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空境】官方訪談,兩儀式能否弒神

嘯月 | 2023-04-11 11:39:04 | 巴幣 1252 | 人氣 601

舊文轉回來備份、整理。

從劇場版導覽手冊的訪談聊起。

Q:式の直死の魔眼は空間や概念まで切れるのが凄いですね。形而上のものが切れるという、まさに「生きているなら神様だって殺す」という感じです。

A:「生きているなら」ですけどね。実際のところ神様は生きても死んでもいないので式は手を出せない。
ただ式は「生きている」と認識したもの、例えば電話機が置いてあるとしてそれを「壊れていないから生きている」と認識すれば殺すことができる。
逆に壊れていて「もう死んでいる」と感じてしまえば死の線は見えないんです。

Q:式的直死就連空間與概念都能切斷,實在很厲害。能夠將形而上之物切斷,正是所謂的「只要活著就連神也殺給你看』對吧。

A:「只要活著」的話呢。實際上,神屬於非生非死,所以式無法下手。另外若是式認知為「活著」的東西,像是對於放在一旁的電話,如果她的認知是「沒壞,所以活著」,那就可以殺死。反過來說,如果電話壞了、讓她認為「這東西已經死了」就會看不到死之線。   



當年蘑菇說的不是神沒有死亡概念,而是用了一種曖昧的說法--神屬於非生非死。

而有相似性的產物在空境第五章其實也出現過,就是荒耶埋在身體裡的舍利子。

在10周年Fes.訪裡提到,那東西是以生入滅的覺者之物,如果要透過死之線這種手段去殺害的話,必須先能夠理解遠高於一般死亡的概念,不然是看不見死的。而式在故事裡,也是專注到腦袋劇痛之後才勉強看見了死。

神,以及跨越在生死境界上的山翁,大致上可以看作這個概念的延伸版本。不是說完全不會終結,而是以人類視角而言,他們的生死意義模糊。也因為直死會受限於使用者的理解與該時代的極限(詳細考參照月姬系列的辭典,直死魔眼項目),所以那類性質會造成使用者觀測、理解上的困難。

此外也有像是Beast的獨立顯現之類的技能,屬於對即死系能力會有特殊抵抗力,造成要用直死去殺害的話會受到妨礙。

因此有時會發生目標物明明存在著終結但直死使用者卻無法觀測到,或是直死被其他技能、加護干擾而失效的狀況。

不過有趣的是,覺者的舍利子這東西要用直死去處理的話難度很高,但只要換個手段,像是物理性打爆或放火燒掉的話倒是很容易。



再延伸下去,則是直死的使用隨著當事人的理解和意圖,可以再細分為形體之死和存在之死。

拿志貴來比喻的話,形體之死就是切死線,具體案例如對愛爾奎特的十七分割。雖然是把身體給破壞掉了但存在並沒有被終結,所以只要愛爾奎特重造一個身體並慢慢等待力量恢復就沒事。

存在之死則是戳死點,讓你完全從世界上消失。就像是羅亞被捅了死點後,從身體到魂魄到延續存在的轉生術式全都被徹底消滅。

不過有些事物,例如說又是這個愛爾奎特,她雖然因環境條件可能浮現出死線,但似乎並沒有死點。

ORT那類存在也是類似狀況,硬要用直死去挑戰的話也是可以,只要能設法把死亡概念給附加上去的話,它就會浮現死線,而切了死線就能讓它暫時停止行動。可是ORT很快又會把自己復原,嘲笑你的直死效果不夠好,只不過是暫時停緩它的腳步。

面對這類事物,直死的效果就是僅止步於形體的破壞,無法到達存在的終結。



然後希臘機神的狀況,則是又再稍微複雜一點點。

一般,地球的神是指地球上的自然現象、概念法則的擬神化(當然也存在著部分有肉身的或其他性質的神),這一類是介於有形和無形之間,非生非死。

而希臘最早的那批則是有形有明確壽命的外星機械。在泛人類史是發展是:機械->機神->大破失去真體->以終端存續並與當地古神共存、融合->正式歸化地球並成為希臘神 。

至於異聞帶版本就似乎沒有完成歸化?

如果是機械階段的話,純理論上直死適用。但前提是它們沒有啟動對即死系攻擊的防禦、或精神認知方面的妨礙,以及式和志貴必須能把這些傢伙認知為可以破壞的機械。

如果使用者沒法正確認知、理解的話,原本可以殺的東西,也會變成看不見死亡。再來就是很多時候就算觀測得到死亡,但使用者能不能靠近目標物去觸發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額外補充:淺上藤乃的歪曲能力也和直死的狀況一樣,如果在藤乃的認知裡一樣事物是無法、不該被扭曲的,那麼能力就無法生效

創作回應

hayden
類似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
2023-04-11 15:28:17
神秘怪客
冷靜點,先別急着開打,我們先來一場唯物辯證吧
2023-04-12 00:42:40
嘯月
蒼崎橙子和艾梅洛二世說他們準備好了!
2023-04-18 16:27:54
奏者
辛苦了
2023-04-12 20:32:52
Ben
上一篇空境文是2018年了 怎麼5年後突然又寫了一篇
2023-06-03 08:41:12
嘯月
回顧資料時順手整理一下~
2023-06-03 09:53: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