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TM] 魔法少女伊莉雅&Type-moon

嘯月 | 2014-02-07 13:31:03 | 巴幣 4 | 人氣 571

  嗯....隨著魔法少女伊莉雅越來越紅,「到底Type-moon有沒有在幕後監修」的話題越來越常被搬出來。

  以我個人的觀點來看應該是沒有特別去監修,頂多廣山老師去拜訪武內老師、奈須老師時,三人閒聊裡有聊到一些些裏設定上的東西吧....?也就是有給基本的參考意見,但不進一步干預的感覺。

  從魔法少女伊莉雅的誕生經過來看,Type-moon的立場顯然是希望魔伊能夠自成一格,這樣本家與衍生之間兩邊都沒有顧慮,可以放手盡情去做。也免去兩邊不一致時被說某方吃書或打臉的困擾。以創作的立場而言這是很妥當的作法。

  魔伊第一期的漫畫裡不但有專屬的解說辭典,第二期漫畫廣山老師更親自澄清了魔伊自成一格的事,之後也有幾次在推特上點名幾項與原作間的差異。儘管如此,魔伊背後有TM監修的說法仍層出不窮,我想這可能是因為...

  第一點:廣山老師從同人時期就是重度的TM Fan,對設定面的分析和考究可是有著相當的功力,即使沒有原作者監修也能構思合乎TM世界觀的內容。加上世界觀設定每年都有補完一些,魔伊又是長期連載的作品,要跟著參考資料走或逐步修正都並不難。

  第二點:本家的一部分設定,奈須老師本來就沒有寫死,只要朝著合理性高的方向去解釋自然能讓大部分讀者有認同感。或者或被唬住、或因此信服。

  第三點:在上述兩點之下,輕度中度Fans其實不一定能分辨出與本家之間的差異或疑點,在激情之餘難免會認為相似度這麼高一定是有TM在背後撐腰。這或許也是種先入為主or喜好至上的思維所帶來的影響吧....?

  有些時候人們在意的並不是真相,而是期望有一個自己滿意又喜歡的說法。所以即使作者曾澄清過也沒有用。人們對於自己不想要、而且還似乎有轉寰餘地的言論,很容易採取無視或轉個角度作腦補再解釋,這是人之常情。嗯....我自己有時候也會這樣XD"

  整體來說,魔法少女伊莉雅其實是很中規中矩的衍生作(或著說捏他作)。絕大部分內容都可以在既有的資料裡找到對應,原作資料裡沒詳細解釋的部份、或是延伸的部份,則是採用合乎邏輯的方向來執行。這樣一來,所呈現的內容可以用EMIYA的投影來比喻吧,「儘管不會完全一致、卻也能作出極為相似之物」。

  然而,在廣山老師已有澄清宣言的現況下,魔伊的定位畢竟屬於衍生作。雖說與原作很相似,但仍舊不適合"全面性"的雙向代入。一部分相容,一部分則是原作未明言,雖然乍看之下合理、但不適合直接預設成在本家裡也必定是那樣囉。

  以上,算是個人的淺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