」

女性思考甚久。「好吧,你等我一下。」

她打開辦公桌的抽屜,從中拿出一個箱子,隨後遞給了羅修。

「打開看看。」「這是...?」



羅修從箱子拿出了深綠色的圍巾。

「花了點時間做的,想說你總有一天會走,就當作餞別禮吧。」

「這也是妳手上那些OK繃的由來嗎?」

「你有事沒事觀察我的手幹嘛呢。」

想到還有最後一件事情沒有提醒,女性再度對羅修說。

「你知道每個在『心園市』的幽靈,都會有『接待者』的存在嗎?」

「接待者?」

「嗯,雖然我看你不會做那種事情,但『接待者』是為了防止幽靈在『心園市』作出犯罪行為而誕生的另外一個存在。」女性沒有停頓。

「接待者『現身接待幽靈所需的時間』和『幽靈擁有生前的記憶量』成反比,越是對生前記憶毫無頭緒的人,接待者會更快出現。」

「這、這樣啊。」羅修有聽沒懂。

「想必你也聽不懂,我只是想提醒你要好好善待『接待者』而已,他(她)就像是另外一個你一樣。」

女性拍拍羅修的肩膀。

「是時候該送你離開了呢。」

「一定要?...啊。」被半強迫的女性推著,羅修來到門的面前。

「慢著。」

已經知道沒辦法留在這裡的羅修,用最後剩餘的時間向女性詢問。

「至少在走之前,我想知道妳到底叫什麼名字。」

「呵,名字什麼的..不需..」

羅修迅速披上圍巾,緊抓女性的雙手。

「拜託。」「....」

「好啦,告訴你就是。在那之前先放開吧。」

聽從女性的指示,意猶未盡的羅修慢慢放開雙手。

但放開的瞬間,他被女性重重的推倒,後仰撞開了通往「心園市」的門。

「啊!...」

艾莉絲。」

說出了對羅修的最後一句話,女性將達成使命的門關上。

漸漸地,門逐漸消失,最後化為普通的牆壁。

「...」

女性低頭看向地板,回想著過去羅修在自己這工作的場景,仿佛就像是跑馬燈一樣。

「我也忘記不了。」

她不想給羅修看到自己眼眶落淚的那一面。

-----------------------------------------

「哎!」

羅修倒在地上,由於周遭都是雪的關係並沒有感受到痛。

他拍拍身上的雪,看向了遠處聳立的高塔。

「這裡就是『心園市』?」

羅修伸手,抬頭仰視深灰色的天空。

確實別有一番興致,但卻帶著一絲無趣。

什麼都要重新開始的羅修,就算看到這街道的美景也顯得鬱悶。

「艾莉絲...」知道不應該緬懷過去的羅修,決定先探索「目前看起來」還不錯的這世界。



但在他準備向前走一步時,一股強大的後勁拉住了他。

「...?」

「...」

羅修俯視著眼前矮了自己一個頭的小不點,同樣的小不點也抬頭看向了他。

這是他和接待者第一次相遇的瞬間。

「...你(妳)是?」

「...」

相同的棕髮、相同的服裝、甚至是相同的瞳色。

只有胸前的微幅突起讓羅修得知眼前的人為女性。

「咳咳。」女性清嗓,視線從未離開羅修。

「...嗯?」

過了一分鐘,羅修依然被女性的視線瞪著。

「...你...」

「...嗯?」

女性托腮,思考甚久,最後得出了一個結論:

