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淺談石化眼能確實生效的條件

鐵血 | 2023-06-27 17:36:34 | 巴幣 7708 | 人氣 2998

【Tm】淺談石化眼能確實生效的條件



各位好,我是鐵血。

睽違數年,石化眼總算再次出現較為詳盡的實戰資料,趁這次機會統整一下。

正如標題,考察主要會集中在哪幾種場合下,石化眼能確實發揮效果。

F/go 1-7的複合神性戈爾貢、仇戈爾貢與槍梅杜莎,就算發動過石化,不是幾句帶過而未詳述原理,就是能力變質到沒辦法混為一談的程度,因此只會簡單帶過。


以下正文。





視對方魔力/對魔力高低來決定能否石化

這是大前提,若是不具備其他抗石化的手段,不論魔力或對魔力,C級或以下就是無條件石化,B級則是一定機率不會石化。

到了A級,雖然無法石化,仍然能夠施加所有能力降低一級的重壓。

至於到底是看魔力還是對魔力,至今沒有定論,不過有興趣可以參考筆者以前的考察,以及嘯月所做的補充。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3578601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2901035







石化眼Cybele

在魔術世界,魔眼被視為一種獨立的魔術迴路。

發動魔眼,代表僅需注視對方,就能啟動以魔眼為主體構成的術式。

若是對方回望魔眼,效果還能大幅度提升。

部分魔眼要實際造成影響,必須得對手回看魔眼才得以成立。

有些魔眼則不一定受此限制,如束縛、強制,或炎燒等,已經抵達可謂能夠直接介入他人命運的程度。

這一般被稱為Noble Color,運作原理比起魔術迴路更接近天體運行,在眾多魔眼中也屬於特權的類別。

其中更有冠以黃金、寶石或虹之等級,蘊含失傳大魔術,甚至是在此之上神秘的強力魔眼。

梅杜莎的魔眼就是其一。

那是位列寶石等級的「石化」邪眼Cybele。

即便並沒有與對手視線交會,只是『看著』也能充分發揮效果。是現代魔術師無法持有,只有神代的魔物才可能具備的惡魔之瞳。


舊月姬 Arcueid路線 黑之獸I:

    “那,下一個,所謂‘看一眼就會像上綁了一樣動彈不得’,那個屬於魔眼的一種吧。眼和語言都是最具代表的魔術回路嘛,很多吸血種都擁有魔眼的。我們擁有的魔眼大多都是魅惑魔眼,我們不是說只要看到對方就可以,而是需要對方看到我們的眼才有效果。強力吸血鬼的魔眼,甚至可以通過對方的眼睛讓自己的意志直接傳到腦部,完全操控對方的思想;不過,死徒的魔眼,多半還不到這個程度。”



Stay Night HF線 9日目:

  ────魔眼。
  那是魔術師有持有的,單一行動的魔術行使。
  本來是從外界得到情報之被動機能的眼球,轉爲從自己本身來推動而變成有主動機能之眼。
  說起來,就是本來做爲視力的東西,全都以魔術來代替,只要用魔眼注視著選爲目標的對象的話,其魔術效力就會飛躍式地大幅度增加。
  簡而言之,那是不可以去看的東西,其恐怖的魔術特性是只要看一眼,對方就會被吸入魔術中。

  這種隱匿性和能力,魔眼是魔術師之間一流的證明。
  把自己的眼睛用魔術回路重新改組的技法,和被稱爲魔術刻印之物相當接近。
  本來,人工的魔眼只能持有魅惑或是暗示的程度。
  保持著強力魔眼之人,絕對只限于"天生帶有者"而已。
  束縛。強制。契約。炎。幻。凶運。
  像那些介入他人運命的魔眼是特例,而在這之中最高位的魔眼是"石化"之魔眼。
  現代的魔術師並無法持有此魔眼。

  雖有石化的魔術,但能做到的魔術師卻少之又少。
  那是不由分說,僅只"看到"而已就會被石化,是何種的神秘啊
  自己封印.暗黑神殿(BreakerGorgon.)。
  那是以神域之力封印起來的神之詛咒。
  是神代的魔獸、聖靈才能持有的惡魔之瞳。
  只用視線就能將人類石化,是證明英靈Medusa魔術寶具────!



