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003話專有名詞與設定解說

夏目上將 | 2024-04-01 17:25:40 | 巴幣 20 | 人氣 44

1. 地母神教:
信奉地母神系的宗教,組織較為鬆散,每個大陸信奉的地母神是不同的。不同大陸的地母神教起源與權力架構也不同。有的大陸地母神教的起源來自於遠古代初期舊石紀神蹟,有的大陸神教起源則是來自於新石紀。
有的大陸地母神教只有一個聖女.有的大陸則是有多個聖女。有的大陸在聖女之下還有主教,有的大陸則有聖女與教宗並行的政治體系。

在萊緹拉大陸因為受到天外異獸侵害非常嚴重,大陸上的文明幾乎斷絕,才有地母神教成為大陸文明起源的歷史脈絡。因此萊緹拉大陸的地母神教信仰也比其他大陸的地母神教信仰流傳的廣且深植於多數人類的心中。

2. 埃哈加爾德:在混亂黎明後,地母神初次降臨顯現神蹟之地。地母神在此降臨並非巧合,因為這裡是諸多地脈纏繞的中心點,才有足夠的元素能維持神的降臨。

埃哈加爾德既是地母神教的宗教中心,也是後續建立的桑格萊拉帝國的政治中心。歷代桑格萊拉皇帝都兼任地母神教的教宗,與聖女為並行的位階。但在桑格萊拉帝國分裂後,教宗便一直處於空缺狀態,只有聖女與主教維繫著松散的連結。

雖然並非最古老的城市,但埃哈加爾德依然算的上萊緹拉大陸的文明起源中心。因為混亂黎明後諸神統治的都市大多被天外異獸摧毀,只有少數被隱藏起來的都市逃過一劫。在新石紀後諸神回歸,這些古老的隱世都市才又再度與外界接觸。而被地母神保護下來的教徒們,卻早已在巨木紀就將文明的燈火從新散佈到大陸各處。

埃哈加爾德總共為三大區,分別是神蹟發生地所在的核心區域,只有聖女與主教能踏足,此外也是教徒死後魂歸地母神的墓葬之所;主要為教徒居住地的中環區域,大多數教徒自出生到死亡都會居住在此;以及朝聖者和外來者居住的外緣區域,人口組成十分複雜。區域與區域的間隔十分明顯,都是由城牆隔離開來避免有心人潛入。

身為人類最初的文明堡壘,埃哈加爾德在舊石紀曾有至少七次被天外異獸遺落種群與獸人族打入核心區域的紀錄,甚至有城中居民教徒幾乎全滅的慘痛歷史。一次又一次的防衛戰中,埃哈加爾德發展成全民皆兵制,所有的教徒與居民都要有拿起武器保衛家園的基本思想。

這也在之後成為桑格萊拉帝國成立的基石,桑格萊拉的禁衛軍幾乎都是由埃哈加爾德人擔任。為守護家園,埃哈加爾德人都能爆發出超越自身極限的戰鬥力。

3. 尤特瑞斯平原:
尤特瑞斯是帝國語「子宮」之意,明示此地為孕育人類文明的子宮。

平原北接克朗草原與高天森,東接埃森高原,南接霍姆斯大澤,西接德安塔兀塔山脈。平原氣候溫暖宜人,雨量適中,相當適合人類居住發展。

在埃哈加爾德建都前,這塊平原一直是地母神分身,農業與畜牧之神蜜莉安的封地,且聚集了大量人口在此定居。不過那時這塊平原還不叫尤特瑞斯平原,而是與天外異獸尚未入侵前還是平原地形的霍姆斯大澤一起被稱為蜜莉安平原。

有兩條大河從北方群山往南流經此地,分別是烏格娜河與芬格娜河。兩條河從群山中帶出大量的沃土,才有尤特瑞斯平原良好的種植條件,使其成為桑格萊拉帝國崛起的基石之一。

天外異獸入侵末期,兩河的河神與北方群山山神聯手封印大蛇蘭塞次斯,使蜜莉安平原南半部形成霍姆斯大澤。北半部則在埃哈加爾德建都後,從新被命名為尤特瑞斯平原。

4. 神代:本界歷史共分五代,每一代中間都會有一次大滅絕事件。神代在超古代之後,超古代是原始龍族統治的時代,而原始龍族滅絕,眾神降臨實體本界,才開始了由神統治的神代。