「...你是誰?」

光憑這一句話,他便決定把女性抱起,以驚人的速度一口氣奔向心園市的人事行政局。

-----------------------------------------

「就是這樣,我想知道...哈!...哈!..我、我旁邊的這個小不點到底、到底是誰?」

羅修大聲喘氣詢問前方的公務員。

「嗯?...嗯...」

「禿老頭快一點!我很急!」

「嗯...老夫不是禿老頭,還有一根。」「好好好快一點!」

公務員喝了口水,看了看羅修和旁邊的接待者。

「...喔~」「禿老頭你知道了嗎?」

「嗯...老夫不..」「好好好你還沒禿總之先講!」

「哎,難怪前輩說在退休的那一天總是會遇到很特別的問題。」

「...什麼特別的問題,落健一罐多少錢?」

「不要跟老夫提落健!不要挑戰老夫的脾氣底限!」「這句話應該是我要說的吧!?」

兩人生氣到在桌上互相對峙,只留下一旁持續觀察羅修的女性。

「不跟年輕人起爭議了,老夫就告訴你她是誰,結束在這裡工作的最後一天。」

「這還差不多。」

就像是相聲一般,達成和解的兩人又回到自己的座位上。

「她是你的接待者,不過又有點不同。」「不同...?」

「那邊的人肯定沒有教你接待者更詳細的事情對不對,因為時候到了也不能留下來對吧?」

「诶?...啊,差不多...」

「接待者的長相、個性是依據你生前的記憶加起來為一個基準,之後再讀取出來,但你對生前的記憶有沒有印象呢?」

「呃...沒有。」

「這就對了,連你自己都忘了,接待者要怎麼去讀取呢?自然就是變成跟你差不多的樣子再來接待你囉。這類型的接待者也被稱作『稀有種』。」

「所以...我旁邊的這個小不點就是『稀有種』?」「正是。」

聽完了眼前禿老頭的解說,羅修終於安心的看向女性。

「還真的跟我一樣呢。」

「...」她依舊不說話,眼神直直瞪向羅修。

「咳...那、那這小不點都不說話算正常嗎?」

「有一部分的接待者是天生就是無口的類型啦...不過『稀有種』的話就很正常了,他們連天生說話的風格都抓不太到呢。」

「哎,什麼『稀有種』...不如說是賣剩不要的...」羅修在心園市第一次做出了「扶額」的動作。

「哈哈,好處也是有的,『稀有種』的學習速度很快,通常過個幾個月、最晚半年內就會變得健談了。」

「...禿老頭。」女性伸出手指頭,指向了公務員的頭頂。

「....」「....」「....」

「真的欸,學習速度蠻快的。」

「在老夫退休的最後一天遇到你們這群小鬼,是全世界最倒楣的事了。」

-----------------------------------------

「原來如此,妳也是『稀有種』啊。」

從人事行政局走出來的羅修詢問女性。

「我是接待者,不是『稀有種』。」「啊、喔。」

閒著也沒事,既然身邊多了位同樣「人生地不熟的同胞」,羅修決定帶著她探索這個心園市。



但在他準備向前走一步時,一股強大的後勁又再度抓住了他。

「...?」

「...」

女性的肚子發出了類似「咕嚕」般逗趣的叫聲。

「...這是什麼感覺?」「感、感覺?」

「嗯。全身使不出力、目前收錄過的常識告訴我這是『疲累』的感覺,但卻有點頭暈,能徹底感受到身體被抽空...撕心裂肺...很難受、痛苦遍布在身...」

「好好好我知道我知道,妳不用特地去形容『肚子餓』的感覺啊。」

「肚子..餓?」女性歪頭。「...我現在身上的這種感覺,是『肚子餓』的感覺嗎?」

「呃、對。因為沒有吃食物,所以身體就會感覺被抽空...大概。」

雖然羅修偶爾會進食「原本世界的員工午餐」,但實際上幽靈的進食是可有可無的事情,若是接待者就不從得知了。

「...這感覺就是『肚子餓』...已收錄在常識中。」

總感覺教了不該教的。

「那我該怎麼進食呢?」

「诶?啊、應該是去餐廳點個東西吃吧..?」羅修也不敢保證心園市有沒有賣食物之類的攤販。

「餐廳就是賣食物的地方,已收錄在常識中。」

「真的沒問題嗎...」

聽見女性如此呆版的回答,羅修不禁全身冒冷汗,感覺就像是拿到劣質品什麼的。

「那餐廳又在哪裡呢?」「我也是剛剛才來到『心園市』的,要找找看才知道。」