事件簿第四卷 Act2:

    「嗯。如同人家方才稱爲獨立的魔術回路,魔眼可以啓動單獨産生魔力的術式。相對于一般魔術回路,高貴之色接近于天體運行──這樣形容也出于同樣的理由。即使是與魔術師無緣的一般人,也會出現極少數的魔眼使用者。只是,魔眼産生的魔力及術式未必均衡。在嚴重的情況下,魔眼會自行發動術式,還會從魔術師本人的魔術回路強行榨取精氣Od。一旦變成那種情形,就是地獄。」


承上,段落2:

    高貴之色。
    大致上以「束縛」、「強制」、「契約」、「炎燒」、「幻覺」、「厄運」等爲代表,介入他人命運的特權行爲。
    不過「黃金」以上的魔眼,內藏有在現代失傳的大魔術並不罕見。更何況,若是「寶石」與「彩虹」,甚至能想見蘊含著超過大魔術──連古今所有魔術都無法重現的神秘。

    那正是神靈行使的權能一類。



Fate/complete material III World material:

  魔眼

  單是用“看”這一行為就影響到對方的魔術。也稱為邪視、邪眼。如果對象“回看”魔眼,其效果將會飛躍性增大。對魔術師來說,能使用魔眼是一流魔術師的證明,不過真正強力的魔眼,只限於生來就有的。


Fate side material用語辭典:

  Noble Color【其他】
  在魔術協會,對天生具有特殊的資質的事的稱呼。
  主要是持有魔眼的使用。
  月姬的志貴之魔眼也是Noble Color。
  Rider的石化魔眼是比最高級的吸血種持有的“黃金”更上一級的“寶石”。
  更上一級的據說是像萬華鏡一樣混合七色的“虹”,被認為是月之王的證明。







細部機制探討


以梅杜莎的視野內為前提,不論是直視,或是直視後被回望,都能僅憑視線就石化對方。

除了鎖定的目標,目標周遭沒有被聚焦的對象,就算只是稍微瞥到,也會被石化的效果波及。

就效力而言雖不及目標本身,但也只是石化快慢的差別。

石化的作用更不僅限於「視線」,就算『只是認知到梅杜莎的存在』也會受到影響。

所以即便躲過了直視,越是將注意力放在如何"應對此時的梅杜莎",就越有可能陷入僵局。


Stay Night HF路線 BE29:

  能自由行動的人只剩我。Archer和遠阪都被Rider的魔眼定住了。那麼,只要攻擊元兇的話!朝Rider跑去。就算我無法打倒Rider,但拖延一下子也好,讓她視線移開這件事我還辦得到!

  ───能自由行動的人只剩我。Archer和遠阪都被Rider的魔眼定住了。那麼,只要攻擊元兇的話────!

  「!?笨蛋、你是當真的嗎!不要直視Rider!」

  無視Archer的聲音跑向Rider。
  既然是石化的魔眼,那閉上眼睛即可。狹窄的走廊。掌握住和Rider之間的距離。
  只要Rider回頭反擊,只要我胡亂攻擊Rider,Archer應該能夠抓緊空隙!

  但是,腳步僵住了。
  不,不是比喻,真的是石化了。

  「為」

  不光只是腳。
  石化蔓延至腰部,硬化胸口,破壞雙臂,蓋上的眼皮,永遠地闔起。

  「什麼」
  「愚蠢。光是閉上眼睛還不足以防禦我的魔眼。不論是肉眼還是心眼,觀看現今的我一事就是詛咒。」






無法正確掌握對手的蹤跡,對手又沒有觸發「回望」或「認知」的機制。

這種場合下,石化雖然無法直接生效,但還是能擴大魔眼的作用範圍,預測對手所在之處並全數施加石化。

直白點說有點類似於亂槍打鳥,能否達成預想的結果會有運氣的成分,且比起正常使用,更必須留意魔力消耗的問題。


Grand Order 奏章1 第6節:

  梅杜莎:
  雖然我也沒有把握,但是現在這個局面,如果我擴大魔眼的影響範圍,就可以把預想Caster可能所在的位置全部石化---!

