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GO】第二部六章的劇本撰寫幕後兩三事

嘯月 | 2023-05-01 16:13:42 | 巴幣 3222 | 人氣 568

在官方書籍《Fate round table domain Avalon le fae》、電玩雜誌法米通或者雜誌TYPE--MOON ACE所刊載的相關訪談、以及奈須蘑菇的日記裡都提到過,2-6的故事內容的確與最初的規劃相比,有著相當程度的改動。

但實際狀況,並非網路上部分以訛傳訛說得那樣誇張,像是寫到一半途中修改或是什麼整篇重寫,而是修改、調整集中在正式執筆前的大綱階段。

在FGO第二部開始之前,2-6的故事曾有個初期草案。當時的主旨很明快,是個一直線式劇本,總之就是打倒摩根與她的圓桌騎士、鑄造聖劍、切除沃帝岡、解放梅林,以及冠位Saber阿爾托莉亞會登場一下。

另外對貝利爾的註記則是,讓他沒享受到半點好處就這樣退場。

另外在其他的關聯訪談裡,基本上奈須也沒提到對這個角色的深入的探討或是原本預定有反轉描寫之類的,所以基本上對貝利爾的劇情描寫儘管礙於篇幅而多少會有縮減,但也說不上缺漏。總之重要的部分都交代了,但他本來就不屬於2-6的核心要角,相反地還偏向舞台裝置。

回歸正題,總之當初有個初期草案,不過整體上那些都是粗略的筆記,真的就只是個草案。

開始訂立2-6故事的具體大綱則是從2018年開始。隨著逐個設計角色、發包人設圖,途中武內繪製的摩根立繪不符合預期可是意外給了奈須其他方向的靈感(武內提交的圖像無法呈現合乎泛人類史摩根的狡詐、淫糜形象,於是奈須轉換思考設計出異聞帶摩根)。

以及透過梶田的牽線讓Tm社和羽海野千花接觸、繪製出奧伯隆的具體形象並且又帶給了蘑菇新靈感等等,逐步做著劇情調整。

到了2020年前半的時候,調整出了《Fate round table domain Avalon le fae》所收錄的大綱,這個版本算是ver.2.x,已經不是一直線冒險劇,而是前篇、後篇、完結篇三階段的群像劇。

在這個階段時,奈須對於瑪修的處理有A和B兩種構想。

A方案與現在我們看到的實裝版本相似,瑪修與GD分頭走,經歷移轉明白真相後再會合。B方案是失去記憶後被送往摩根那裡,成為敵方的圓桌,再後續的構想則是書籍裡沒有提起。

不過B方案最後沒有被採用,而是挑選了A方案後繼續再調整,最後演變成遊戲內實裝版本所用的大綱,可以稱作ver.2.final或ver.3

然後正式執筆是從2021年的2月開始,由於時間緊迫到了極點,所以奈須和營運溝通後換了一套做法。之前的作法是劇本完稿後一次提交,這次卻是像連載一樣階段性提交,蘑菇寫好一部分就先提交那部份,然後營運立即進行實裝製作。

也因為用了這種方式,一但寫好提交了,就很難回頭去把寫好的部分作更動,要在腦中把握好狀況後一氣呵成寫出來。蘑菇就在這種地獄模式下寫完了2-6。

也因為是在這種緊迫的狀態下撰寫,所以多少會有縮減或相對上比較顧前不顧後或者反過來的部分。但整體上,有重大修改的內容差不多都是在大綱階段就已經決定好的事情,正式執筆就是不停推進度的寫作地獄了,沒有寬裕可以途中砍掉重寫的體力和時間。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2-6真的是FGO最特別的主線,能生出來真的很厲害
2023-05-01 17:34:1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