羅修著急觀望街道四周,無論怎麼仔細看都看不到招牌上有寫跟吃有關的店面,就害怕接待者突然身子出問題害到自己。

「跟著我走就好。」「了解。」

他帶著女性進去小巷,準備對這都市展開一連串的地毯式搜索。

-----------------------------------------

「就是這樣,我想知道...哈!...哈!..我、我旁邊的這個小不點想、想吃東西,給我...給我菜、菜單..!」羅修大聲喘氣詢問前方餐廳的男店員。

「這位先生我知道了請您先休息一下啊!?」

原本放心覺得「沒問題了」的羅修,看到自家的接待者又突然臉色變差、楚楚可憐的模樣讓他不得不跨越身體的極限再度逆風疾跑。

「老、老天...妳差點把我搞死。」「對不起。」

羅修隨便拿起餐桌旁的餐巾紙擦了擦頭上的汗,等到呼吸不會急促時,旁邊的店員才鼓起勇氣將菜單遞給他。

要不是身旁有接待者,他早就被誤認為要搶劫而被抓去監獄。

「先、先生你們先確認一下菜單,確定點好後再來到櫃台前點餐,可以嗎?」

「啊...嗯。」冷靜下來的羅修不得不承認剛剛確實激動了點。

「雖然說是要點餐沒錯...不過一餐我也不知道要花多少就是。」

他從口袋掏出錢包,裡面的內容物只剩下幾塊銅板和滿滿貧窮的空氣。「...啊。」

羅修左手拿起菜單,右手拿起瘦弱不堪的錢包,互相比對之下,他的臉綠了。

「只能點義大利麵啊...妳喜歡吃義大利麵嗎?」

「義大利麵是一種食物嗎?」

「嗯,有很多種不同口味的啦。最常見的應該是把『血紅色』的番茄醬淋上去的那種。」

「血、血紅色?」「怎麼了嗎?」

聽到羅修的回答如此輕鬆,女性皺緊了眉頭,將剛剛的虛弱狀態切換成了備戰狀態。

「...身為接待者,我不能允許幽靈做出任何跟血紅色有關的行為,立刻停止!」

「我我我我只是想說義大利麵的種類啊!?」

反應不及的羅修被女性瞬間擒抱從椅子上跌下來。

而聽到如此巨大的聲響,周遭的顧客也停下手上的刀叉個個看往羅修。

腰力十分良好的他保持著大法師的動作屹立在椅上,但漸漸無法承受女性的重壓。

「好好好總之先放開我在講好嗎?被這樣看尷尬死了啊!」

「停止失敗,採用直接攻擊。」女性將身體微幅撐起,在迅速施力重擊在羅修的身體上。

「咳!----啊!----

羅修能感受到脊椎發出無形的嘶吼,逐漸痛苦傳遍全身,讓手臂難以在擠出多餘的力氣。

「饒了...我.....吧。」

賭上性命撐了將近三十秒的他,放棄掙扎重重摔在地板上。

-----------------------------------------

「制壓...成功。」女性在座位上露出自信的表情。

這是她第一次成功達成接待者的任務。

「我根本什麼都沒有做。」痛苦的羅修強忍眼眶的淚水。

因為剛剛在餐廳發生的事故,他和女性被無奈的店員強制遣送到餐廳最邊緣的座位。

羅修決定盡量不要跟眼前的接待者提到關於『血紅色』之類的事情,看來茄汁義大利麵是不能給她吃了。

「我先去點餐,妳在這裡等我。」

「會不會是去點很危險的東西?」女性慎重的注意羅修的一舉一動。

「...我看起來像是那種人嗎?」「...不像。但還是必須注意。」

「呵...呵呵。」

羅修選擇無視周遭顧客的異樣眼光,來到櫃檯前向店員點餐。

「一、一份白醬義大利麵。」

「六十五塊。下一次請不要在店內發出這麼大聲的喧嘩。」「對...對不起。」

不知所措的他只能一邊向店員道歉一邊結帳,明明大部分都是女性的鍋。

「妳這小不點會搞死我。」被折磨過後的羅修走回座位,臉上顯得十分憂鬱,他將這句話的語氣徹底變成了肯定句。

「抱歉。但為了預防危險我就會這麼做,這是本能。」女性對自己的職責感到榮耀。

「妳的本能也太過於激進了...」

說來也怪,明明才剛認識不久,羅修卻對女性感受到一種莫名的熟悉感。至少在談天時不至於達到尷尬的地步。

就像是另外一個自己。這結論意外的令他哭笑不得。

「你是不是正在想很危險的想法?意淫路人是禁止行為。」

「我沒必要去意淫路人,我的青春期已經過去好幾十年了。」

「我的常識中並沒有收錄『青春期過後便會停止意淫等行為』這項規則。」