  





倘若對手是在梅杜莎的視線範圍外,就算不知道對方身分以及確切位置,只要對手試圖觀測,還是能根據『看過來的視線』本身,逆追蹤回去並予以石化

最大解放時,逆向釋放石化的距離甚至足以堪比Archer的射程。


同上,第12節:

  梅杜莎:
  對手恐怕距離我們十分遙遠。
  我看不到對方的身影。

  不過既然可以攻擊我們,
  對手肯定有手段感知道我們… 也就是正看著我們。

  那麼,就有辦法應對。

  我的魔眼丘貝雷,
  本來就有著將"看著我的東西"變成石頭的性質。

  換句話說,只要從"被看著"的這邊,
  沿著那道視線施放石化效果就好。






在Extella,石化眼對保持一定距離的對手對策更加完備。

即使梅杜莎沒有意識到對手,一旦對手認知到梅杜莎的存在,一樣會被石化。


Extella material:








至此能簡單做個總結。


視野之內:

看著對方,對方有回看 ✓ ---Sn
看著對方,對方沒有回看 ✓ ---Sn
看著對方,對方沒有回看,但認知到自己的存在
---Sn
沒有看著對方,對方有回看 ✓---Sn

無法直接目測對方,對方沒有觸發回看與認知機制 X ---Go奏章

視野之外:

對方回看,但鎖定的未必是魔眼本身 ✓---Go奏章
對方僅僅只是認知到自己存在 ✓---Ext






不過騎職與劍職的靈基不同,Extra世界更是從體系就與Typemoon的其他作品相差甚大,彼此不一定能100%互套,因此筆者是當成『可以參考的一種概要』來理解。

用不同顏色來區分也是考慮到這點。





接下來是一些雜談





Stay Night HF路線9日目的狀況

梅杜莎發動石化眼時,首當其衝的是與她互看的Emiya,其次是後方的凜和士郎。

凜因為跟著回看,所以也跟著石化。

士郎則是只有剛開始瞥到,有被影響但還能勉強行動,後面他都將注意力放在如何救凜。

此時會跳出複數選項。

選擇「把凜拉開」,士郎就會照著這個選項行動,最後不支倒地。

選擇「閉上眼睛,朝Rider砍下」,就會進入BE29,也就是閉眼無效,仍被『認知到Rider』的心眼判定石化。

這段說明了:

1. 就算不是被石化眼直視,還是可能因為回看或只是一瞥而中招。

2. 並非直接對焦的對象,石化的效果可以得到減緩,前提是不直接回視。

3. 注意力不可過度放在此時的梅杜莎,否則一樣出局。

認知到梅杜莎,BE29的寫法是「心眼」,但明顯與從者技能中常見的心眼不同意義。

若用動作遊戲來比喻,應該比較像是進入「索敵」狀態...?






Grand Order 奏章1 藍鬍子的狀況:

石化眼廣域掃射,藍鬍子增生蠢魔肉塊迴避,到這邊沒有問題。

問題在於心眼判定為什麼沒有發動? 理論上『認知』這回事不該受到物理阻礙。

筆者認為可能性有幾種:

