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簡易聊英雄生前、英靈、從者狀態,三者的能力差異

嘯月 | 2023-11-06 21:53:16 | 巴幣 2246 | 人氣 2514

以下稍微整理英雄生前、英靈、從者狀態,這三者主要的能力差異,以及一些容易被疏忽的事情。

【英雄生前】
顧名思義,就是指英雄生前在世的時候。但是該怎麼整理、論述一名英雄生前的能力,依據人選會有單純的狀況,也會有很複雜的狀況。

因為每位英雄的生涯不同,有的活躍時間短,坐擁神兵和有能下屬都集中在同個時期。

也有的英雄活躍時間不但長,還區分成多個時期。假設某人年輕時手持魔劍,中年時失去魔劍但是以龍為坐騎,晚年時失去龍但是獲得睿智與軍團,而這三段全都是他的代表性全盛期。

這一型的英雄,除了其部分能力不會同時具備之外,每段時期的精神狀態也可能不一樣,所以要比較的話必須依時期差異分開整理。

此外,英雄因為是擁有肉體的活人,大多無法免除生老病死、疲憊、飢餓、睡眠等生理限制和物理法則的限制。



【英靈】
英靈是英雄死後,其「個體記錄」融合了「傳說」與「信仰」所昇華成而成,算是類似精靈的存在。

昇華之後,英靈不但甩開了肉身的限制,還因為記錄的整合而使得生前不同階段擁有的能力變成有可能同時並存。

像是以年輕健壯的狀態去搭配老年時才完成的純熟武技,像是同時擁有在人生不同階段取得的多把神兵利器。而且生前必須耗費時間、資源籌備才能使用的箭雨、軍隊、戰車、船隻、儀式等,可能變成只需消耗魔力就可以幻化而成。

除此之外,傳說與信仰的增幅還會加諸在英靈身上,使他們有可能進一步獲得比生前更強大的力量

可是相對的,傳說與信仰如果帶有負面要素的話,也可能產生反作用,反過來限制住英靈的能力,像是生前的弱點部分可能隨著傳說被放大。


英靈又被稱作境界記錄帶(Ghost Liner),其資料(存在)被保存在高次元的英靈之座,通常被應用於守護人類史的防衛用途。

英靈雖然強大,但已經蛻變成了不屬於現世的產物,很難完整且直接現身在世界上。所以召喚、派遣的英靈之力幾乎都是先轉換過,將規模刪減到現世法則可以容許的狀態,也就是英靈的分身:從者(Servant)。



【從者】
從者在Tm世界裡,泛指「英靈的分身」這種高級使役魔。

但從者其實包括,但並不限於英靈的分身。說穿了,只要能夠裝入所準備好的從者框體,不論亡靈、魔物、精靈或者幻想種等等,這些都可能擔任從者。所以從者的來源並不侷限於英靈

至於能為從者準備什麼樣的框體,讓他們能夠更加接近英靈本體所具備的實力,則是取於多個因素。


最基礎的是召喚系統。

上至能夠準備冠位靈基的決戰術式,下至某些亞種戰爭採用的,會讓從者狀態欠佳而導致御主必須再想辦法去補強從者的缺陷系統。

然後從者也只是比英靈更接近能被現世接受的標準而已,還必須再擁有「御主」和「職階」這兩樣東西,才不會被視為異物。

一旦被認定為異物,該從者就會不斷遭受世界的修正,衰弱化直到完全消滅。


職階是為了避免修正而需要的東西,可是其副作用卻也會限制住所攜帶的英靈之力的發展方向。

比方說,假設某英靈原本擁有魔劍、聖弓、神槍、天馬、隱形斗蓬,武藝精湛近中遠戰鬥都沒有死角、能正面抗敵也可以施行暗殺,甚至還有高超的魔術手腕。

但是當他的分身(從者)獲得Saber職階的時候,框體容量和職階特性會限制住其能力,轉變成以Saber擅長的近距離正面作戰能力為主軸,其他方面被削弱甚至刪除,就連精神狀態也可能因為彰顯某種側面而受到影響。

所以英靈本身能力、性質越單一的話,從者狀態和英靈狀態的落差會相對較小。越多元的話,落差就會相對較大。

通常來說,神代的大英雄因為本身強悍且身懷多種能力(裝備),其從者狀態容易被框體容量和職階限制住,變成不但不及英靈狀態,就連生前的狀態都比不上。

而近代的英雄則是反過來居多。他們在英靈化昇華後能力明顯提升了許多,即使在歷經從者化的削減之後,整體上還是比生前更好。


在通過召喚系統和職階這些基礎門檻之後,從者能還發揮出幾成的英靈實力,主要會受到土地知名度御主的魔力等等的影響。

土地與知名度的部分,是指當從者的召喚地點距離英靈的傳說所活躍的土地(文化圈)越近、在當地知名度越高的話就會越強,而這份強的定義,是指本身的能力裝備會更加接近傳說中的描述。

御主的魔力則是燃料,燃料充沛的話引擎才能充分運轉以及進行長期作戰。

此外還有御主適性這種隱藏數值存在,有些魔術師魔力不突出但是靠著適性佳,召喚出來的從者能保住漂亮的能力值(有沒有充沛魔力讓它持續發揮另外算)。當然了,也可能會有反過來的案例。


綜合以上,從者化不單是數值面的量變,還會產生方向性的質變。也因為有著這麼多的變因,要以從者狀態去反推英靈狀態、生前狀態甚至跨類別比較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發生嚴重誤判,所以比較時應謹慎判斷各種條件是否適用。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蘭斯洛特:王啊,請聽我說,這東西比湖光好用多了。 有些從者能受惠現代武器加成打出意想不到的戰術
2023-11-07 19:53:00
嘯月
也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種XD
剛剛好寶具(技能)效果與被召喚的時代能有所對應~
2023-11-09 11:21:16
X
蘭斯洛特的【騎士不徒手而亡】有着無與倫比的萬能性。FA的資料集表明要使用其他從者的寶具是必須要雙方具備「借出」和「借用」這兩個事跡才能達成,他只需能被客觀定義為『武器』即可
2024-03-01 19:52:21
嘯月
那是因為騎徒的寶具能力裡有著暫時改寫支配權的效果,
與普通的拿取當然不能相提並論。
但是到了2024年的現在,蘭斯洛特也沒有利用騎徒搶奪寶具後進行真名解放的實例,
搶奪支配權能到達什麼程度仍是微妙?

然後FA那段說明你誤解了。
前面還有說明更基本的條件是不違反意志的締結契約,
以及具有真名解放該寶具的能耐(或者反過來,解放該寶具沒有門檻),
在這之後才是因為兩人有借出和借用的事蹟,
一個不介意外借、一個不介意使用別人的東西,使得轉讓過程能圓滑地進行。
2024-03-01 21:41:20
X
嚴格來說比起現代武器,迦勒底有太公望、異民帶秦始皇、陳宮和張角這種能製造預知未來的戰鬥機器人和會飛的船和能在人身上安裝爐心的大人物,拜託他們製造給蘭斯洛特可謂是Best Match
2024-03-01 20:05:01
嘯月
是以前二次創作容易見到的橋段XD
2024-03-01 21:43:41
X
其實不只蘭斯洛特,所有與科技技術製造有關的從者都與現代的相性很好
2024-03-01 21:55: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