神代共分兩紀,兩紀又各分三階段 :
元古紀初階:眾神立天帷;生成本界屏障;封印太始傳送門;化眾神宮殿為諸星。
元古紀中階:眾神聚天外流星成五塊大陸,將其擲於原初之海。
元古紀末階:眾神自原初之海中演化萬千生靈,使其一部分能上陸生活。

荒古紀初階:萬物生長,動植物快速散佈到大陸各處,在生命與靈魂的循環下地脈逐漸形成。
荒古紀中階:諸神創古人族、古精靈族、古矮人族,命其統治實體本界,地脈已貫穿連結實體本界五大陸。
荒古紀末階:為探索天外,眾神重啟太始傳送門,太始傳送門異變,天外異獸破門而入,打破天帷。眾神與天外異獸於實體本界大戰,幾乎滅絕五大陸所有生靈。

大戰結束後,耗盡神力的諸神無力影響實體本界紛紛回到自己的宮殿進入休眠期,只有大陸的化身地母神依然守護著地上的眾生。

5. 遠古代:遠古代於神代之後,是古巨人族、古精靈族、古矮人族被眾神遺棄的時代。天外異獸殘餘群落四處肆虐,又被稱為魔物。失去封印的太始傳送門不停將異界智慧種族送進本界,又稱之為古魔族,古巨人族古精靈族古矮人族與魔物和古魔族繼續征戰不斷。

遠古代分三紀,每一紀又可分三階:
舊石紀初階:眾神與古三族聯繫斷絕,只能靠自己掙扎求生的時代。這個時代文明由古巨人族主導,大多以礦石或隕石作為主要武器,沒有太多加工技術。歷史文獻大多紀載於洞窟石壁上,大多是圖畫。
舊石紀中階:戰爭來到末期古巨人族在這個時代體型大者幾乎都與魔物與魔族同歸於盡而滅絕了,剩下體型小的演化為現今的古人族。
舊石紀末階:古精靈族自高天森出世取代古巨人族,開始掃蕩魔物與魔族。古人族成為古精靈族附庸,在其保護下休養生息。

巨木紀初階:古精靈族中的神裔覺醒,古精靈族成為大陸主宰,武器大多以鐵木為主,歷史文獻則是紀載在木板上。已開始有文字,尚未出現貨幣。
巨木紀中階:古精靈族開始出現原因不明的族群衰減現象,最後古精靈放棄各地統治,慢慢回歸到高天森等守護地,遵照與神裔訂下的契約守護各大地脈節點。
巨木紀末階:古矮人族崛起,以鍛造技術鑄造神兵利器,取代古精靈族成為對抗魔族的最前線。由於與古精靈族天性不合,古矮人族在與魔族戰鬥時都不會找精靈族幫助,反而與古人族越來越友好。

新石紀初階:古矮人族與古人族開啟全滅魔物與魔族戰爭,武器的優勢讓古矮人族與古人族佔據上風,少數與古人族相似的獸人族開始反叛魔族或投降。歷史文獻大多紀錄於石板或石碑上,使用的是楔形文字。
新石紀中階:太始傳送門進入冷卻期,不再有新的魔族從中誕生。再最後最強的一批魔族穿越後,太始傳送門便完全封閉了。最後一批魔族挽回劣勢,使得大戰再度陷入膠著。
新石紀末階:古人族與古矮人族訂立合約,大型的族群組織出現。大多數精靈繼續獨善其身,不參與人類與矮人的破事。尤特瑞斯平原的開始出現族群統一的現象。
神族透過神裔完整回歸,魔族開始最後的大反撲,遠古神魔大戰開始。

PS:遠古代的文明特徵就是沒有魔法存在,古三族使用的都是神蹟或自身能力與魔物或魔族戰鬥。

6. 舊石紀:遠古代的第一紀,又被稱為巨人紀。這個時代是巨人的時代,巨人們依靠自身的肉體與魔物或魔族爭鬥,但越強大的巨人越難留下後代,在長年的爭戰中強大的個體幾乎死絕,最後只遺留下嬌小的個體,成為古人族。