「那就是妳的常識要修!...」

羅修準備將話吼完時,注意到前方有股殺氣。

剛剛勸說自己的男店員端著盤子正直直盯著自己。

「...妳吃吧。」他把盛著義大利麵的碗盤遞給女性。

「....」

女性緊盯著眼前的佳餚,Q彈的麵條在濃郁的白醬下被渲染得晶瑩剔透,而旁邊的培根和蘑菇更是為這美景錦上添花。

她沒有行動,而是跟剛剛的羅修一樣不知所措,向他默默求助的眼神並沒有被發現。

「怎麼了,不喜歡嗎?」

「...不。」發覺「要是不在行動就可能會錯過最美味的時間點」的女性決定背水一戰。

「等一下!不要用手去抓麵條啊!」羅修急忙抓住準備用餐的女性。

「放、放開我...!」

「義大利麵是要用叉子吃不是用手啊!」「叉...叉子?」

勸告終於奏效,自知這方面比羅修差的女性停下了動作。

「叉子...是什麼?」

「就是妳左手旁的那個。」

女性看向左側的凶器。

「這銳利物品可能會導致我的性命喪失。」「但這裡大家都用這銳利物品吃飯啊。」

「...咕。」



再度進入備戰狀態,膽顫心驚的女性緩慢將叉子拿起,就仿佛像是在和棕熊搏鬥般,即使是一秒也不能鬆懈。

「妳的手怎麼抖得這麼厲害?」「...請安靜...我需要集中精神。」

成功將叉子著陸在義大利麵上方,女性將細膩的麵條捲起,以極致、超越性「慢」的速度送向嘴巴。

在這個部分只要一失誤,就有可能斷送性命。

「...」看得入迷的羅修能感受到世界正暫停著。

「哈嗚嗯!」

女性一口氣將麵條吞入口中,剎那間,鎖住在麵中的美味瞬間綻放,讓濃郁的奶油和起司在舌頭上展開了一場交響樂,相互的搭配下產生了完美的樂章。

腦袋還沒分析完畢,嘴巴就先搶先表達了心得。

「...好吃。」

心中那被拘束的盔甲被卸下,應該保持「接待者風範」的女性放棄了應有的禮儀,狼吞虎嚥的將義大利麵給吃了下肚。

「呃...啊。」

在羅修的眼中,女性將一盤義大利麵吃完的時間大約只有十幾秒,排除舉起叉子的時間的話。

「...好吃。」絕對不放過任何盤子上的任何殘餘物,女性將整個臉埋入盤子開始舔弄。

「不、不要像狗一樣吃東西啊!----」羅修急忙把整顆頭埋入盤內的女性拉起來。

「不行!不能像狗!身為我的接待者妳不能像狗一樣舔盤子啊!」

「可是...好吃。」被強制離開盤子的女性舔了舔嘴巴周圍的白醬。

真誠、發自內心的笑容正滿溢在她的臉上。

「拜託不要!-----------------

第一次好吃也是最後一次好吃,羅修和女性被保全趕出了餐廳。

-----------------------------------------

夕陽落下,明月高掛在萬里無雲的夜空中,心園市的一天終於告一段落。

沒有家能住的兩人也待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這令人賞心悅目的月亮。

「...好吃。」女性回憶著午餐的餘韻,打算將曾經沾過白醬的手指伸入嘴巴。

「我知道。」羅修也同時阻止了她的動作。

「白醬義大利麵是好吃的食物,已收錄在常識中。」

「這有可能是妳最後一次吃這東西了。」

聽見羅修的回答,女性心中的驚訝更勝於警戒。「為什麼?」

「因為這樣。」羅修打開錢包,往地板的方向大力搖了幾下。

沒有發出任何聲音,也沒有掉下任何東西。

「沒錢就沒食物,這也是常識之一。」「...咕。」

雖時候已晚,女性察覺到自己確實給羅修添了不少麻煩。「抱歉。」

「沒什麼,我只是在想我生前是不是有養過吃貨,現在才會再遇到相同的案例。」

羅修伸了伸懶腰。

「吃貨是『某一個人很會吃食物』的意思嗎?」「對,而且那『某一個人』還剛好是妳。」

女性看了羅修幾眼,摸了摸自己的腹部。

「時間還來得及,我這就催吐把那些東西還給他們,這樣就能還清了嗎?」

「不用了,他們不會想要妳的嘔吐物,」羅修再度阻止女性。

「抱歉。」

「算了,今天就住在這裡吧,明天早上我在看能不能找些工作來做。」

羅修撿起地上的報紙堆,雖不知他們為何會均勻的散落在地上,他還是決定把這些報紙當成棉被來用。

「要睡在這裡?...啊。」

