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世界樹文明文獻:宇宙通用時間單位

夏目上將 | 2022-04-04 18:35:05 | 巴幣 16 | 人氣 201

銀河系自轉週期為1GY,以地球的標準來看是2.5億年。

仙女座星系自轉週期以地球的標準來看是0.18億年,各個星系的自轉週期其實不同。

宇宙中並沒有標準的時間計算單位,大部分的時間計算方式都是參考天體的運行規律來制定。當然隨著科技進步,各文明開始使用各種科技代用指標,如銫133原子基態的兩個超精細能階間躍遷對應輻射的週期等穩定的微觀尺度的規律來定義。

絕對的時間單位制訂是一個很麻煩的事情,大多數文明在交流時第一個遇到的問題也大多是時間單位的差異換算。雖然最基礎的普朗克時間是固定的,但不同文明的時間觀並非只靠微觀尺度的時間來換算。

如世界樹文明這類以資訊生命體為主體的文明,並不需要依靠天體單位的運行來定義時間。但就算是七大文明的生命體,很難擺脫透過自身感官理解的時間觀念限制。

為解決這個問題,世界樹文明還是制定了適用於其他生命體的通用時間制度。其計算方式,是以普朗克時間為基礎,向上疊加後計算出來的。

這邊僅列出以地球的時間單位為基準的通用時間單位:
(附註:此通用時間單位僅適用於光速為最大速限的宇宙)

2. 通用月:十的五十次方普朗克時間,約62.38地球日,換算為月分則大約為兩個月。
3. 通用年:十通用月,約1.71地球年。

月以下的通用時間標準並沒有訂立,可自行換算成其他時間單位。

創作回應

函和言
普朗克單位制是互相量綱轉換的直接產物,也就代表去掉量綱之後,許多的物理常數都會變成1,如光速、萬有引力常數、玻爾茲曼常數、約化普朗克常數和庫倫常數。這也是為何理論物理學家想要搞大一統理論的原因,因為在普朗克尺度下四大作用力具有相同的強度,也導致了前面提到的物理常數能夠在普朗克單位制下被簡化成1的根本原因。
2022-04-04 20:24:51
函和言
到時候,理論物理學家就能用一個或一套方程式以普朗克單位制(也許也會換成其他甚至新的單位制),去統一四大基本力的運算,就像當年馬克士威統一電磁學一樣。
2022-04-04 20:27:08
夏目上將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挑普朗克時間來用,不過我覺得好像還是考慮的不夠周到~"~
2022-04-04 20:37:03
函和言
我想是因為除了物理常數,還有數學常數的存在。而我覺得更有趣的是,數學常數常常體現在「幾何」性質上,圓周率就不用說了、自然常數的幾何意義也是斜率的變化率等於自身(也就是微分、積分後的曲線還是同一條),而這兩個常數加上虛數(幾何意義是維度和正交性)便組成了完備的複數域,而歐拉橫等式正是揭露複數具有的幾何性質。更不用說集合論、矩陣、群等分支全部都是以幾何性質理解「數」的捷徑。
到此,如何統合並兼併幾何(也就是時空)常數和物理(也就是能量)常數之間的關係,就算無法統一,也能在裡面發現全新的領域。
2022-04-04 20:45:52
夏目上將
我的數學程度到虛數就快跟不上了,不過對「用幾何性質理解數」這句覺得真的是很有趣,這似乎意味著某種「更上層」的規則,可以讓現實中不能存在的數以人類比較能理解的形式來解析。不再是單純的概念。
2022-04-04 20:56:2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