1. 當藍鬍子潛入蠢魔之中,兩者被視為同一個體,所以石化得慢慢滲透至到內側,才能影響到藍鬍子。

2. 蠢魔與藍鬍子並非被視為同一個體,但因為蠢魔本身就是巨大魔力體,對石化途徑產生影響。

3. 藍鬍子當下處於精神極度異常,能不能進行認知這個動作都很難說,增生肉塊迴避石化也只是剛好矇到。

4. 靈基差異導致效果差異,騎職的心眼判定未必適用於劍職。


1可能性應該最小,畢竟梅杜莎判斷藍鬍子當下的狀態是有如「寄生蟲」,蠢魔也只是『代替』他承受石化的存在,單從描述上來看不像是被視為同一個體。







複合神性戈爾貢的狀況

因聖杯而取回曾經的神性,又因與提亞馬特同調,獲得了百獸母胎的權能。

與一般規格靈基的梅杜莎難以混為一談,既有的石化能力雖得以保留,但認真發動時的「千魔眼」已經是物理射線地圖兵器的程度。




仇戈爾貢的狀況

離魔物戈爾貢僅有數步之遙的狀態,魔眼等級上升至A++,但沒有詳實的實戰描寫。

等級上升是否表示對石化判定的標準會變寬鬆? 好比原本魔力/對魔力要C級或以下才能無條件石化,A++就會變成B級或以下就能無條件石化,這個目前沒有答案。

不論是絆資訊或FGOM都沒有充分的描述。





槍梅杜莎的狀況

幼年的梅杜莎,能預借未來姿態的石化之力作為寶具使用,沒有詳實的實戰描寫。

開寶具時純論魔眼的強度如何,目前也沒有詳細的設定。







應對石化眼的方式

最直觀就是看有沒有高等級的魔力/對魔力。

若是要更深入探討,就是根據當下戰況或自身掌握的能力,來看有沒有可能規避石化。

簡言之就是因人而異。

如藍鬍子是潛伏於蠢魔的肉塊之中,導致梅杜莎無法特定出自己的位置。

梅杜莎將視線對準蠢魔,把數個預想的位置都用石化掃過一遍。雖然其中一處確實命中要害,然而藍鬍子卻趁蠢魔外側正被石化之際,再次增生新的肉塊,迴避了石化的蔓延。

又如難近母在遠距離外狙擊,被梅杜莎沿著視線用石化眼反制,卻僅憑規格的差異就無視石化,甚至還能反彈。

有些從者更是本身就具備了抵抗石化的能力,好比Gilgamesh的黃金鎧甲,或是庫夫林的盧文字。

所以完全沒有一定。




Grand Order 奏章1 第6節:

  梅杜莎:

  .....唔。
  我知道情況了,蠢魔已經被石化,魔眼有奏效,
  也確實影響到了caster所在部位。

  難敵:
  別亂說啊!
  如果有用,為甚麼他還沒倒下?

  梅杜莎:
  對方體型實在太大了,
  即使是我的魔眼,石化要傳播到對象身上也需要點時間。
  現在,caster就跟潛伏在蠢魔肉體裡面的寄生蟲一樣,
  在外側被石化的這段時間---那傢伙就生成新的肉體並且藏身其中。


  Sion:
  就像俄羅斯套娃一樣,
  在逐漸石化的蠢魔體內生成新的蠢魔的肉,藉此代替自己承受石化,好迴避石化效果嗎?



承上,第13節:

  梅杜莎:

  為了能夠反擊,我試圖沿著『被注視著』的因果,
  用魔眼石化狙擊者......
  結果遭到了抵抗,甚至還反彈了回來。
  可能是純度很高的神靈級從者。




Extra CCC Gilgamesh路線 Act2:





2006年電擊姬雜誌企畫,奈須評點Stay Night數個組合的對決:

  ○騎vs槍
  本篇中擁有首區一指速度的兩人
  將自身化為子彈奔馳在戰場上的RIDER
  以及自身不動使出神速之槍來迎擊的LANCER
  平均速度是RIDER有優勢,不過瞬間的最高速度卻是LANCER取勝
  RIDRE雖擁有各式各樣的寶具,但LANCER靠著盧文字魔術的加護完全足以對抗魔眼
  面對擅長解決怪物的LANCER
  持有魔物屬性的RIDER不可免的會陷入苦戰……!?







