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Tm】其實是SF要素起家的TYPE-MOON世界

嘯月 | 2023-03-19 11:02:46 | 巴幣 3248 | 人氣 395

長久以來TYPE-MOON世界給大眾的印象是奇幻要素居多,直到EXTRA系列、《FGO》投入SF要素材打破這個印象,但其實這兩作問世之前就有不少SF感的設計(或者說太空歌劇)在裡頭囉,這兩作算是給了它們一個更適合發揮的舞台。

距今20餘年前,奈須蘑菇以《月姬》世界觀作延伸,寫了一部名為《Notes.》的短篇小說。

故事敘述在遙遠的未來,人類文明發展到了極致,但也因為可笑的理由把地球弄得一團糟。地球失去生機,即將死亡,然而人類靠著文明的力量硬是造出了可以繼續生存的環境、設施,明白這一點後,不甘願獨自死去的地球向其他行星發出委託,希望能將人類一起帶上路。

於是各行星派出了自家的最強種,前來掃蕩存活的生物作為對地球的弔念。

(中間還有些轉折,不過這邊略過)

這場大戰打得天翻地覆,各行星的最強種可謂把地表掀了一輪。人類99.99%滅亡,由新的生命體亞麗百種取而代之。之後殘存的一名人類,從古遺跡中挖出了逆轉的兵器。 當好不容易驅逐了最強種,又還有兩個隱藏boss(ORT和TYPE:MOON)會出來收割。

外星物種的侵略,人類科技帶來的繁盛與毀滅,末世裡人類連呼吸都必須戴著過濾裝置才能活的環境,人工造出的新物種取代人類。這部可說是Tm作品的SF要素風格始祖,也看得出奈須對SF要素有不小的玩心。

而《月姬》則是看似100%奇幻,但故實源頭的朱月降臨,其實是外星物種對地球的侵略。

不過故事舞台聚焦在地表和教會、協會之類的,年代又定在2000年前後人類科技根本沒成長起來的階段,所以雖然有埋這層設定,但九成以上場合用不到。

後來到了《月之珊瑚》這部朗讀劇,舞台是年代約3000年的IF發展,才有了發揮的機會。可以看到人類打造各種裝置、改造生物基因、改造了月球,然後仍逃不過星球死亡,人類衰退邁向絕種的發展。雖說故事的最後仍留下了希望。

然後到了《Fate/EXTRA》則是商業化後SF風格的第一個代表作。(但實際上不太算SF作品,就只是類風格、帶幾分那種味道而已。)

這一棚的製作理念是顛覆《Fate/stay night》,因此把故事舞台做了盛大的改變,把月球重設成古代外星超科技文明設置的行星觀測、記錄裝置。就像電影《駭客任務》那般,魔術師們透過網路(靈子)連線,潛入月球進行它舉辦的聖杯戰爭。

再進階發展下去就是《Fate/EXTELLA》和《FGO》了,因為有了適當的舞台,奈須就一口氣把那些SF玩心、以及各種外星物種/裝置降臨地球的點子,全給端了出來。

創作回應

飛刀
其實比起SF,型月這類型的創作都更傾向是太空歌劇XD
2023-03-19 12:28:27
嘯月
對耶!都忘了還有太空歌劇這個類別!
比SF又更貼近~
2023-03-20 17:51:18
魅影魍魎
希臘機神 南美機器人 幕末機器人 Sf各個時代和地區都存在XD
2023-03-20 13:39:54
嘯月
我提議舉辦國際機人大賽=w=+
2023-03-20 17:5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