舊石紀的歷史文獻大多來自洞窟石壁,這個時代的古巨人文明在失去眾神支持以及魔物的侵襲的影響下迅速倒退,最後成為茹毛飲血的原始巨人。

少數神血血脈濃厚者可以成為薩滿,以碎骨或龜甲占卜與神溝通。也能透過血脈共鳴使用神蹟,通常是大範圍的天氣魔法,能快速改變全體戰局。

薩滿也是文明的保存者,但舊石紀結束後,巨人族的薩滿已經死絕,只有少數古人族的血脈還潛藏著一絲可能性。這些古人族在與獸人族混血後,有極少數出現返祖現象,因此現今獸人族中才有不少薩滿存在。

舊石紀大多為部落制度,很少有聯合作戰的情況。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古巨人族大多戰亡的原因之一,他們常常以一敵多,最後死於後繼無力。

7. 古人族:原稱古巨人族,是眾神模仿已離去的超古代文明「尤格德拉修」的外形創造出的神裔種族。在神代荒古紀被設計為代表眾神領導所有生靈的王族,雖然古巨人族最大的個體堪比小山,但與眾神相關文獻中所紀載的「尤格德拉修」相比依然有天壤之別,後者可以用單手推移日月星辰。

古巨人族的體型與活過的時間成正比,活得越長體型越大。而其中未成熟的幼體需要進行某種類似成年禮的儀式後才能開啟生長與壽命限制,雖然失去生殖能力與慾望,卻能隨著歲月不斷增大增高。

要完成這個儀式需要眾神加護,或者薩滿的加護。並不是所有幼體都能得到加護,若是本身太弱就會失去資格,為了族群的延續而結婚生子。

在眾神陷入沉眠後,依然恪守王族的職責對抗各地的魔族與魔物。薩滿與成年的巨人大量陣亡出現斷代,最後成年禮失傳,所有的古巨人族也失去進化的可能,只剩下壽命短少,體型小,但能生養後代的古人族。

8. 青銅紀:
自神魔大戰結束後,神明重新降臨實體本界,魔族與魔物被驅趕到西北荒原苟延殘喘。古人族與古矮人族取得和平的生活與穩定的發展。他們的技術終於進步到能從地底的礦脈中採得青銅礦,並煉製成各種器具。因為青銅器具是這個時代的文明象徵,又被稱為青銅紀。

青銅紀分四階,分別是:

曙光之階:長久的黑夜終於結束,文明的曙光劃破黑暗,古矮人與古人族靠著並肩作戰的交情在桑格萊拉聚集,成為一個類似聯盟的部落集合。

旭日之階:在長久的磨合後,於地母神教的調和下,位於北蜜莉安平原(現今的尤特瑞斯平原)部落聯盟合力建成一帝國名為桑格萊拉,首都定在埃哈加爾德。

正陽之階:桑格萊拉帝國很快地就統合了四週的部落,並往人煙稀少的埃森高原與德安塔兀塔山脈拓荒。這個時期,以地母神教的影響力,幾乎沒有部落反抗。與外部的戰爭都是在驅逐少數的魔族與魔物,對於願意投降皈依的魔族也能接納。
此外,地母神教也沒有排斥其他神教的傳教,因此在帝國也有著信仰自由。

黃昏之階:由於眾神搶奪信仰,漸漸地帝國內部出現了無法彌補的裂痕。各宗教的信徒互相鬥爭,甚至引發戰事。
雖然地母神教與帝國皇室努力介入各地調解,但眾神此時已不再齊心。對於外敵不屑一顧的眾神開始指揮旗下的信徒相互爭戰,進行代理戰爭。其結果就是最後帝國分裂成數個王國,不再聽帝國皇室的號令與地母神教的教誨。

桑格萊拉帝國的分裂,主要也是因為更強的黑鐵武器與甲冑出現。能夠劈斷青銅武器的黑鐵武器使得帝國人口優勢不再,黑鐵甲冑更能提供完整的保護讓死亡率降低,進一步縮短人口帶來的兵力差距對戰爭的影響。精兵主義得以實踐,小國家也能擁有強大的武力。

在此之後,文明邁向了以黑鐵為主要器具的時代,所以下一紀又被稱為黑鐵紀。

9. 桑格萊拉:以地母神教為信仰核心,在古人類與古矮人的努力下建立的人類最初的帝國。
為了對抗天外異獸的殘餘種群與其附庸種族,也就是魔族與魔物。人類與矮人聯合在一起並肩作戰,建立了數個軍團。其中以聖母救世軍團規模最為龐大,也擁有最多的戰績。