石化是漸進式還是瞬間完成

雖然槍梅杜莎的寶具有「瞬間石化」的描寫,不過原則上還是得看出力大小、對手的體積或性質而定。

基本出力的情況,以人形對手為目標,就是從身體的一部分緩緩石化至全身。

反之,同樣是人形對手,卻有辦法提升出力、擴大影響範圍的話,就有可能瞬間石化全身。

但倘若對手並非人形,而是體積過於巨大的魔物一類,狀況又有所不同。即便提升出力,能作用的部位也是有限的。


槍梅杜莎 羈絆等級3資訊:

『女神の抱擁』
ランク:B 種別:対人宝具
カレス・オブ・ザ・メドゥーサ。
従来のメドゥーサ(ライダー)がスキルとして
所有している能力、すなわち現在の状態の
メドゥーサが『未来』に取得するモノを
宝具として得ている。
手にした不死殺しの刃を見舞ったあと、
視界に捉えた相手を瞬時に石化させる、
最高レベルの魔眼「キュベレイ」による効果。

これを軸として、彼女は猛攻撃を行う。







石化眼對已經認知到石化效果的對手效力會減弱


  Stay Night HF線10日目:
  
  "我無法控制。因此,才有如此稱號。可是也無法期望能達到像昨天那種程度的效果。你已經知道我的魔眼能石化了。即使出其不意被攻擊到,也因爲已有認知而能減低效果,所以身體硬化的速度也會跟著減緩。"







石化眼對以量取勝對手的相性

比照FHA中,梅杜莎應對無限殘骸的描寫,一小波人數還在可以處理的範疇,但過於龐大的
軍勢就會有魔力不濟的問題。

畢竟不僅是寶具,就連魔眼也都需要耗費相當的魔力。

即便在戰鬥前半取得優勢,後半卻因魔力不足而無法行動,一樣會被殘餘的敵人吞沒。


Hollow Ataraxia 「Hollow」英靈鎮魂:

  想將衛宮家吞沒的殘骸的波浪。
  即使是英靈RIDER,要一人阻止這股波浪也是沒可能的。
  如果只是一波的敵人的話,用寶具一擊技能全滅,用魔眼將其全部變為石像也可以。
  但是敵人是無限的。
  寶具也好魔眼也好都要消費大量的魔力。 
  雖然可以取得一時的優勢,但是最後搞得魔力不足不能行動的話也不行。





創作回應

神秘怪客
看完你這篇我有一個感想:
石化魔眼(甚至所有的魔眼)其實就是地圖炮技能,而且必中且無法迴避,只能硬吃
其生效機制可以大概描述為雙方 魔力/對魔力(加上技能/寶具的影響和補正) 互相湮滅對消的結果
2023-06-27 21:25:13
鐵血
有點差別,地圖炮就是不管三七二十七,只要範圍內的就是攻擊對象,石化眼的機制複雜不少

也就是,雖然結果上來說都是大家都中招,但過程並不相同

如果是單指擴大石化範圍這個用法的話,就真的是廣域兵器沒錯,只差沒有跟複合神性戈爾貢一樣的物理殺傷力
2023-06-28 21:52:10
麥先生
光是RIDER梅杜莎就有一定實力,那戈爾貢實力更怪物,不過珀耳修斯靠著希臘黑科技勝過石化眼,SABER梅杜莎三技戰女神因子是雅典娜感覺相當諷刺
2023-06-27 22:23:12
鐵血
現在回頭檢視FHA珀爾修斯與戈爾貢的戰鬥,會覺得他拿被授予的寶具應該是科技感很明顯的高度文明技術產物,而不是10幾年前我們想像的那麼原始
2023-06-28 21:58:14
百慕達
也就是說 只要在魔術上被判定為進入魔眼的運作機制內 石化就會生效 那二世事件簿裡二世跟格蕾被定住不只是被看到 還有認知到對方存在導致效果變強?
2023-06-29 11:04:54
鐵血
心眼判定不是每個魔眼都具備,至少目前看起來是石化眼獨有

至於你說二世跟格蕾被定住,我不太確定你是指哪一段? 單就類似描述的場景我就連想到不只一個了
2023-06-29 17:50: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