女性打算將才剛陷入睡眠的羅修叫醒,但無論如何拍打眼前的報紙堆,它依然不為所動。

強制叫醒睡眠中的幽靈不符合接待者的責任。

「這樣的話。」

-----------------------------------------

「...嗚嗯?」

細雨的聲音驚醒了羅修,映入眼簾的並非深灰色的天空,而是潔白的天花板。

「我記得我原本正在公園的。」

還不太想離開舒適的床,羅修看向了牆上的時鐘。

下午一點,看來確實睡久了點。

問題並不在這裡,而在於自己怎麼從公園瞬間移動到寢室的。

但羅修的思考被突如其來的開門聲中斷。

「醒來了?」女性手上端著一盤義大利麵,放在了羅修的床邊,頭歪歪的盯著他。

「...需要提問『自己為何身處在這裡』嗎?還是由我直接解釋?」

「妳明明就知道我想問什麼。」「這也是接待者的職責。」

女性確認完了羅修的意圖,再度清了清嗓子。

「這裡是離公園不遠處的一座公寓,接待者不能讓幽靈在報紙堆中度過餘生,我便請了保安把你拖到床上。」她擺出壯闊的姿勢。

「啊...這樣啊。」

羅修依然睡眼惺忪,不知道為什麼躺在這床上只會讓人更想睡。

「要吃嗎?」女性從上衣的口袋拿出了塑膠叉子擺放在義大利麵上,但基於材質這並不能算是凶器。

「我以為那是妳的午餐。」「若是幽靈會嘴饞的話,接待者也得解決,這是職責。」

「妳的職責意外的多啊...不過遺憾。現在的我不餓,日後也不會嘴饞。」

羅修起身,將桌旁的義大利麵拿起。「對了,妳口水流出來了。」

「咕。」義大利麵的奴隸擦了擦嘴巴。

注視了女性許久,羅修才察覺到了一個驚人的問題,他拍了拍臉頰,雙手抓住了女性的肩膀。

「對了,妳有名字嗎?」剛搬來心園市就發生太多事情導致他忘得一乾二淨。

基本上和女性的對話,是用不著叫名字的。

「名字是嗎?除非幽靈本身有要求,不然我的執照上不會登記。」

「這、這樣啊。」「但失禮,我本身認為名字是不需..」

女性打算繼續說下去時,感受到肩膀被捏緊。「怎麼了嗎?」

「我要更改妳的常識,名字是很重要的。」

「是出自於興趣?」

「...不。」羅修停頓。

「曾經有一個人跟妳說過很相似的話,我還想記得她的名字,以免哪天忘了。」

「...原來如此,是想記錄在我身上嗎,這並非辦不到的難事,請說吧。」

羅修認真的看向了女性,現在他才知道,為什麼莫名的熟悉感會在自己的心中萌芽。

艾莉絲。」

接待者確實繼承到了,幽靈登記所那時的記憶。

「名字已登記完畢。但基於最後的手續,我必須確認你的名字。」

「妳說我嗎?」

「叫我羅修就可以了。」他露出了難得的笑容。

這是幻影之雨降臨在心園市的始末。

-----------------------------------------

次回「迷霧中的追跡」







創作回應

マジやばくね的大佐
原來是光源氏計畫嗎!?
2017-06-04 00:42:26
死者
這是個小秘密[e12]
2017-06-04 00:44:35
疾風星星
番茄醬義大利麵不行,白醬義大利麵卻可以(X

話說這是不是代表,艾莉絲沒有所謂的「生前」,她是羅修來到心園市之後才產生的,因為產生源頭是羅修所以才這麼相像

如果接待者要防止幽靈本人犯罪的話,那應該要包忙處裡各種需求來降低邪惡慾望才對,例如性(拖
2018-08-26 12:35:48
死者
是的,接待者這職業本身就是屬於死後心園市的產物所以沒有「生前」,而外貌會這麼相像的原因有另外一點能解釋。

「接待者『現身接待幽靈所需的時間』和『幽靈擁有生前的記憶量』成反比,越是生前記憶毫無頭緒的人,接待者會更快出現。」

因此後面的『幽靈擁有生前的記憶量』同樣也是用來形成接待者外貌、個性等等必備的因素,但因為羅修太早就掛掉也喪失了記憶,才會造成日後艾莉絲幾乎在他剛到心園市時馬上就冒了出來。(沒有足夠的記憶量於是只能隨便弄弄)

至於犯罪...羅修是個正直青年,應該不會有那方面的困擾(?
2018-08-26 12:48:0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