在神魔大戰末期,諸神完全覺醒,其神裔與信徒建立的軍團也奪下不少功績。但是,諸神的謀劃也掠奪了地母神的信仰。這讓有遠見的聖女感到十分危險,她深怕諸神崛起後,會為地上的人們帶來戰亂。

另一方面,有感於部落的統治模式無法抵抗魔族與魔物的入侵,導致古巨人族各自為戰而被各個擊破的慘劇再度發生。聖母救世軍的高層認為必須建立一個比部落還要強大,可以集結強者共同對抗外敵的組織。

於是,在地母神教第二代聖女埃錄茵與聖母救世軍團團長雷昂兩人為代表,以及兩個勢力的推動下,帝國的概念開始成形,並於各個軍團中流傳著。

在魔族與魔物被趕到西北後,兩人在埃哈加爾德宣布桑格萊拉帝國成立。在古巨人語中,桑格萊拉的意思就是「新生」。以新生為名的帝國有如旭日班冉冉升起,以埃森高原的矮人部族與尤斯瑞特平原古人部族還有埃哈加爾德的地母神教為三角權力結構,於旭日之階的第一年建立了桑格萊拉皇室。

得到埃森高原矮人部族的全力支持,就算其他軍團與其上的神明有其他心思,也不得不在帝國強大的武力威嚇下放棄。

桑格萊拉帝國雖然有強大的武力,但對於其統治區域依然採封建政治,由統領個軍團的貴族治理旗下的封地,而這些封地都不是桑格萊拉皇帝封賞,而是在對抗天外異獸殘餘種群的過程中,由各軍團自己搶下的領地。即使肥有分封不符合封建政治的邏輯,但皇室對於旗下貴族的要求只有一個,那就是不能阻止地母神教的信仰傳播。

也因為如此松散的統治邏輯,在黃昏之階,諸神之力已大於地母神的時代,封建的諸侯貴族們紛紛在其主神的命令下叛變,各自建立自己的王國。自此桑格萊拉帝國在沒有外患的情況下瞬間分崩離析,僅剩下還在埃哈加拉德統治,對其他領地都沒有控制力的皇室家族與地母神教偏安一隅。

10. 烏加拉德:在天外異獸與諸神大戰後,各戰場充滿神族與魔族戰鬥的痕跡,其中有不少法則遺留繼續影響當地的環境。

在萊提拉大陸巨木紀末階,在另一塊大陸雅西亞塔,有一批由精靈矮人與人類組成的學者團為了解決這些惡劣環境的問題,開始對影響環境的法則遺留進行研究分析。雖然由異獸造成的異界法則在分析上十分困難,而眾神遺留的法則痕跡又消退很快,所以研究工作一直進展緩慢。

神魔大戰末期,研究工作已具初步成果,人類已經能利用這些異界法則架構自己的領域。在領域中所有元素都會被次級化,而形成能夠改變現實事項的某種現象。

人類將之稱為魔法,因為這是屬於天外異獸的異界法術,與精靈與自然元素溝通的法術截然不同。魔法的起源為雅西亞塔大陸帶來相當大的進步,但精靈與人類的衝突日增,因為精靈認為這種異界魔法會傷害到這個世界的結構,所以必須斷絕。

在新石紀中階,雅西亞塔大陸古精靈與古人類的衝突已白熱化,因此爆發了精靈守護地戰爭。古人類為了魔法的發展,決定對雅西亞塔的精靈守護地發動包圍戰。古精靈對於古人類的包圍不屑一顧,但卻沒料到與古人類同盟的古矮人伺機深入地脈,斷絕各守護地的地脈節點,使得守護地的瑪那乾枯,讓古精靈無法使用元素法術。

失去元素法術的精靈被古人類囚禁在各個保護區,出於對眾神的敬畏,古人類聯軍並沒有繼續迫害古精靈。但古人類開始將瑪那轉換成魔力,並改造雅西亞塔大陸的地脈環境,使其更適合使用異界魔法。新石紀末階,雅西亞塔大陸的古人類已取得得能與眾神匹敵的能力,並建立的無信者的魔法文明,也是烏加拉德此四字的由來。

埃哈加爾德的意思是虔誠的信神者,而烏加拉德的意思則是無神信者。烏加拉德魔法文明在神魔大戰後由於神魔大戰的遺跡更多而進入爆發成長期,甚至有將整個雅西亞塔大陸抬升到天外的瘋狂計畫。其中有少數人隨著洋流來到萊提拉大陸,成為萊提拉大陸魔法師公會的創始者。不過在眾神的影響下,萊提拉大陸的魔法師無法施放強大的魔法,魔法師公會中有大部分成員都兼職做煉金術士,走物質轉換的路來代替原先的異界魔法。

烏加拉德文明在埃森帝國的建立中起了不小的作用,能夠銘刻符文在金屬上鑄造出魔法武器的技術,就是由烏加拉德魔法技術轉換的煉金學裡研發出來的一種應用。

11. 黑鐵紀:
以火與鍛造之神克魯汀麾下的埃森高原矮人王國與桑格萊拉帝國皇室矮人家族垓伯朗家旁系貴族吹響的號角為終,結束了桑格萊拉帝國數百年之久的大陸霸權。黑鐵紀從此開始,埃森王國正式獨立。

以黑鐵武器為代表的黑鐵紀由於諸國林立,年代分際變得十分混亂,這邊只以埃森帝國的國曆為主:

垓伯朗階:
初代埃森王國國王為垓伯朗家皇室旁系侯爵威斯坦.艾恩.垓伯朗選帝侯,在選帝侯接受火神神諭,帶領家族離開埃哈加爾德來到埃森高原的登巴古魯後,隨即得到埃森高原矮人諸侯們的擁戴,並戴上黑鐵王冠坐上王位。

垓伯朗階也是埃森王國成為帝國最重要的成長期,在這時代火神的影響力非常大。為了祭祀火神,矮人族與探礦者不停地往登巴古魯地下挖掘,最終挖出阿比斯深淵大迷宮的入口。

無數怪物從大迷宮中湧出,為了守住地表,最後威斯坦國王殉身於登巴古魯大礦穴第二十七層。

馮克隆階:
古矮人族的壽命大約是古人族的四到五倍,約五百年左右。威斯坦死時正值壯年,王室遵造古禮由他兒子瑟芬恩.魯斯特.威斯坦繼承。但深淵怪物未曾減少,數十年後瑟芬恩再度戰死於大礦穴第二十三層。自此垓伯朗家族嫡系血脈斷絕,繼任家主非米頓認為自己無能帶領國民對抗深淵,在取得火神的許可後便主動放棄王國的王座,將其禪讓給馮克隆家族的公爵關德爾.阿爾米機.馮克隆。

面對無窮無盡的怪物,關德爾決定接受來自另一個大陸的煉金術師高登的建議,採用符文技術強化武器與建立庇護所結界,終於在第二十二層以堅固頑強的防線守住怪物的進一步入侵。

有鑑於關德爾接納新技術的創舉,埃森帝國史學家便將馮克隆家族統治的時代稱為馮克隆階。

堂葛里階:
自雅西亞塔大陸過來的煉金術士派遣該大陸的煉金矮人家族堂葛里族來訪,在堂葛里與馮克隆兩族融洽的相處下宣布聯姻,並為埃森王國的帝國基石添上最後一磚。

在關德爾傳下四代後,矮人王室出現以傳統鑄造技術為主的復古派與符文鑄造技術為主的革新派之爭。原本只是姻親分支的薛昂.史東.堂葛里向第五代家主依賽法提出鍛造決鬥,最後由薛昂獲勝並奪得王位繼承權。

薛昂畢生致力於推廣符文鍛造技術,並在繼位後祭拜火神獲得許可,將自己這一族獨立出來,使得埃森王國多出一支新的王室血脈。在來自雅西亞塔大陸的煉金術士與其親族還有威斯坦家族的支持下,薛昂宣布埃森王國成為埃森帝國,由馮克隆、威斯坦、堂葛里三個王室家族組成。

前三階是王國史,後三階是帝國史。帝國史的年代不再以家族為名,而是以深淵中出現的大怪獸為名。由於深淵在符文技術普及後活躍度越來越高,開始出現需要軍隊才能對抗的大怪獸。在對抗大怪獸的帝國歷史中,共有三頭大怪物現世。

葛辛恩階:萬貌邪神葛辛恩,外貌是一片不停變化的觸手群,能用觸手模擬各種生物,所以又被稱為萬貌邪神。此邪神出現時曾攻破最終防線,最後來到第十九層,被符文構裝戰甲親衛隊剿滅。但其投影順著地脈流竄到其他迷宮,尤以埃勒斯卡大迷宮的投影最強。

歐羅奇階:八岐大蛇歐羅奇,外貌是一分支成八脈有八個蛇頭,每個分支都如山脈般巨大的大怪物。也是異界生物,本質上也屬於天外異獸,有人依其外貌判斷可能與天外異獸海德拉可能是近親。葛辛恩被打倒後約百年,歐羅奇自深淵現世,並打破第十九層防線,一舉突破到第十三層。最後被魔法文明架構於高空,飛來支援的符文雷光砲轟殺。也因此使得大礦穴從第十三層開始都處於露天狀態。

森帝瑪尼階:森帝瑪尼外型唯一擁有無數手臂的機械體巨人,在歐羅奇被消滅後約百年,又從深淵中現世。但此巨人並沒有立刻出現向上攀爬的舉動,防線沒有再次失陷。直到埃森帝國進入白銀紀以前,森帝瑪尼依然蟄伏在深淵之中,未曾有任何舉動。

黑鐵紀結束於雅西亞塔大陸的烏加拉德文明完成浮空大陸的壯舉,自此雅西亞塔成為浮空大陸,並在各大路高空中巡遊,開始了烏加拉德文明與眾神的全面戰爭。

最後烏加拉德文明成功打敗眾神,取得自己於雅西亞塔大陸的全面控制。但烏加拉德文明對於地面王國的支配並不感興趣,因此與埃森帝國依然保持友好的互動。

12. 莫魯斯登:

混亂黎明之時,東方群山天外異獸殘餘群落向蜜莉安平原倖存的人類發動突襲。絕望的人們向眾神祈禱但得不到任何回應,在絕望之際,地母神將最後的神力投入實體本界,以精靈化身降臨於埃哈加爾德。

為拯救倖存的人類,地母神與不知名的精靈旅人喚醒土元素,創造一隊巨大的石像士兵擋住來犯的獸潮。在大戰結束後,這些石像抱在一起,形成一道環繞聖都東側的高牆,繼續為地母神守護著她的子民。

這道石牆號稱不管用甚麼法術或神器也無法擊破,是萊緹拉地母神最後的神力。相傳當這個大陸再度陷入危機之時,這道石牆中的巨石像會再度甦醒,為守護人類而戰。

13. 赤金幣:
帝國發行的最高價值貨幣,不過並非真正的純金,而是由黃金與紅銅依一定比例製造出的赤銅合金。帝國領地內黃金存量不高,所以才有使用赤銅取代金幣的舉動。即使價值低於純金,但其背後卻有帝國之稱的信用,因此價值還是比普通的金幣高不少。

14. 庇恩節:混亂黎明之日,萊緹拉地母神降臨庇護倖存的人類。桑格萊拉帝國建國後,第一任皇帝立即宣告將此日訂為國定假日。所有人都需要在這一天停止工作前往各地教堂,感謝地母神為人類帶來希望。

因為是感念地母神的庇護之恩,所以稱之為庇恩節。

15. 第四代聖女微莉爾:萊緹拉女神到黑鐵紀時總共才收了三位聖女,每一位聖女得到地母神的加護壽命都非常悠長且不易衰老。但古人類的靈魂過於脆弱,無法抵抗時間的侵蝕,所以聖女大約在千年內就會到達極限。到達極限的聖女會請求地母神讓她回歸地脈,之後她身上的加護與瑪那會順著地脈投生到新生的嬰兒中。這並不是靈魂轉世,且聖女不會有前世的記憶。

歷代聖女都從農民階層中選出,薇莉爾原本也是生活在帝國邊境的小村民。在帝國分裂後隨著雙親逃難到埃哈加爾德,在安置中就後被當地主教選出,提名為聖女候補。很快地聖言典紀也承認了她,就這樣她成為萊緹拉地母神教第四代聖女。

她有著許多歷代聖女與地母神相似的特質,如略為普通但很耐看的容顏,笑起來十分慈祥和藹,非常喜歡小孩,對於農耕與畜牧之事特別有興趣。

她並不熱衷於政治上的活動,大多時候都在聖都四處走動,聽取信徒們的意見。她反而與教宗互動不多,尤其在上一任教宗過世後,她就從未拜訪過新任的教宗。若有甚麼要是,都是拜託所在地的主教協助傳達。

這樣的形象讓她在平民眼中印象加分不少,因此她又被稱為最親民的聖女。


16. 聖言典紀:
地母神系由於是出自地脈的神祉,在規則的限制上比其他高位神反而低弱很多。因此地母神教大多沒有設立教條,對多數教徒來說,這也讓他們很難找出自己的信仰之道。

為了補足這個缺點,地母神通常會與聖女進行精神上的交流,這也是為什麼其他眾神只有神裔沒有聖女,唯獨地母神教都需要聖女來帶領自己的信徒的主因。只有聖女能代替地母神發話,才能引領自己的信徒走向正確的信仰之道。

而紀載地母神與聖女之間對話的典籍,就被稱為聖言典紀。此書不同大陸有不同版本,但對話兩方都是地母神與聖女。只有聖女能夠紀載或修改聖言典紀,這也是篩選聖女的一種方法。只有獲得聖言典紀的聖女才會被教廷認可為真正的聖女。其他聖女就算有能力與地母神對話,也只能當聖女候補。

17. 奇沃瑪:位於埃哈加爾德西南部的一塊草原,由於沒有河水流過,所以只能靠降雨來維持當地植披。每年只有夏季降雨與冬季降雪,春秋兩季則是相對乾爽的天氣。由於冬季降雪缺乏食物,當地的動物都會選擇在秋季結束前往埃哈加爾德南部的河邊地帶避雪。

18.修葛因:四大害獸之一,是一頭白色的公牛。這些害獸原本都是屬於天外異獸的殘餘群落,在混亂黎明後圍繞在埃哈加爾德四周。修葛因是第一個被地母神感召而叛變的害獸,他不只阻止統治的魔獸侵犯人類,還會攻擊其他未受感召的勢力。

在牠的幫助下,綿羊赫蕾歸順,雙首鷹幽檉被驅逐,夜狼佩達斯被殺死。四大害獸就此成為歷史,埃哈加爾德的地母神教才解除被包圍與封鎖的窘況。

聖言典紀中並未詳細記載修葛因被收服的過程,但有一些野史曾提到修葛因被收服,是因為有個神祕的精靈旅人出手,才讓神力已耗盡的地母神可以收服牠。

19. 黑腰巨蜂:由於地母神涉及的法則相對較寬鬆,對於天外異獸的排他性比其他眾神來得少很多。所以有很多天外異獸的殘餘群落都會在地母神的感召下成為其附庸種族,受其庇護。

黑腰巨蜂也是來自異界的一種巨型蜜蜂,其特徵為在腰部的毛呈現深黑色沒有黃色條紋,而且比正常的蜜蜂大上數倍。

在巨木紀時,被精靈追殺到只剩一隻的黑腰巨峰被當時的第一代聖女救起,雖然並沒有成為守護聖獸,但依然在地母神的許可下,得以在莫魯斯登築巢。這些在壁上築巢的黑腰巨峰並不會攻擊人類,且會定時供應蜂蜜與蜂王乳給聖女與教會。這些採集後被經過黑腰巨峰特殊處理的蜂蜜與蜂王乳有強身健體的效果,長期服用可以延年益壽,只有教宗與主教可以享用。但聖女本身就有地母神的加護,吃這東西也只是嚐個味道。

帝國剛成立時也曾有人提議要將黑腰巨峰從石壁上驅逐,但地母神下了神諭,此提案很快就被廢棄。黑腰巨峰雖然看起來是可怕的魔物,但對世代生活於埃哈加爾德的信徒來說,它們比外來的侵略者可愛多了。

帝國分裂後,曾經有不少王國駐紮在埃哈加爾德外,意圖佔領這個古老的聖都。但他們連黑腰巨蜂都打不過,也只好放棄離開。

雖然黑腰巨蜂平常並不會主動接近人類,但他們依然會接受地母神教的神職人員進入。此外,黑腰巨蜂會主動避開精靈,或許與他們以前曾差點被精靈滅族的古老回憶有關。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